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戏曲进校园 淅川县开展“戏曲夏令营”活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5 10:02 围观4959次

  日前,为推动“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校德育夏令营内容,淅川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文广新局和县曲剧团共同举办了淅川县首届“戏曲夏令营”活动。

  活动分为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两个部分,以“讲”、“演”和“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传授戏曲知识。来自县城部分学校的同学们,以多种方式感受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

  

  “讲”就是讲戏曲基础知识,戏曲的剧种分类、曲剧的来源与发展,戏曲的角色名称,戏曲的“四功五法”,戏曲的专业名词:行头、髯口,客串、翎子、水袖,通过专业老师简明扼要、通俗明了的介绍,让孩子们对戏曲有了直接的了解。

  “演”就是跟着老师学唱,在学唱戏曲《谁说女子不如男》唱段时,老师先介绍了花木兰的剧情,让孩子们知道巾帼英雄花木兰是在怎样的境遇下唱出这样一个唱段。老师两位老师分工合作,一位老师教唱带示范动作,一位老师在同学中纠正动作,不一会工夫,孩子们就摆出了戏曲姿势,学会了唱段。

  

  “体验”就是让孩子们穿上戏服,拿上团扇,当上了“戏中人”,“左手兰花指,右手打开扇子,站成丁字步,开始唱!”,“倒扇摘花,举扇扑蝶,翻扇指林”一个个优美的戏曲动作让孩子们大开眼界,直呼神奇。

  戏苑音韵润童心,此次戏曲夏令营活动拉近了孩子们和戏曲的距离,不仅让孩子们领略了戏曲之美,也为孩子们的夏令营活动增添了传统文化的色彩。

来源:北京时间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部公布这一立项结果,来看名单

    教育部公布这一立项结果,来看名单
    微言教育12-15
    日前,教育部公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课题(A类)立项结果,共计立项122项,其中重大项目24项;重点项目98项。一起来看名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
  • 内江师范学院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
    四川省教育厅12-13
    发掘“五大文化”育人资源。深入挖掘峨眉武术文化、中华传统书画文化、范长江红色文化、张大千文化、廉洁文化五大特色育人资源,建立起以教育部基地为代表的5个文化科研机构和4个教学单位,编撰...
  • 山东理工大学:六个强化,打造传统文化“两创”新高地
    山东省教育厅09-15
    山东理工大学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的工作要求,依托地域和文化资源优势,持续深化齐文化系统研究,大力挖掘齐文化时代内涵,主动融入“山东文脉”工程...
  • 中华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国学宝典》

    中华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国学宝典》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9
    《国学宝典》是一套全文经过标点整理、专家审定、准确率高的超大型中华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总库以传统四库分类,收录上起先秦、下至民国传世原典万余...
  • 一站式国学教育解决方案——数字国学馆

    一站式国学教育解决方案——数字国学馆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9
    数字国学馆是以国学经典为基础,用数字技术手段将经典收藏、资源检索、图书阅读、实物展览、生活美学、互动体验、课程培训于一体,将信息终端、智慧课...
  • 四川省以“三个融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教育部12-02
    四川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功能,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科专业、融入教育教学、融入地域特色,积极推动优秀传统...
  • 四川文理学院成立中华传统文化学院
    四川省教育厅03-30
    3月26日上午,四川文理学院在莲湖校区举行中华传统文化学院成立揭牌仪式。党委书记王成端,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何一民,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四川省孔...
  • 西华大学获批“第一批全省高校重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院”建设单位
    四川省教育厅01-04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一批全省高校重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院、全省高校重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院(培育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点建设系列课程和冷门“绝学”学科名单,西华大学申报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