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王越群:深化"教育信息化" 缩小办学质量差距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6 14:20 围观616次

  

  今天(7月26日)上午,陕西省政协举行“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工作”月度协商座谈会。

  省政协委员、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区域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教授王越群认为,当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日益突出,其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进城务工人员数量越来越多,导致其随迁子女“上学难”;另一方面是城乡学校之间、城市不同学校之间办学质量的不平衡,导致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大量择校出现“上好学难”。

  “对此,我们普遍的做法仍然是按传统思维,寻求破解难题的出路。如需要征多少地、建多少标准化学校、招录多少占编制的教师、按师生比和人数投入多少资金、购置多少教学仪器设备等等。但建学校过程的征地、资金、师资、设备等问题的解决都不是短期内可以完全实现的。”王越群说,调研表明,深化“教育信息化”资源共建共享模式,并用“教育信息化”思维创新转型学校发展,缩小学校办学质量差距,是破解难题的有效途径。

  他建议,进一步完善城乡薄弱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要认真检查落实《陕西省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中提出的全省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三通两平台”建设完成情况,真正将“宽带网络校校通”达到100%、“优质资源班班通”达到50%、“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开通率教师达到100%、初中以上学生达到80%的建设目标落到实处,做到“三通两平台”无死角、全覆盖。

  “引入市场机制,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王越群说,按照省上要求的“企业先期投入、学校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建设,进一步加大城乡中小学和幼儿园数字化校园或智慧校园建设力度,提升学校信息化基础保障能力和水平。在公共资源建设上,要深化共享的基础教育优质课例“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形成公共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按需购买能够共享的,特色、优质的企业研发的市场教育教学资源服务,逐步形成学科齐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优质教育资源服务体系。

  全省各市、县(区)要统一规划,系统部署,进一步加大教育信息化资源利用与技术应用的力度,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各类优质资源、平台和技术与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逐步实现城乡学校在优质课程资源、优质教学名师、优质教育技术支持的共建共享,实现 “教”与“学”的“翻转”,甚至打破封闭的学校体系,突破校园的限制,打破传统的教学结构,力争使所有学生都能实现“学有优教”,从而改变传统“工厂式”学校教育模式下优质资源不足的现状,实现城乡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增大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面,以达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不再难的目标。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