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南校园足球迈入“大数据”时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31 09:28 围观614次

  上世纪90年代末,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研究人员创造了“大数据(Big Data)”一词。彼时,科技的相对滞后使它被局限、搁置,成为一个模糊又诱人的概念。

  而后,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一词越来越被频繁提及,它被用来描述和定义信息爆炸时代产生的海量数据。《纽约时报》2012年2月的一篇专栏中写道:“‘大数据’时代已然降临。”哈佛大学社会学教授加里?金说:“这是一场革命,庞大的数据资源使得各个领域开始了量化进程,无论学术界、商界还是政府,所有领域都将开始这种进程。”

  足球领域亦是如此。如2014年世界杯,德国队的最终夺冠,其背后的大数据管理与分析功不可没。彼时32支世界杯参赛队伍中,只有德国队运用了SAP公司开发的“竞赛分析”大数据应用技术,分析自家球员和部分对手的整体表现,并进行战略评估,方做到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在国内,校园足球蓬勃发展的今天,亦有北京、青岛、厦门、成都等城市开始将“大数据”引入校园足球管理与发展工作。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河南省校园足球“省长杯”暨河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足球锦标赛中,河南更是已经将校园足球智慧管理平台普及到全省范围的足球特色学校、运用到省内最高规则的盛大赛事中。

  早在2015年初,河南省教育厅下发《河南省校园足球行动计划》,成立河南省校园足球领导小组以来,以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郭蔚蔚为首的一帮校足人,在绘制河南省校园足球发展蓝图之初,就开始了“智慧足球”的校园足球大数据探索之旅。随后,校足办与一刻足球达成合作协议,研发了河南省校园足球管理平台,在基础教学、训练竞赛、大课间设计等方面,为校园足球发展提供了极大助力。

  众所周知,校园足球仍处于起步和发展阶段,合格的师资力量、科学的训练体系仍极为稀缺。而校园足球管理平台的出现,不仅弥补了这一短板,更将校园足球的发展推向新高度——满足日常的足球教学,提升球员技战术水平,辅助教练更为合理、更有针对性地安排训练,帮助足球基础薄弱的学校进行课程、大课间设计,在重大赛事活动中运用数据分析球员表现、进行整体战略评估——正如《人民日报?体坛观澜》中评论所言:“以信息时代的技术为正在培育期的校园足球助力,这是颇有价值、值得期待的尝试。”

  自2016年初,河南省教育厅下发文件,推荐全省特色学校使用“河南校园足球管理平台”,又将其正式列入全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考核标准之中。凡此种种,无不表明了河南省实现校园足球智能化管理、建立校园足球大数据平台的信心、决心与恒心。如今,河南省已实现了全省18个地市、近百所特色学校投入使用校园足球管理平台;持续19天的2017年“省长杯”联赛,实现了在线报名球队157所、在线报名人数2248人;河南校园足球管理平台配套的校园足球APP,实现了直播场次128场、累计几十万人观看直播比赛、赛事评论数万条……大数据技术为校园足球提供的切实助力,已使它成为校园足球发展道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河南校园足球管理平台配套APP“校园足球”,更实现了“手机在手,赛事我有”,极大降低了观看校园足球精彩赛事的门槛,随时随地都可以让更多的学生、老师、家长们参与进来,感受校园足球的火热氛围!河南省正大步迈向校园足球的“大数据”时代!

  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数据不止于数据,再智慧的管理系统也不过是工具。它们并非我们的终极目标。它们所起的,只是一个纽带作用,而纽带的终端,则是建立健康的、丰富的足球文化。

  老郭常说:足球是教育,足球是文化,足球是生活。大数据时代已然来临,影响我们的教育、渗透我们的文化、改变我们的生活。校园足球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亦是大势所趋。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校园足球,加油!河南,加油!

来源:河南省校足办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