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学在“未来教室”:走融合创新之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6 16:54 围观1291次

——记南京市莲花实验学校“未来教室”创建工作

  一、全新概念“未来教室”落户校园

  一谈起南京市莲花实验学校(以下简称“莲花实验学校”)的“未来教室”,就不得不提莲花实验学校的梦想课程基地。莲花实验学校由原沙洲中学、双闸中学和双闸小学于2013年9月整合而成,是建邺区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2012年,原沙洲中学成功申报融合教育课程基地,莲花实验学校现有的梦想课程基地便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来。由于当时学校刚刚搬迁到新址,专门的物化场馆尚未成形。建校后,莲花实验学校根据在校学生的实际发展情况,提出了建设梦工场物化场馆的构想,希望通过物型课程,促进课程基地的内涵发展。

  梦工场物化场馆主要包括阅读梦工场、艺术梦工场和科技梦工场等,“未来教室”是科技梦工场的组成之一。“未来教室”建筑面积约150㎡,以“数字化”为主导,集e学习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和历史地理专用教室于一体,主要分为数字化学习和科技互动交流两块区域,以及信息化学习模块、数字化体验模块和智能化管理模块等三个模块。

  

未来教室

  二、云端教学构建智慧学习环境——数字化学习区

  数字化学习区包含多媒体教学系统、常态录播系统、可视化教学与监控平台、电子班牌、考勤系统及物联网等设施,集多媒体互动、e学习、常态化录播等功能于一体,并能根据学校和授课教师的实际需求自由转换教室的使用功能。

  1.整套多媒体教学系统。可对学生终端的信息实时查看,实时抓屏并切换到大屏,真正达到师生互动、人机互动的目的。多媒体教学系统主要由4*1.4米的微光量子手触型教学板、激光投影机等组成,不仅能实现普通板书功能、电子白板功能以及根据老师的授权需求进行210寸超大尺寸的合屏显示触摸操作、分屏显示操作等功能,还能够以动态显示为主,通过大屏化显示及分屏教学,突出互动交流,真正实现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的功能。

  2.常态化教学录播系统。对教师的自动跟踪和学生起立及坐下进行自动捕获,具有多种课程导播模式,教师、学生、课件间可以自动切换,能够满足并适应更多的学习终端。

  3.电子班牌。显示班级或教室信息、当前日期和时间以及由传感器采集的实时数据,包含温度、湿度、光照度、PM2.5、CO2浓度等。同时显示当前课堂所处的状态,包括课程名称、任课教师姓名、授课时间等。另外,电子班牌还是一个信息发布平台,通过上位机软件发布校内新闻、活动简讯、调课信息、寻物启事以及重要通知等。通过上位机软件,电子班牌还可设置考试模式,统一发布考试信息,代替人力为每个教室贴纸的传统方式,为考试的组织实施提供便利。

  4.物联网。使得教室的温湿度与空调、CO2与通风、光照度与灯光、投影机的使用与幕布、窗帘、照明等教学环境监测变量与教学环境保障设备间的策略化管理建立起智能联动,同时为教学任务的调度变更、教务管理、考试等教学活动提供一个更为高效的网络化通知 通告展示平台,进而为教育教学、教务管理、考务管理以及学生管理提供智能、高效和有力的物理环境支撑与信息传递交互环境支撑。

  其功能特点主要有:(一)远程控制性。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控制设备实现家庭自动化,远程控制灯光照明、家用电器,从而实现安防设备、环境监测等功能。(二)场景控制性。可将其功能编入“场景”中去,例如“回家场景”,只需一个按钮,即可自动完成开门、开灯、开窗、开电视等一系列操作。(三)联动控制性。环境感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其中包含多项参数,比如教室内的温湿度、空气质量、光照强度以及声音的强度等等。在感知到这些参数之后,智能家居就会根据这些参数进行相应的判断,并且联动相关设备。此外,该系统还可进行日常监控、电子考场等方面的综合应用。

  E学习

  三、仿真科技打造梦幻光影世界——科技互动交流区

  在科技互动交流区内,主要有虚拟仿真实验室、立体地形和幻影成像等设施。

  1.虚拟仿真实验室。室内包含动态环境资料、遥感遥测资料等史地信息资料以及各课标教材涉及的实验,大大方便了学生查阅和操作各种虚拟仿真实验,为探究性学习和学科实验活动创造条件,为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创造条件。作为新一代数字智能教学系统的仿真实验系统,它囊括了中学新课标物理、化学、生物教材上几乎全部的实验内容,可让学生掌握实验的基本技能、操作规范,并进行自我测评,是对传统实验的必要补充和延伸。

学生在未来教室上历史课

  2.立体地形。通过数字立体地形与多媒环幕投影演示仪的联动演示,阐述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空间感。让学生们直观了解世界海陆分布情况、大洲地形、地理特征、山脉河流等概况,自主分析纬度位置、海陆分布、地形等对气候的影响,用生动的实例说明人类活动对大气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及保护大气环境的重要性。

  3.幻影成像。将虚像投影到成像空间,通过精调三个面的成像融合,形成“实像”,给人一种“物在其中”的真实感,能够对天文、地理等课件演示内容进行360°酷炫旋转,适用于各类幻影成像产品。同时还支持3D模型及视频的播放和操作,并能通过遥控器与体感设备对3D模型以及视频进行切换、缩放、旋转、移动。3D模型可以直接导入并使用。

  幻影成像

  四、秉承教学理念,共赴创新之路

  莲花实验学校的“未来教室”于2016年1月建成,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未来教室”历经了从无到有、规模不断壮大的发展历程。而学校一支专业的数字化教学教师队伍也正在建设中,更多的功能正等待着莲花实验学校的师生们共同探索与实践,真正将“做有故事的教育,办有温度的学校”的教学理念贯彻到教学中。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南京市莲花实验学校 责任编辑:妙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