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国首个科学早教大数据发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4 11:32 围观584次

  早教大数据究竟会对行业什么样的影响? 在2017科学早教大会上首次发布《中国科学早教大数据》体现出:新生代、新消费、新风口三大特点。

  

2017科学早教大会与会专家合影

  7月11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科学早教专业委员会主办,微视文化传媒(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7科学早教大会”在京召开。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行业峰会,中国科学早教大会旨在为行业人员提供一个宝贵的交流、学习、合作和研究平台。中国关工委儿研中心科学早教专业委员会联合微博数据中心和微博母婴,以及微视文化传媒历时3个月,通过对2016年6月~2017年5月共12个月的微博数据进行分析、同时辅以配合1.26万份网络问卷调查,以及线下访谈等多种手段,综合分析出与早教息息相关的产品和品牌的相关数据。

  在2017年7月11日科学早教大会上,微博政府媒体关系事业部总经理陈丽娜带来新鲜、权威数据发布,同时多位权威早教行业人士和专家共同解密在二胎时代背景下,早教行业发展现状以及未来消费的发展趋势。

  

微博政府媒体关系事业部总经理陈丽娜发布中国科学早教大数据

  新生代父母出现:“她时代”消费现象

  微博政府媒体关系事业部总经理陈丽娜介绍,微博数据调查显示,对早教有消费意识的人群集中在85-95年出生的人群,90后已经成为科学早教的中坚力量,他们早教消费意识强与70后、80后、85后。这是一群“新生代”,他们的消费观念和意识都是全新的,而且表现出明显的“她时代”特点。

  所谓的“她时代”特点就是以母亲的消费观念为主导。数据显示:已经成为科学早教的中坚力量90后中女性占比67%。调查发现,无论处于怀孕期,还是在生产后,还是在早期教育,在母婴消费这件事情上,“由妈妈提出需求并决定最终购买”的占比92.2%,“爸爸提出需求”的选项比例为45.9%。妈妈们更倾向型地具有购买决策权。因此,把握妈妈们的消费心理、消费行为及习惯等就显得至关重要,母婴消费进入典型的”她时代“。

  2017年版的《中国科学早教大数据》还发现早教消费中新生代人群的更多奥秘,移动互联和社交化是新生代父母早期教育知识获取和早教产品消费的标签特征,体现在2个方面:

  第一,占绝大多数妈妈和女性群体也对促销和价格较之男性更为敏感。90后的妈妈更倾向分享、更注重时尚,更依赖移动端、互联网,更倾向于从网络上获取信息。妈妈都会看一下口碑、早教的课程,或者玩具在网络上的口碑怎么样,最后形成购买决策。他们擅长使用网络进行比价和搜索早教产品,这一方式影响到购物消费结果。

  第二,新生代父母非常重视早教知识的获取,移动互联网让垂直化服务和个性化需求成为可能,成为年轻父母的知识获取途径中上升最快的渠道。陈丽娜分析道:现在的父母们是通过哪些方式来获取育儿早教知识的?大家可以看到,微博、微信占比是最高的,远远高于电视节目和传统媒体的信息获取,这跟当下的移动化时代、碎片化时代、新媒体时代到来有关,因为大家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路上,更多的时间是放在手机上。对于电视,传统媒体依赖越来越少。

  调查发现,新生代父母育儿知识求助对象趋向线上交流和互动,新手父母对于育儿达人的信任度达到68%,新生代父母已不满足原有“身边纯经验的分享”。68%的育儿理念倾向于听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建议,然后是求助于早教专家占到第二位67%和52%选择请教身边的早教老师或顾问,而更倾向于老人育儿为主的只占到了14%。

  在科学早教大会上,陈丽娜说到:新生代的父母们都在网上干什么?他们在网上能获取这些知识吗?答案是育儿达人、母婴的领袖、早教专家和老师们的比重最高。父母们为什么会被这些人吸引?因为这些人不仅有知识性、专业性,他们还风趣幽默,他们还时尚,不是说成为一个妈妈就什么都不管了,而是我要成为一个辣妈,要让孩子看到一个很有朝气的妈妈,这样就吸引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妈妈。其次微博、微信这样的通讯工具,与专家直接交流也变成了有可能。

  

微博政府媒体关系事业部总经理陈丽娜发布中国科学早教大数据

  新生代父母催生:早教新消费方式

  新生代的父母呈现出“她时代”消费现象,由妈妈们做主的早教消费,也就催生了新的消费理念和方式。新生代的父母们究竟愿意花多少钱在早教上?是什么因素导致他们做出这些购买决策?他们会对什么早教产品更感兴趣更愿意投入呢?

