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古籍书刊扫描仪保护图书馆珍贵古籍必备“神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6 14:37 围观650次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通过古籍的记载,能够将我国的发展历史一一记录下来,所以古籍对于我们探究历史,提高人们对历史的了解具有积极的意义。在当前的古籍管理工作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优秀的古籍修复人员较少,无法对大量的古籍进行有效的修复,这就对古籍的管理产生一定的影响。那么怎么做才能有效的解决古籍保护中的问题呢?

  

  赛数OS14000高精度仿真复制扫描仪

  在当前的古籍保护工作中,主要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对古籍进行有效的修复。在古籍传承的过程中,难免会受到一定的损坏,之所以说损坏是无法避免的,是因为处理会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之外,古籍还会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受到一定的腐蚀,也会对古籍的完整性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两项因素我们都无法避免,那么就要加强古籍的修复工作,这样才能降低对古籍的影响,使其继续保留下去。

  

  古籍保护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1、加紧培养高水准的古籍修复人员

  面对全国古籍普查,古籍修复量大、人力不足的矛盾,全省已初步拥有了一支掌握古籍修复的各项基本技能的古籍整理和修复的人才队伍。学员了解书籍的不同装帧方式,了解它们各自的装帧特点,从培训学习中获得书籍修复方面的诸多知识和经验。由于纸浆补洞机对破损书的修复有一定的纸质要求,使用范围有局限性,所以手工修复方法仍为当前抢救破损古籍的主要方式。

  

  汉龙实业古籍修复室

  2、解决古籍修复中原材料不足的问题

  我国古书,多采用天然植物如竹子、树皮等原料加工而成。修复古书的纸张,历来有竹子制造的毛太纸、毛边纸、连史纸等,用树皮制造的溜口纸、绵纸、宣纸、皮纸等,还有用麻、稻草、树皮等合制成的混料纸。由于此类手工造纸仅供古籍修复使用,销量不大,南方许多造纸厂很少生产,因而造成修复用纸的短缺。影响了古书修复的质量。

  3、对古籍破损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制定修复计划

  图书馆应对馆藏古籍进行一个摸底,看看破损情况,调查有多少古籍需要穿线换面、需要溜口、需要进行大修小修,做到心中有数,并可根据季节制定出一个长期和短期修补计划,使古籍的修复有条不紊地坚持下去。

  综上所述,我国图书馆珍贵古籍修复形势刻不容缓。汉龙实业成立了古籍修复室,手工修复各种纸质文献、古籍,为我国珍贵古籍保驾华航。

点击进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汉龙实业中标山东某大学专业古籍扫描仪采购项目

    汉龙实业中标山东某大学专业古籍扫描仪采购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8
    近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中标山东某大学专业古籍扫描仪采购项目,中标设备包括赛数OS12002V专业古籍扫描仪、赛数OSQ1专业大幅面高精度扫描仪等,...
  • 汉龙实业|我们的业务范围是?

    汉龙实业|我们的业务范围是?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8
    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专业非接触式书刊扫描仪、高精度古籍扫描仪、不拆卷案卷扫描仪、大幅面仿真复制扫描仪、缩微胶片拍摄机、缩微胶片...
  • 书刊扫描仪OS12002技术优势

    书刊扫描仪OS12002技术优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6
    书刊扫描仪OS12002适合所有需要扫描的图书、档案、地图及各种图纸。低亮度光源为珍贵的书籍和档案资料提供了极其充分的保护,高精度真彩色扫描镜头完美...
  • 汉龙公司助力北京市档案馆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

    汉龙公司助力北京市档案馆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5
    2019年,北京市档案馆获得国家档案局批准立项建设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经过几年的积极筹备和建设,北京市档案馆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已...
  • 如何选购一台专业的古籍书刊扫描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0
    1、确定纸张幅面对选择专业的古籍书刊扫描仪至关重要。以赛数专业非接触式古籍书刊扫描仪为例,根据其幅面大小大致可分为三类:大型:幅面可达A0,通常拥有较高的配置,一般用于大幅面档案、字画...
  • 贵州省档案馆民国名家字画仿真复制项目顺利验收

    贵州省档案馆民国名家字画仿真复制项目顺利验收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8
    近日,汉龙公司与贵州省档案馆合作的民国名家字画仿真复制项目如期结束并顺利验收,所有字画仿真复制作品全部交付馆方,馆方专家老师对结果表示非常满...
  • 仿真复制技术让珍贵字画艺术品

    仿真复制技术让珍贵字画艺术品"触手可及"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7
    字画在尺寸之间蕴藏着历史的辗转变迁,在轻描淡写的勾勒中沉淀着古人悠悠的情怀,它们是历代艺术家们智慧与审美的结晶,是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尤...
  • 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仿真复制工艺流程

    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仿真复制工艺流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2
    随着公众对古籍的日益熟悉和关注,很多人不再满足于与古籍展品的一面之缘,而是希望能亲手触碰一下古籍。毕竟,古籍的版刻、纸张、装帧、钤印,乃至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