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黑马”中庆优博STEM教育的引领与服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1 11:45 围观3351次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教育理念的变化,越来越多关注个性化教育的教学模式在课堂上被应用。STEM作为从国外引进的一种开放引导式教学模式,为我国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考和借鉴。尤其《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的出台,加速了STEM教育在中国生根发芽的进程。但STEM作为“舶来品”,在落地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水土不服”的症状,亟需将STEM教育本土化。

  中庆优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中庆集团下属子公司,以下简称中庆优博)不仅是国内较早涉猎STEM教育的企业,而且在摸索中逐渐开辟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为深入了解中庆优博在国内STEM教育领域前沿引领和优质服务的求索之路,教育装备采购网对公司总经理刘阳博士进行了专访。

  

中庆优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阳博士

  抢占STEM教育先机

  STEM源于美国,于2012年在我国出现萌芽。2015年教育部在《规划》中首提STEM教育,2017年,山东、河南、上海、陕西、云南、贵阳、四川、甘肃等地相继出台了针对STEM教育的专项文件。短短几年时间内,开展STEM教育的学校和厂商队伍迅速壮大,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与其他闻市而动的企业不同,中庆集团于2015年就与美国CLS公司展开了STEM课程引入的合作,并于当年7月投资成立了中庆优博公司,全力探索STEM教育。“中庆集团在录播行业深耕数十年,提供的产品都是辅助教学的工具。而STEM作为一种真正切入教学内容的项目式教学模式,正适合中庆期望面向教育行业提供符合不同教学模式产品体系的初衷。”刘阳说到。

  据刘阳介绍,中庆优博引入国外课程后,并没有急于大规模拓展市场,而是花费了近一年的时间,将英文原版课程进行中国本土化翻译和改进,期间在华北、华南、东北、西南等区域开展了STEM教育试点实证研究。最后从中梳理出88门精品课程,涵盖8大领域,覆盖整个K12基础教育。

  

中庆优博的STEM课程体系

  谈到最早的合作伙伴广州南武中学,刘阳笑称其为国内第一所敢吃STEM“螃蟹”的学校。当时,中庆优博正处于引入STEM的初期阶段,恰逢南武中学想探索STEM教育在国内的落地实践方式,于是一拍即合,开始了长达两年的合作探索。南武中学每年从初中部和高中部各抽调实验班级进行不同STEM课程的教学尝试,以半学期为时间节点对收集的教学数据进行对比分析,逐步形成了具有本校独有特色的STEM校本课程体系和教师培训体系,并为中庆优博STEM课程的本土化研发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实践经验和改进建议。

  走出STEM教育特色之路

  STEM教育引入国内后,虽受到了很多业内人士的追捧,但在学校圈内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刘阳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国内起步晚,没有完善的课程体系支撑;而教师对于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需要一个接受周期。所以,初期大部分学校都持观望态度,导致STEM整体发展速度缓慢。不过,近年来由于政策的推动,众多厂商开始布局STEM市场,STEM教育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而此时的中庆优博在前期课程开发和资源积累下已经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课程体系作为教学内容的核心,是STEM中国化落地的难点。中庆优博在引入美国课程的基础上,针对中国基础教育教学特点,结合教师的实际需求,弥补原版课程体量层次不齐的不足,对原有步骤内容进行增删细化,并推出配套学生教材和教师教辅手册。与其他垂直领域的精专厂商不同,中庆优博打造的是一个完备的课程逻辑关系网,学生可以以任意一门课程为起点触发网状式学习。学生在探索过程中可循着自己感兴趣的垂直方向进行具体学习。刘阳强调,这两者并不冲突,而是横纵关系的互补。对于学校而言,这样的补充也丰富了课程的选择性。

  

  “另外,国内每所学校STEM教育开展的情况不同,很多学校对已经建立起的完备硬件设施体系却不知道怎样去用。针对这种情况,中庆优博也有个性化的课程解决方案。”刘阳说,“我们会建议学校把现有设备列出清单,然后通过课程设计把不同类型的教具套件和基础设备“联系”起来,达到资源整合和复用的目的。以Scratch编程语言为例,它既可以控制机器人,又可以控制编程电路板,还可以与3D打印机连接起来。这样,就可通过一种课程连接不同类型教具,支撑学生发散探究方向,自主学习更多跨学科知识。学校通过教具和课程的搭配组合,既可以建立自己的校本课程,也能把现有的资源复用起来,节省学校的资金成本。这些都是我们在实践过程中摸索出来的路子。”

  教师是STEM落地实践的关键。但目前很多教师都对STEM存在一个误区,认为自己必须掌握所有的课程操作原理,由此而产生负担和焦虑。对此,刘阳表示,教师并不需要学会所有的原理才可以教学生,关键是掌握让学生自己去探索的方法。比如,汽车模型拼装完成后出现行驶速度缓慢的问题,这时如何改进速度?教师可以提出是否需要改进一下泵,是否改进一下轮胎结构?在这样的交流过程中给学生一个引导方向,让他们自己去寻找解决方法,而不是传统方式下老师来教学生怎么做。

  除了标准的教师培训外,中庆优博还配套了磨课服务。由两名讲师手把手传授学校教师STEM教学技巧,为教师量身定做教学方案。后期通过远程服务解答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随时为老师保驾护航。同时,中庆优博STEM教育从空间设计到课程体系、教具套件、评价体系、培训体系、售后服务和支撑软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STEM教育解决方案。大大降低了学校与多个厂商的沟通成本,缩减了教师的系统学习时间。

  打开STEM教育新方式

  目前,虽然中庆优博STEM解决方案进校园开展顺利,但刘阳坦言,作为中庆集团投资的一家子公司,中庆优博一直在思考,信息技术是公司固有的优势基因,如何打破原有格局,打造STEM教育的新的优势地位?答案就是与高校、教科院所和中小学教师合作,大力培育STEM课程开发的新基因。

  刘阳表示,中庆优博将借助中庆集团先天的录播优势完成线下向线上课程的转型,同时打造一体化的区域级STEM教育服务云平台。将课件转化成交互式电子教材,让学生在手机和PAD等移动端上就可以观看和模拟操作。目前,中庆优博在大量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已积累了丰富的STEM 课程素材资源,包括图片、课件、中英文视频、实验操作视频、技术培训等。

  刘阳还透露,中庆优博下一步计划在STEM教学过程中中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中庆集团已经在传统教学模式中的教学行为数据分析等方面积累了深厚的AI技术应用基础,公司需要做的就是找到人工智能技术在STEM教学过程中的应用需求,目前已经初步找到了突破口——通过学生在课件上的逗留时间,发现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通过小组讨论语言中关键词的出现频率,来调整知识点设计;根据教师上课情况判断课程知识点的涵盖量等。

  在商业模式上,中庆优博还将尝试布局培训机构,由TO B端向TO C导流。刘阳表示,公司部署培训机构市场的初衷有两个,一是组织更多的学生参加校外比赛,因为每个学校校队组织的人数有限,而其他可能达不到参加校队的水平,想尝试一下的学生便可通过中庆优博来组队参赛,这样,既可以扩大学生的参与范围,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能力;二是让学生在校外课堂探索学习更多的STEM课程内容,培养创新能力。

  STEM教育是一个全新的教育领域,前方探索的路还很漫长。中庆优博将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为我国教育事业的现代化发展积极贡献一份力量!

点击进入中庆优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