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一种植物的天然产物 抗HIV效果优于传统药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01 10:25 围观1089次

  导读

  近期,科学家们从超4500种植物提取物中找到一种特殊的天然产物,证实它能够抑制HIV复制,且效果优于1987年上市的第一款抗艾滋药物齐多夫定(AZT)。这一让人惊喜的化合物即patentiflorin A,来源于一种东南亚地区常用于治疗关节炎、风湿的植物中。

  

  植物中常常含有意外的惊喜。6月14日,《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期刊发表一篇题为“Potent Inhibitor of Drug-Resistant HIV-1 Strains Identified from the Medicinal Plant Justicia gendarussa”的文章,揭示了一种来源于东南亚植物的天然产物具有对抗艾滋病的潜能。

  这一发现是来自于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UIC)、香港浸会大学和越南科学院的研究团队合作多年的成果之一。他们试图寻找到有望应用于卫生和医疗领域的天然产物,主要负责人包括:医学院的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Lijun Rong,一名开发抗病毒药物的专家;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项目副主任、药理学家Harry Fong;UIC医学院的药物化学教授Doel Soejarto,一名著名的植物学家。

  提取自小驳骨的天然产物

  10多年前,Soejarto教授在在越南河内的Cuc Phuong国家公园内采集到一种用于治疗关节炎和风湿的植物——小驳骨(Justicia gendarussa)。科学家们对它的根、茎、叶提取物深入分析,以便找到能够对抗艾滋病、结核病、疟疾、癌症的新药物。

  最终,研究团队发现了patentiflorin A,证实它能够抑制逆转录酶的活性,一种调控HIV遗传物质整合进入宿主DNA中的关键酶。

  抗病毒效果优于首个抗艾药物AZT

  齐多夫定,AZT,1987年获批上市的首个抗艾滋药物,至今仍然是抗病毒鸡尾酒疗法中的“基石”。AZT通过抑制逆转录酶活性阻止HIV的复制。逆转录酶负责病毒RNA的逆转录过程,从而确保病毒遗传物质能够插入宿主基因组中。

  现在,研究团队以以感染HIV的人细胞为材料证实,patentiflorin A对逆转录酶的抑制强度更大。

  Rong教授表示:“patentiflorin A能够抑制逆转录酶的活性,且效果优于AZT。它在HIV感染的最初阶段,即病毒进入巨噬细胞时,就开始发挥作用。” 同时,patentiflorin A对耐药性HIV同样有效。

  这些特性让patentiflorin A具备成为抗HIV候选物的潜力。“patentiflorin A有望成为一款新型的抗艾滋药物,可以计入到鸡尾酒疗法中,从而提高对病毒的预防和抑制能力。”研究人员强调道。

  科学家们还可以人工合成patentiflorin A。Rong教授认为:“如果我们能够在实验室合成这一化合物,那么就不需要专门种植、处理植物,从而控制了药物成本和资金投入,减轻对环境生态的影响。”

  上海创赛科技性能卓越,白介素细胞因子,胎牛血清,电泳设备科学仪器,原料药标准品,化学试剂,细胞培养耗材,上海创赛,海量产品特价促销中,欢迎来电咨询!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