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中新生有必要自备iPad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1 09:24 围观665次

  近日,陕西省商洛市丹凤中学在给高一新生发放的入学须知里称,出于教学需要,要求学生开学时自备iPad一台,这引发了家长的争议。

  陕西省商洛市丹凤中学发通知要求高一新生自备一台iPad,其理由是“出于教学需要”,笔者以为这一说法着实有些牵强。

  首先,既然出于教学需要,iPad就跟投影仪一样属于教学设备,就不应由家长买单。就像学生去学校上学无需为学校买粉笔、黑板、桌凳一样。丹凤中学推出智慧课堂,使用iPad能提高上课效率,学校可以将iPad作为教学设备向教育主管部门申请添置,通过政府统一招标集中采购,从道理上说,任何学校都无权让家长掏钱来提高学校的教学装备水平。

  其次,学生自备iPad,超出了大多数家长经济承受能力。iPad 可以上网、游戏、听音乐、看视频,也可以浏览图片、收发电子邮件、看电子书、电子办公等。从功能上来说,它就是一台小电脑,不过它的体积更小,携带更方便,但价格不菲。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早就有学校试行iPad进课堂。对于收入较高的大城市家长来说,为孩子买一台iPad也许不算什么,可是对经济欠发达的陕西商洛的家长来说,不排除有的学生家里都没有一台电脑,让这些家长从有限的家庭收入里掏出几千元给孩子买一部iPad,无疑会增加他们的经济负担。

  再次,iPad进课堂对促进学生学习帮助不大。报道中提到,有专家说信息技术和课程的整合是教改的一个方向,一个学生缺乏信息应用的水平是一种能力的欠缺,iPad进校园进课堂是智慧校园的组成部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兴趣。但是美国《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却狠狠地打了专家的脸:在iPad发明地的美国加州,就有学校拒绝将iPad引入课堂!很多学生的父母是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其中不乏苹果、谷歌等大公司的高管。该校的教学工具很传统,有笔和纸,还有针线甚至是泥土,就是没有电脑等科技产品。这些高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为什么让孩子接受传统教育?原因很简单,因为至今没有任何证据证明iPad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国内一些城市试点使用iPad教学的班级大多草草收场就是明证。

  iPad进课堂,学生通过iPad来做题,提交之后马上就能知道自己的答案是对还是错,其自带的统计功能也能让老师随时掌握学生擅长做哪类题目,可见,iPad对提高习题课的效率确实是有帮助的,但使用iPad会影响孩子视力、削弱孩子的写字能力、让孩子沉迷网络游戏、不利于课堂互动等问题,也让不少试点学校的家长意见多多,有家长甚至为孩子办理转学以示抗议。

  教学的核心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教育的目的不是知识的灌输,而是能力的培养和价值观的树立,这些都不是iPad等科技产品所能带来的。iPad进课堂弊多利少,从这个角度说,高中新生完全没有必要自备iPad。

 

来源:长江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第四届全国小学语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在宿州举办
    宿州市教育体育局04-07
    4月1日-2日,第四届全国小学语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在宿州市一小银河四路校区举办。全国名校联盟主席、《小学语文教学》杂志社董事长杨永健,宿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甘大庆出席开...
  • 河南焦作市解放区:推进一体化教学改革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4-03
    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积极探索,大力推进一体化教学改革,深化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改革,全区组建5大教育集团,15所学校结为一体化教学联盟,参与学校占全区义务教育学校70%,通过强校...
  • 合肥科技职业学院部署推进教学重点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03-29
    3月26日,合肥科技职业学院召开教学重点工作推进会,院长姚本先,各系部主任、教学主任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曹前贵主持。会议总结各系近三年的教学工作成果和工作亮点,围绕...
  • 安徽六安市金寨县推出十项举措 加强中小学校体育教学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03-29
    为加速推进“五大行动”省级实验区建设工作,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教育局聚焦“课程设置、活动内容、办学条件”三个方面,推出十项举措,加强中小学校体育教学工作。规范课程设置,着力保障活动时...
  •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江苏省教育厅03-28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突出品德教育、技能教育、劳动教育“三个维度”,体现教育教学...
  • 北京50所中小学将试点体育教学改革
    首都教育(ID:bjedunews)03-26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关于开展2024年北京市中小学“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本市将在各区挑选50所学校,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提升“三精准”工程,“一校一品”推广体育走班制...
  • 关于举办体育教师课题申报与论文撰写研修班的通知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2
    各理事及高等院校、体育院所、高职院校及有关单位负责人: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教育强国的相关要求,全面提升体育教学与研究人员的科研水平、项目申报和论文写作技...
  •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召开2024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高校之窗03-12
    3月7日上午,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2024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西固东校区多功能报告厅召开,新区校区和白银校区设置分会场。全体校领导、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徐宏伟主持会议,校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