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云管理化解学校直饮水不安全等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01 14:32 围观814次

  目前,越来越多的学校采用直饮水为学生饮用水的最佳方案。最初的学校直饮水机只不过就是一个开水器,后来发展到可以调节控制水温。如今,校园直饮水机已经区别于传统的饮水设备,不再是纯粹的烧开水的机器,而是兼具多种功能、拥有高性能新型饮水设备。而且利用新技术对它的高效管理,也可以化解长期以来困扰着学校后勤业务的老大难问题。

  传统直饮水面临严峻挑战

  安全应该是始终放在第一位的问题。但是学校的饮水机存在着一系列的安全隐患:设备外观水渍明显,容易细菌滋生;设备内部滤筒和滤芯更换不及时,滤芯以及机身内部沉积着厚厚的水垢,改善校园饮水安全现状已刻不容缓。学校常见的刷卡饮水机,存在着水卡携带不便易遗失等问题,常给学生带来困扰。

  在解决校园饮水安全之后,保证节能环保、管理便利性也是学校引进直饮水设备的重要考虑。传统饮水机需要校方派专人维护,故障维修需要联系当地工作人员排期上门检查。如出现没有维修配件还需要二次上门,维修耗时长,且日常维护只能根据维修师傅的经验判断。

  “云管理”成为优秀的解决方案

  在新兴IT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学校信息化的使命应该大大拓展,不仅在教学授课方面得到深化,亦应在后勤保障方面得到推广。

  学校扫码直饮水系统是云平台管理下的校园智能管家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令饮水设备24小时联网监控。故障自检智能报修,工作人员根据自检报告提前准备,及时高效地为校方上门解决饮水设备故障问题。与此同时,校园智能管家还实时监测统计取水量,滤芯使用寿命等数据,利用大数据后台分析为校方制定饮水设备定期维护方案,设备的实时情况校方也可以在手机APP中了解。

  学校扫码支付饮水机可以实现微信控制和收费,不用再配置刷卡系统,学生在BOT模式下取水十分方便。整个系统联网,大大减少了管理难题和人工成本。早在2015年的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就出现了校园直饮水智能系统,学生们只需按照指示安装一个饮水APP,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喝上直饮水。

  同时,通过配置高精度过滤系统和加装高效能交换器,能在全部喝温开水的前提下省电80﹪。费用支付方式也由投币、刷卡到最新的扫码支付。智能管理、智能操作和智能控制,节约人力、物力、财力,大大降低用水成本。

  校园直饮水市场值得深耕

  当下,关于饮水机设备的研制和生产,企业更多地是把重点放在民用消费市场,而不是教育市场。据了解,民用资金周期回转时间短,收益高。而教育投入资金回转周期长,学校分散占用维护资源多,售后服务成本高。因此,在饮水机市场上,学校扫码支付饮水机的市场占有率比较小,生产企业也较少。考虑到后期的维护设备成本高,是否可以在饮水机的外观上增加付费广告宣传项目,增加盈利,减少成本。

  智能化管理为学校的直饮水后期维护保障工作提供了充分的保障。学校承担着节约用水、保障广大师生饮用水安全的重大责任,应积极采用信息化、人性化的设施和管理平台,确保学校用水安全高效。校园饮水行业也应主动联合供水领域的技术专家和优秀企业,探索出更符合学校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让校园安全饮水朝着健康、有序、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有市场预估,学校扫码饮水机在学校及其他公共场所的潜在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不过,目前学校扫码饮水机还存在造价较高,维修等售后服务尚不到位的现象,或将成为进入学校的阻碍。相关企业应予重视,反复研究,加以解决。校园的直饮水设备市场是广阔的,但是只有凭借着先进的信息技术才能最终拥有它!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张肖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