  中国科学早教大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父母对于早期教育的的消费水平上,随着孩子月龄/年龄的增长,呈现上升趋势。对早教支出500~1000元/月占比最高,达41.3%。其中,25~35岁的父母,尤其是25~28岁的90后的新生代父母,更愿意在孩子早期教育上做更大的经济投入。调查还发现,城市父母基本上会拿出五分之一或者十五分之一的收入用于孩子的早期教育消费,在每个月上都达到这样的占比。说明新生代父母都愿意在孩子的早教方面做更多的付出。

  新生代的父母们都是依据什么样的因素来做早教产品服务的购买决策呢?数据显示两大变化:第一,他们对于国内品牌和国外的品牌关注,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关注了,现在对国外洋品牌的崇拜已经被产品提供的环境、口碑、服务等综合因素取代。第二,价格已经在成为不太敏感的因素。陈丽娜进一步解释道:对于新生代父母而言,只要这个早教产品或者课程好,孩子喜欢,孩子的反应是积极的;再考察硬件是不是好,是不是有良好的服务,师资上、早教产品或者课程是不是更符合孩子特性,同时还有口碑的调研等等都在决定妈妈们的购买意愿。

  新生代父母对早教产品是怎么看待的?2017中国科学早教大数据调查发现,他们更追求的是用户体验。对于早教而言,所谓的用户体验,就是早教产品提供的服务是怎样的?服务是不是贴心,线下做的体验,线上口碑传播,双线齐发,线上、线下都要照顾到,才能最终形成良好的感受。陈丽娜举例道,现在的早教用户体验,不再像过去那样比较简单,只要上完课就可以了,可能线上和线下,包括家长课程,我是不是跟孩子一同成长,除了培养孩子,在教育上你能告诉我该怎样教育,我该怎样跟孩子沟通,父母教育要步调一致。同时还有孩子的测评,这个占比比较高,包括专家讲座、成长档案等等,所以这些增值的服务需求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个性化。

  新生代的父母又会对投入的早教产品有什么偏好呢?数据发现,绘本童书、启智玩具、早教课程是2017中国早教消费的重要趋势前三位。在25岁以下的新生代父母尤为愿意消费早教课程,占82.4%;在30~35岁父母中,有92.2%的人关注绘本给孩子带来的早教影响,更愿意花钱。关注绘本的年龄阶段6到12个月占比高达41%,说明孩子可能还懵懵懂懂,父母就开始给他读书了,希望他养成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新生代父母对孩子的启蒙教育期待更高,对玩具的材质和安全性都要求非常高,很多父母要求孩子是不是环保、是不是无味、是不是安全,可能超过玩具本身的体验感。

  

中国科学早教大数据发布

  新生代父母对在众多早期教育内容中最关注什么?2017中国科学早教大数据调研分析人士发现,新生代父母在早期教育方面关注的内容形式更多元化。但是在众多早期教育内容中,新生代父母对心理教育的重视成为关注首位因素。以前父母们更关注智力教育,而今天更多的新生代父母更关注心理成长或拓展。在接受调查的人中,有42%的人表示:最关注心理教育,其次28%的人关注社交能力的培养,15%的人关注智力教育。在微博用户提到早教的时候,经常提及的问题:心理、自信、专注等偏心理教育的居多数。

  陈丽娜分析到:现在妈妈们为什么在微博上、微信上主要是看心理?我那个年代感觉父母好像只要把我们照顾得好,吃饱穿暖就可以了。现在更多的新生代父母考虑的是孩子心理健康问题,她觉得心理健康决定孩子的性格,孩子的性格可能决定了他一生的幸福。所以心理这块变得越来越受关注。过去早期教育是停留在生存的初级阶段,现在停留在精神层面、心理层面,这种育儿理念的巨大转变也折射出了整个行业的转变。

