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人体压力分布测量系统存在的重要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1 17:38 围观622次

  人体压力分布测量系统存在的重要性

  人体压力分布测量系统测试仪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的提高和舒适度的体验.

  概 述:

  座椅舒适度是汽车座椅的重要评价指标,包括静态舒适度和动态舒适度。所谓舒适度即人体的主观感受,由生理和心理两方面因素造成。

  静态舒适度指座椅的位置、几何形状、结构设计等应使人体在一定的工作环境中拥有核实的坐姿和良好的触觉。

  动态舒适度则要求座椅在驾驶员完成驾驶任务的过程中,仍然可以拥有静态时的良好感受。

  汽车座椅最佳的靠背角度是108°

  阅读时的最佳的角度是101°--104°

  对座椅的舒适性基本要求可以罗列如下:

  1、使驾驶员和乘员的疲劳程度限制在最小的程度;

  2、可以承受较大的压力,安全可靠;

  3、美观大方,热舒适性好、透湿性好、透气性好、触觉感良好;

  4、具有良好的人体测量学特性,即适应不同身材、体型的驾驶员与乘员;

  人体与座椅之间的压力分布称为坐姿的体压分布。体压分布在坐姿中是评价舒适度的主要因素。从生理学角度讲,人体臀部坐骨周围的肌肉可以承受较大的压力,而大腿下面的肌肉内部,相对含有较大的神经和血管,不能长时间承受较大的压力,否则易产生麻痹、酸痛等不适感,并影响神经传导。

  如何体验舒适的座椅

  1、空间尺寸

  除了汽车的轴距设计会影响到乘坐空间外,座椅的设计是否合理同样会影响到乘坐者的空间感受。座椅靠背退出点、坐垫退出点、H点(人体躯干与大腿的连接点即胯点, 在人体模板中为髋关节。)到座椅区轴中心在垂直方向距离等离。

  功能尺寸反应了座椅对人机工程的考虑,例如:如果靠背不能对乘坐者的胸部和背部有足够的支撑,会使乘坐者长时间驾驶时觉得不舒适,产生疲劳的感觉;如座垫的退出点相对较小,腿部压力不集中在膝盖之后的主要血管和神经分布的腿弯部。

  同时,考虑座椅舒适性时,还要注意在座椅承力高压力区域不应有有缝合线及造型线。

  2、体压分布

  a,选择座椅时应注意,座垫、靠背压力要分布均匀

  b, 座垫、靠背上接触面积大小(这也是桶型座椅出现的原因)。

  不良的体压分布会造成对乘员躯体和肢体的压迫,阻碍血液流通,长时间乘坐也会感觉不适。

  3、头枕、滑轨的设计

  头枕和滑轨的设计不仅影响到驾驶过程中的操控舒适性,还关乎车内乘坐车的安全性,设计合理的头枕和滑轨可以在事故发生过程中起到良好的吸能作用,从而减少对车内人员的冲击,因此选车的过程中,座椅头枕和滑轨的舒适性不可忽视。

  4、整椅硬度

  座椅过硬会使人觉得不舒适,座椅太软,会使人过多嵌入座椅,不容易改变乘坐姿势,产生疲劳。

  在明了座椅舒适的原因后,大家可以带着这几点原则继续了解汽车座椅配置部分,并在选车的过程中做出正确的选择。

  座椅配置

  1、 电动调节座椅

  电动调节座椅是相对于手动座椅而言,最早的手动调节座椅在1921年面世。手动调节方式需要成员先通过手柄放松座椅的锁止机构,之后通过改变身体的座姿和位置来带动座椅移动,最后将锁止机构的手柄放松,将座椅固定在所选择的位置上。这种调节方式的主动施力方是座椅上的乘客,座椅调节调节起来也不是十分 的方便。

  电动座椅是由座垫、靠背、靠枕、骨架、悬挂和调节机构等组成。电动调节的座椅在调节时,座椅是施力方,乘客只需扳动控制键就可以令座 椅移动,无需主动改变身体的座姿。电动座椅还可以提供更加精准的调节位置。电动座椅的使用让驾驶员,能够轻松的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驾驶姿势,提供良好的视 野,提高了行车安全性并能有效减轻驾驶疲劳。

点击进入北京冠测精电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冠测精电仪器设备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座椅体压分布测量系统的应用

    座椅体压分布测量系统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2
    座椅体压分布测量系统的应用座椅体压分布测量系统(座垫+靠垫)TYFB-A概述:座椅舒适度是汽车座椅的重要评价指标,包括静态舒适度和动态舒适度。所谓舒...
  • 座椅体压分布测量系统的存在意义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5
    座椅体压分布测量系统的存在意义座椅是整车最重要的零部件,其重要程度甚至要高于发动机。我这么说大家可能觉得有些危言耸听。其实座椅以及周边的零部件才是车内占据面积最大的零部件。而且直接...
  • 座椅体压分布测量系统 北京冠测精电仪器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6
    座椅体压分布测量系统概述:座椅舒适度是汽车座椅的重要评价指标,包括静态舒适度和动态舒适度。所谓舒适度即人体的主观感受,由生理和心理两方面因素造成。静态舒适度指座椅的位置、几何形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