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互联网与STEAM都让传统教育面临新挑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4 13:38 围观782次

  昨日,“新政策·新趋势·新技术,学术引领服务升级”2017年中国教育学会会员日活动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会上,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发表讲话,他指出,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成就令世人瞩目,高中阶段教育加快普及,职业教育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快速迈向普及化阶段,我国教育发展水平跨入世界中上行列。另一方面,办好学校难,优质教育供给矛盾进一步凸显,教育促进公平、优化结构为特征的发展新阶段,技术教育和中小学校的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难得的机遇,他从三方面进行阐述。

  

  一、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新挑战

  2014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上海和浙江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率先提出。今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也将正式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高考综合改革的核心价值、取向是促进教育公平、科学选拔人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高考入学考试方向以内容为改革,进行分类考试,一年两考选三科,异地高考,取消文理分科等等。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取消本科招生批次,规范制度招生等等。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机会和高校的招生自主权,也将倒逼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深化改革。

  首先,改革应该变模式,要不断深化课程改革,探索参与学籍,变革学籍制度,形成走班教学,构建教学新常态,要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教育,通过开设讲座、活动等方式提高学生的选择能力。

  其次,完善学生评价制度,要改善综合评价方式,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积极树立客观准确的反应,合适学生全面发展的情况,并且把综合素质测评档案提供给高校作为录取学生的重要参考。

  再次,探索教育教学管理体制改革,要改善考核制度,优化内部治理结构,调整教学水平,创新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机制和班主任工作机制,要加强信息化建设,优化课表编排,提高教室、实验室等教室资源的使用效率,同时合理优化分配。要加强教师培训工作,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

  同时,要高度重视提高教师发展学生兴趣课程和学科潜力,指导学生选课和规划学习生涯等方面。最后,转变教育思想观念,要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发展的价值观,而不是从应试的角度被动应对高考改革,要研究学生的差异性,尊重学生选择权,鼓励学生兴趣特长和发展。

  二、互联网教育的新挑战

  慕课翻转课堂、微课堂等为代表的基于互联网教育模式,突破的时间性和空间性,有利于学生进行线上资源,共享优质课程资源,同时也为促进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探索线上教学和线下教育相融合,为改革传统的方式和手段提供了条件。

  互联网技术和知识数字化的发展,以及人类获取的方式和渠道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传播的方式由传统的单项成绩转为多项互动,学校的知识权威和学术垄断力遭到威胁,给传统教育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一)对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提出了挑战,要建立富有时代内涵的人才观,多样化的质量观和现代的教学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突破千向一面、万人一面的培养模式和桎梏,推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培养多样化人才。

  (二)对传统的学习过程提出了挑战,基于互联网的教学模式正在颠覆着传统的学习过程,使得知识传输的环节从课堂上迁移到上课之前,通过学生的个性化来实现,而在课堂上则主要是教师引导学生探究、反思、讨论与合作来实现知识内化的一部分功能。

  (三)为教师的职业生涯提出了挑战,要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通过教师引导、师生互动、生生合作来实现教学目标,要优化教学评价标准,加强教师培训,鼓励教师研发网上课程,参与线上教学。第四,对传统的教学方式和课堂模式提出了挑战,要探索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教学和合作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式学习,如何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提高学习效率,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第四,对传统的教育教学体制提出了挑战,要创新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体制,调整教学组织形式以及教室布局,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的体系,优化教师考核标准和课堂教学评价标准,重视学生学习效果的跟踪和综合评价技术的建设。

  另外还要指出,虚拟现实VR技术、人工智能AR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对学校教育也带来了冲击和发展的机遇,我们要保持敏锐的目光密切跟踪、积极应对、大胆探索。

  三、STEAM教育的新挑战

  STEAM在世界各国越来越受到重视,对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理解STEAM教育的重要意义

  STEAM教育是一种重实践的,跨学科转型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科学和数学是较为抽象的实践学科,而技术、工程和艺术是贴近现实生活的应用型学科,这有利于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培养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

  (二)把握STEAM教育的基本特征

  1.变革教学方式

  STEAM教育采用探究式的学习方式,基于现实生活让学生自己动手完成他们感兴趣的项目,从中学习各种学科以及跨学科的知识,形成正确的学习态度、科研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改善交流合作能力以及对知识和技能的深度理解与综合应用能力,培养批判性思维及综合科学素养。

  2.注重学习过程

  STEAM教育更加注重学习课程,运用科学探究过程和工程设计流程,连接抽象知识与实际问题,学生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发现、创造、合作,并解决问题。STEAM教育因为科学探究的过程,本身就是失败不断累积与超越,过程比结果更加重要。

  3.改革评价方式

  STEAM教育采用阶段性检验学生个体成长与不足,融入创新能力、时间管理、思考方法、沟通合作等评估维度,对学生进行客观而全面的评价,引导学生跨学科学习思维与实践,为多样化和个性化教学提供依据。

  (三)积极探索STEAM教育的实践路径

  1.转变教学决策

  改革传统教学方式,要引导学生通过项目式学习发挥各自所长,进行自主尝试,建构自主合作,通过团队讨论、设计、修订合作方案,实现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要加强学习队伍建设,开展专业培训,提高教师跨学科的综合能力。

  2.深化教学改革

  推进教学资源建设,要充分认识不同学科在STEAM课程体系中的价值及其相互关系,打破学科壁垒,重构课程结构,研发STEAM校本教材与课件,实现与跨学科内容整合,要建立STEAM实验室和创客中心,为情景式学习创造条件。

  3.是平衡STEAM教育与日常学生的关系

  为尝试把STEAM课程作为特色进修课和选修课,为不同爱好的学生提供项目的参与机会,激发学生的创造性,也可以尝试将STEAM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让他们探索学科的联系与交叉,领会到知识的实验价值。要传播STEAM教育的理念,建立政府、学校、家庭、教研机构、教育社团共同参与机制,推进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学校与家庭、学校与社区的资源整合,同时结合当地的博物馆、图书馆、科技中心等社会资源提供更加丰富的内容,更完善的场所和设备,实现STEAM教育的社会效益最大化。

  

来源:蓝鲸教育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