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大咖聚首谈阅读:数字与纸质应“比翼齐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4 10:52 围观475次

  为期两天的首届博鳌生态语文教育创新发展论坛于7月21日上午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如期举行。著名主持人、外交大咖、外国教授等重量级嘉宾实力助阵。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原院长董小玉以数字化时代生态语文阅读的实践走向为主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其提出的“数字化与纸质阅读的交互作用”这一论证引发了大众深思。

  

  随着网络、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数字化阅读已渐入人心。尤其是手机能够上网之后,数字化阅读几乎可以随时随地进行,非常方便。然而,与此同时换来的就是数字化阅读的即时性和浅层次,被人称之为“碎片化阅读”。在这种阅读形式下,人们思考的时间并不多。与日渐兴起的数字化阅读相比,传统的纸质阅读虽然略显落后,但它的优点在于具有质感,人们一页一页地读下去,更能享受书香气息。纸质阅读便于做笔记,便于思索和温故知新,能够让人们更加深刻地理解文章大意,感受故事情怀。

  在董小玉看来,数字化阅读与纸质阅读就像天平的两端,不可偏废任何一方,而要“比翼齐飞”。通过数字化阅读,人们可以及时了解各种信息,知晓天下事;而通过纸质阅读,人们则可以对各种事件进行深度了解,更好地感受文学经典的魅力。数字化阅读属于“浅阅读”,容易导致人们产生思维惰性、缺乏思考,而纸质阅读属于“深阅读”,往往引人入胜,发人深省。眼下,尽管数字化阅读发展较快,但传统纸媒给人带来的享受与体验却是不可替代的,所以两者应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对于数字化阅读与纸质阅如何“比翼齐飞”,董小玉针对政府层面和个人层面分别提出了建议。政府方面,要营造氛围、加大投入,在建好公共图书馆的同时,加强社区图书馆、农家书屋建设,不断完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另一方面,也要与时俱进、拓展服务,加强数字化阅读平台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图书借阅机之类的数字图书馆,让“书香”流动起来,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作为个人,要在不同的场合和时间选择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尽量实现数字化阅读和纸质阅读的作用最大化。阅读的重量不仅来自于它给人实际生活的帮助,有时更来自于它对心灵的滋养。因此,我们应力求少一些功利性,把阅读当作一种心境的解放,多做一些无目的的阅读、休闲的阅读,让阅读与生活相伴始终。

  

  除此之外,还有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白学军,以及其他来自北京、武汉、深圳等地名师带来的关于阅读能力训练的特色展示课。教育大咖们纷纷从各自的科研领域对阅读能力的重要性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引出共鸣:不管是传统的纸质阅读,还是现代的数字化阅读,都需要得到强化,“浅阅读”与”深阅读“应齐头并进。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苏州探寻文化新型数字阅读空间方案

    苏州探寻文化新型数字阅读空间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4
    新型数字阅读空间项目方案目录一、项目概述PAGEREF_Toc130542912\h21.1建设背景PAGEREF_Toc130542913\h21.2建设意义PAGEREF_Toc130542914\h31.3建设目...
  • 万方数据参加2018南京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

    万方数据参加2018南京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1
    2018年9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和江苏省教育学会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江苏)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览会暨第四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在江...
  • 交互式数字阅读新时代,已经来临!
    决胜网09-26
    近日,作为互动教育的咿啦看书,在由创业黑马、B2B圈主办的企业级服务TOP50黑马评选荣获2017年度创业黑马企业级服务新锐组TOP30。近年,当中国C端消费领域一片红海时,企业级服务开始慢热起来。...
  • AI结合AR是否能够改变数字阅读未来前景?
    数字营销08-08
    AI、AR等新技术的应用已引起众人的兴趣与思考:未来此类新技术将适用于哪些数字阅读场景?会带来怎样的新奇的阅读体验?基于新技术的数字阅读,未来又潜存着怎样的机遇与风险?基于AI的数字阅读应用...
  • 中文在线:数字化时代探索校园文化建设新形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9
    2017年6月8日至9日,2017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贵阳成功举办。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文在线)作为协办单位出席了论坛,公司代表常务副总经理杜嘉发表以《数字图书馆在...
  • “渔”与“愉”:高校图书馆的转型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9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手机等智能终端的普及,捧着手机或kindle在公交、地铁上阅读在中国已经是一种司空见惯的景象。数字阅读给大众带来了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大众阅读的方式。...
  • 中文在线:全民阅读第一股的“担当与情怀”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6
    ​2016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突破3亿,市场规模达120亿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张毅君说,国家政策的扶持、阅读环境的形成、精品力作的推出...
  • 数字阅读考验传统出版业
    中国经济网04-26
    第三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发布的《2016年度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已超过3亿,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20亿元左右,增长率达25%,同比提升6.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广告...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