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让多媒体为小学生“说话”训练架设彩虹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31 17:23 围观482次

  多媒体作为教学活动的一种辅助手段,给“说话”训练注入了新的生命。由于二年级学生年龄小,尚处在由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逐渐过渡阶段,基本上不能准确地表达一句完整的语句,引导学生临场述说极其简单的故事场景或口头表达一句“语意完整、谴词准确”的话语,是二年级语文教学目标的落脚点。为实现这一特定的教学目标,近年来,笔者巧用多媒体技术,紧扣教材内容,围绕小语课标,为“说话”训练架设彩虹桥。

  一、巧用多媒体,架起兴趣桥, 使学生“要说”

  二年级学生的无意注意还占优势,学习活动常受直接兴趣所支配,所以有效地运用多媒体资源,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结合二年级语文教材中的插图,如何将文本中静态的插图虚拟成一组组穿透学生生活时空的灵动画面呢?笔者借助多媒体声画并茂的特点,围绕“说话”内容,创设各种情境。使他们在模拟的情境中产生了强烈的“说话”欲望,变“要我说”为“我要说”。

  二、巧借多媒体, 架设想象桥, 使学生“会说”

  二年级的学生抽象思维能力较弱,要他们说清楚一件事情的经过相对较难,需要老师教予方法,让他们有章可循,有话可说。

  理清思路法。教师可借助多媒体的可剪辑性,引导学生细致观察,理清思路,教给学生观察的方法。

  三、巧用多媒体,架设辨析桥, 使学生“说好”

  二年级学生由于年龄特征使得他们在“说话”时常常出现语病,这就需要及时辨析、纠正,但是说过的话一晃即逝,要保存它并对其进行辨析,就需要借助多媒体。笔者曾进行以下辨析训练:

  常用词的辨析。主要是收集学生容易用错或意思容易混淆的词,编在句子里,录成音频,让学生反复聆听,找出毛病所在,分析原因,及时改正。

  总之,在二年级“说话”训练中,需要教师关注学生个体的认知规律和个性特征,教师的身心要“着眼于学生未来发展”的高度上,巧用多媒体,创设文本情境,注重回归学生的现实生活,为“说话”训练架设一座美丽的彩虹桥。对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口头表达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来源:中国台州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