  

中国科学早教大数据发布

  新生代新消费:让科学早教成为新风口

  新生代产生新消费,新消费带来新风口。2017中国科学早教大数据显示我国的早期教育行业呈现明显上升趋势,高品质的科学早教产品加优质服务将成为最被新生代父母接受的。预计三年内将在早教机构、绘本、玩具、早教视听内容上产生大的投资和消费增长点。

  2017中国科学早教大数据调查发现中国早教行业发展的六大趋势,倒推科学早教行业消费升级。

  1、二胎利好:

  1984-1990年第三波婴儿潮正值生育黄金年龄,二孩新政带来母婴市场增量空间。

  2、母婴经济“她时代”现象

  女性承担着更重的家庭角色,家庭和育儿消费意愿强烈,在早期教育行业消费中具有显著的决策权。

  3、移动互联网社交时代

  社交化的母婴交流产品使用比例在母婴移动用户中最高,自带互联网基因,对互联网的依赖性强,不愿意听从老一辈育儿经验,更倾向于加入线上互动和分享。

  4、母婴群体消费更加注重产品质量

  艾瑞咨询研究表明,新生代父母对质量更为重视,其中对质量的重视程度更是高达74.8%,遥遥领先于其他因素。而相对来说价格的敏感度较低,仅33%。

  5、内容+服务现象

  单纯的服务已不能满足新生代父母的育儿需求。既能提供品质服务,又能满足育儿内容的需求,提供一体的科学化、便捷化的育儿解决方案成为集中的消费需求。

  6、口碑及用户体验至上

  用户体验及由此产生的口碑是早期教育行业发展关键。听取搜集线上育儿达人或者专家的建议,转而进行线下消费,满足新生父母的即时性、个性化需求。

  以上数据不难看出,早教行业是一个朝阳的产业,其前景广阔。尤其在消费升级的今天,越来越需要加强行业的交流与创新思维,实现迭代突破。

来源:楚北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济宁:开创政采大数据新格局
    中国政府采购报11-07
    走进济宁市财政局,大屏上,全年政府采购量及采购金额、采购节余金额、交易金额分布、采购项目统计等趋势图、柱状图一览无余。近年来,济宁市财政局着力推进政采大数据建设,在一体化数字平台的...
  • 运用大数据解决政采难题
    中国政府采购报07-28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颁布以来,我国已积累了大量与政府采购相关的数据,这些数据从形式上包括文字、图像、声音等,从生成过程上包括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数据、确定采购方式数据、评标过...
  • 长春早教学院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能力考核

    长春早教学院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能力考核
    搜狐02-06
    图片来源:吉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通过并发布《关于同意长春早期教育职业学院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函》(下...
  • 江苏开放大学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赋能教育教学
    江苏省教育厅11-30
    江苏开放大学积极探索开放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围绕学习者的多样化需求,创新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助力开放教育实施精准化学习支持服务。重视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教学质量监测数据...
  • 河南省高校安全有序迎来秋季新学期
    河南省教育厅09-23
    近期,河南省高校陆续迎来秋季新学期,为了确保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河南省各高校多措并举,在筑牢校园防疫屏障的同时,精心安排,为学生返校报到提供暖心帮助,让学生体验到温馨便...
  • 长春早教学院:就业岗位需求1:5.2,早幼教毕业生供不应求!

    长春早教学院:就业岗位需求1:5.2,早幼教毕业生供不应求!
    长春早教学院07-20
    又是一年盛夏到,骄阳似火,同样火热的还有长春早教学院20级实习实训工作。近日,从长春早期教育职业学院就业中心获悉,2022年度学院实习实训工作即将...
  • 长春早教学院成为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考级教学单位

    长春早教学院成为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考级教学单位
    长春早教学院07-07
    6日,北京舞蹈学院考级院吉林省考级中心主任冯晓云与长春早期教育职业学院副院长刘韵凤共同为“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考级教学单位”揭牌,这标志着含金量...
  • 江苏常州市以“数字+专业”赋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6-15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以数字化、专业化赋能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形成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齐抓共管的新局面。利用大数据,构建心理健康档案。该市建成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大数据智能平台之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