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复旦化学实验室爆炸 试剂安全管理不容忽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4 15:36 围观1700次

  2017年3月27日又出现一起实验室爆炸事故,复旦化学实验室爆炸,一学生手部受伤。复旦大学官方微博称,3月27日19时许,复旦大学化学西楼一实验室发生烟雾报警,同时有学生报称在楼内听到疑似轻微爆炸声。安保队员和院系老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一学生在实验中手部受伤,立即将其送医院治疗,学生无生命危险。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化学实验总是充斥着危险。

  其他案例包括:

  2016年9月21日,松江大学园区的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一化学实验室发生爆炸,两名学生受重伤。复旦大学官方微博称,3月27日19时许,复旦大学化学西楼一实验室发生烟雾报警,同时有学生报称在楼内听到疑似轻微爆炸声。安保队员和院系老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一学生在实验中手部受伤,立即将其送医院治疗,学生无生命危险。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2016年1月10日北京化工大学科技大厦一间实验室突然起火,好在无人员伤亡。

  如何通过管理手段提升化学实验室的安全,降低风险呢?

  首先是要识别危险源。

  在化学实验室中,最主要的危险源主要有如下两种:

  1. 化学品

  大多数的化学品具有危险性,例如腐蚀性,氧化性,易燃易爆,有毒,环境危害。

  2. 人的因素

  绝大多数不安全是都是人为造成的。实验人员对化学品危害认识不足,违规操作是造成这类事故的主要原因。

  如何通过管理手段有效避免这些事故呢?

  针对化学品,应该建立规范的化学品申领,使用,存放的管理制度。在信息化时代,可以采用化学品试剂库存管理系统来对化学品的信息,存放和申领进行统一管理。避免化学试剂的乱存乱放,从而降低安全风险。

  化学品虽然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只要应对得当,还是可以把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大家都知道每种化学品都有完整的MSDS文档,详细描述了化学品的危害。实验人员只要能认真阅读MSDS文件,了解化学品的安全操作信息,完全可以避免危险的产生。

  但现在的问题是,很多实验室MSDS数据都是word,text文档,分散存储,有些实验室甚至没有完整的MSDS数据。这是造成危险的主要原因。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把MSDS文档和试剂信息统一存放在计算机系统中,实验人员可随时查看MSDS文档。这样就可以大大降低发生事故的可能。

  创腾科技最新的CIMS4.0是一套完整的化学品试剂库存和安全管理平台。通过此系统提供的管理工具,规范化学试剂管理,降低安全风险,有关更多技术和服务咨询,欢迎联系:010-82676188 转224马经理或将您的需求发送至market@neotrident.com

点击进入北京创腾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chuangteng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