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希沃:信息化教学为百年名校减负增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0 15:16 围观732次

  千年雁塔,百年附中。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这座历经沧桑的百年名校静坐在大慈恩寺的西南角,庄严而不失活力,见证了无数精英人才的进进出出。

  励志、笃学、慎行之精神让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行之百年依旧光彩照人,创造之魂魄则让它不断散发活力。2013年,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率先引进一批希沃设备,成为西安首批引入交互智能平板信息化教学设备的学校,为学校注入了新活力。回顾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历程,马主任说:

  “教育信息化最重要的是修路,而且是修高速路。让老师慢慢地从普通的行走过程中发现,高速路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达到教学目的。但是老师具体如何行走,得靠老师个人的奋斗和对教学的思考与应用过程中的实践情况来确定。”

  

  与小学阶段不同,初高中知识体量更庞大、难度更高,信息技术的应用更多聚焦在为老师的教、学生的学减负增效。“高速路”的修通,给这所百年名校的教与学带来了怎样的新景象?不妨从课堂与老师们的反馈中探知一二。

  带给学生体验感,帮他们排除理解障碍。

  百年名校师资之优可谓百闻不如一见,徒手画地图的人不常见,杨老师则是其中之一。对于地理学科中的抽象知识点,信息化教学有着得天独厚的处理优势,杨老师亦深谙此道:

  “给学生更多的体验感,能帮助他们排除对抽象事物的理解障碍。像比例尺这个概念,比例尺越小,图片上呈现的内容越多;比例尺越大,图片上呈现的内容越少,学生很容易混淆。这一点,如果他可以在平板上手动地缩、放地图的话,会很容易感受到。但如果只是老师在讲,理解起来会有障碍。”

  

  

  “因为地理比较独特,会用到很多的地图、景观图片、数据,信息化设备很方便给学生呈现。平时有很多需要动手的地方,比如标出某个地方的地形区或者描画地形河流。这些过程我都希望学生能自己操作一遍,除了增强体验感,也能当场发现问题。我希望他们能当堂课就把应该要掌握的技能和知识点都学习到。”

  

  

  课堂容量增大,老师的双手得到解放。

  初中数学涉及大量几何知识,在传统的黑板教学中,圆规、直尺、三角板是数学老师上课的必备工具——画图常常要耗费老师大量的时间。而随着信息化教学的深入,老师们开始借助希沃白板等工具将双手从画图、誊抄中解放出来,转而将更多的时间用于给学生讲透重难点。

  

  初三数学王老师拥有十几年教学经验,经历了从传统黑板、投影教学到交互智能平板教学的历程。聊起这几年的信息化教学给课堂带来的改变,她感叹:

  “最大的感触是课堂容量增大了,画图方便、快捷,将老师的双手解放出来。而且有时候一道题目有多种解法,就可以多次复制,这个方法在这个界面上,下个方法我会复制在下一个界面上进行讲解,很高效。这如果要在黑板上画的话,费时就太长。”

  

  

  任教初一数学的王老师,对于如何借助信息技术提高课堂效率,亦有自己的一番领悟:

  “因为图形复杂的时候要在黑板上自己画会非常耗时,也可能画不标准。对于数学来说,尤其是几何,直观是非常重要的。图形标准了,对学生的思维是有帮助的。用希沃授课助手把要讲的题目或图片传到希沃白板上面,可以在上面写写画画,既标准又省时,学生也会看得比较清楚。”

  

  

  “另外,学生做完题目之后,我还可以直接把他们的成果晒出来,将他的成果当堂呈现出来,他也能上去讲。一来是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二来是即时发现问题,即时解决掉,这样课堂质量会有所保障。”

  

  

  教学从单一展示模式到交互模式的改变。

  对于信息化教学带来的改变,马主任表示:“以往传统的教学是看的过程、单向传输的模式,现在不仅能够触控,里面还有很多资源可以应用,老师能够从比较单一的展示模式中解脱出来,让信息技术更好地支持教学。在技术的支撑下,老师通过不断思考、实践,将技术与教学相融合,逐渐从普通的教学方式向现代化教学方式转变,这其实是一种教学模式的质的改变。”

  面对势不可挡的教育信息化潮流,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敢为人先之魄力率先引入新技术,并在不断地探索中将新技术深度融合在教育教学中。可谓是,内有百年历史之底蕴,外有吐故纳新之远见,笃学慎行开掘知识源泉,励志创造辉煌明天。

点击进入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投影时代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