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人工智能或成新高考教务处排课利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0 14:58 围观3354次

  2017年,我国高考改革全面推行,学生将在很大程度上自主选择考试科目。然而,这样的变化为学校排课带来巨大压力。如何有效利用资源,让走班排课合理顺畅,是摆在所有高中面前的一个问题。

  高考新政9月全面启动,“自助式”高考即将遍布全国各地

  在称为“新高考元年”的2017年,高考新政率先在上海、浙江两个试点地区实行。相对于传统高考,新高考更像是自助餐,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专长,去选择考试科目,将未来发展的方向把握在自己手中。浙江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让学生学会选择、善于选择,实现‘学其所好,考其所长,录其所愿’。这不仅是应对高考所需,更是成长必须面对的‘考题’”。而从今年9月开始,高考新政也将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施行。

  无疑,新高考政策的推行,将满足学生更加个性化的发展需求。然而,学生自主选择高考科目,却让学校面临着新的挑战。重庆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唐刚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一个年级有500名学生,按照传统的编班形式,每个班50人,也就是10个班。但按照3门统考+副科“6选3”(或7选3)的模式,理论上就可能有20个班。在学生自主选择科目的情况下,没有严谨、周全的排课策略,往往会在教室、教师资源的匹配上出现问题。能否解决好这个问题,将成为全国高中做好高考改革工作的关键。

  新高考让排课更复杂,学校亟待寻求最优解决方案

  “都说下午3、4节课我们教研组要开会,最后还是给我排课了!”、“第一课时还有一个班没讲完呢,2班的课怎么排到第二课时了,让我一周备两次课?到底有没有教案概念?”在浙江某教师论坛上,不少老师针对排课问题倒出苦水。而在学生论坛中,同样有学生吐槽“连上8节化学课,连做梦都是化学公式”的情况。

  教师和学生的发言,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新政实施带给教学排课环节的“阵痛”。对于突然增加的排课压力,人工排课往往会出现疏漏。有些学校希望借调师资,来弥补因排课疏漏而产生的师资紧张问题,但各个学校都要进行师资调配,并非长久之计;有些学校不得不采用限制选课、减少选课组合的方式来降低排课难度,但这却背离了高考新政的初衷。“不是我们想去限制学生的选课自由,好的排课方法肯定有,但想在教学资源有限、学生选择较多的情况下,凭人力要找到最合适的安排,不太容易。”某高中相关负责人谈道。

  专家:优秀的排课系统,在于设计者对算法和教学的深入了解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曾经提到,要以应用驱动为导向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近年来,先进的网络技术,早已在各级学校的教学管理、教学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教学管理的重要环节,基于网络技术的排课系统,理应可以在高考新政出台后为学校和教师们提供便利。同时,一些教育企业也在考虑如何利用技术手段为学校提供最合理的排课方案。

  弘成教育技术专家认为,现在排课软件虽多,但大多良莠不齐。有些软件虽然比人工排课更严谨,但往往在人性化方面相当欠缺,对于教学本身的不了解,直接导致软件设计人员只关注程序,而忽略了教学活动的合理性,这就直接导致算法的不科学。“衡量一种排课系统是否优秀,一个是看技术,另一个就是看系统开发人员对教育规律、教育政策的理解。系统不仅要根据老师、时间、课程这些基本数据来排课,‘每学科一天内不分开排课’、‘多学科连堂不在同一天’、‘教师一周的课程分布均匀’等人性化因素都要考虑在内。”该技术人员谈道,“另外,能否预置多种排课偏好,让老师根据不同情况的变化,随时满足不同排课需求;是否支持先选后排,最终满足学生的全部选科意愿,都是优秀排课系统所必须达到的要求。对于学校来说,这些条件也是决定是否引进某种排课系统的‘试金石’。”

  当然,无论是选择人工排课,还是引进排课系统,都要从学校的具体情况出发。但高考改革势在必行,把考试科目的选择权还给学生,是大势所趋,无法阻挡。“新高考”更像是一个信号,标志着未来的教学将更加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这也意味着传统的教学及管理方式必然面临着改变。而能否察觉这种即将到来的趋势,并率先采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措施,则是有远见卓识的校长们现在必须重视的问题。

来源:科教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