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乡村校长: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在做一件靠谱的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02 09:13 围观551次

  近日,美丽中国发布了一篇题为《乡村校长熊国朝: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在做一件靠谱的事》的文章。文章主要通过“马云乡村校长计划”获奖者熊国朝校长与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故事,说明了美丽中国是如何促进中国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的。

  四年前的那个夏天,是熊国朝校长第一次见到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简称美丽中国)的几位支教老师。美丽中国通过“两年轮换制”,输送多批项目老师进行两年长期服务,实现一岗多人,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提供持续稳定的师资力量。

  

云南省腾冲市界头镇中心校校长熊国朝在办公

  “乡村教育,让更多的孩子能走出山区,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外面的精彩,回来建设我们边疆贫困的山村,和美丽中国合作四年来,她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很靠谱。”提到和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合作,云南省腾冲市界头镇中心校校长熊国朝如数家珍,每一个项目老师的名字和所做的事情,成了他最乐于和人分享的故事。

  两年,对于这些优秀的青年人来说,时间并不短,他们能够愿意主动接受这份乡村的挑战,本身就值得钦佩。截止目前,美丽中国共为腾冲界头镇先后引进了35位项目老师,分布在五所学校,累计教授了超过5000人次的学生。用熊校长的话说,就是“美丽中国,幸福界头”。

  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和乡村孩子的教育环境,熊国朝认为,文化成才并不是唯一出路,要深挖每个孩子的特长,所以上任以来,界头镇一直在大力推行素质教育,主办全镇首届“文化体育艺术活动周”,师生进行书法展示、歌舞才艺比赛、春游、野炊、环保服务、野外物种认知、勤工俭学……尽力让孩子们从繁重的学业中解放出来,找到学习的乐趣,进而提升综合素质。

  与美丽中国的合作,也让熊国朝意识到,界头镇学校的素质教育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些年轻的支教老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极大热情,在课程设计、教学方式、家校互动等方面都不遗余力,不光成为了学生们最爱的老师,而且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项目,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为孩子们带来了真正的成长。

  在大塘完小,2014-2016届项目老师王珒珻建立了大塘娃合唱团;在桥头联合小学,2015-2017届项目老师段棋丽举办了“橙读”亲子阅读班;在永安明德小学,2013-2015届项目老师彭智文发起了“童梦”睡前故事项目;在界头镇中心小学,2015-2017届项目老师许琼文组建了“小茉莉”舞蹈队……熊校长清楚记得,为了建立舞蹈队,许琼文特意发起众筹,为学校建立了舞蹈教室,不仅在本校组织排练,还通过走教形式在永安明德小学又办了一支舞蹈队。那段日子,她每周日骑车14公里,奔波在两所学校间,全身心放在孩子身上。

  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也完善了孩子们的性格。熊校长也经常走在孩子们中间,了解他们的成长。界头镇中心小学一个五年级的女孩常年被寄养在亲戚家,父母都在外地打工。项目老师许琼文有意识地将她招进舞蹈队,在日常排练中给予她更多的关爱和鼓励,孩子因此逐渐变得开朗自信。在一次市级的演讲比赛中,她讲到了和美丽中国支教老师许琼文的故事,还获得了二等奖。如今,这个女孩已经成为了学校的当红主持人,重大活动总少不了她的身影。

  近年来,全镇的教学成绩稳居全市前十,最好时还拿过全市第五,这离不开当地老师和项目老师的共同努力。优质高中上线人数从三四十人升至上百人,高考被一本院校录取人数稳定在110人以上。

  熊校长评价,美丽中国为学校和当地带来的不仅仅是优秀的师资,更有对“什么才是好的教育”的思考;美丽中国带来的影响和改变,也远不止在孩子身上,更有对当地老师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当地老师开始尝试实践美丽中国的教育理念,课堂上对学生的鼓励和表扬多了;课外,老师们更关心学生的生活,关注他们全面健康的成长与发展,师生关系更加融洽,教学效果也更好。

  “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只有孩子慢慢变好了,我们这落后的乡村也才能慢慢变好。”熊国朝说,“我希望能跟美丽中国一直合作下去,让这些新的教育方法、教学观念与当地教育融合,生成更符合当地实际的新东西,在界头镇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当地老师能传承下去,影响和带动当地教育发展。”

  

左一:美丽中国项目学校校长熊国朝荣获“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大奖

  正是基于多年来的付出和对素质教育的的丰硕成果,在刚刚落幕的“马云乡村校长计划”颁奖典礼上,熊校长成为首届大奖获得者。他说,“这份荣誉不是属于我个人的,应该属于所有奋战在乡村的教育工作者!非常感谢美丽中国推荐我参加‘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参选,能够让更多人了解界头教育,了解我们在坚守的事业。美丽中国在做一件靠谱的事。”

  关于美丽中国支教项目: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成立于2008年,是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下设的教育非营利项目。

  美丽中国是支教项目,但不只是支教项目。项目通过“两年轮换制”,输送多批项目老师进行两年长期服务,实现一岗多人,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提供持续稳定的师资力量;同时,两年项目体验,加以专业的培训支持,让项目老师经历扎实的基层教学实践,使提供优质教育、促进青年成长成为可能,为中国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发展积累大批未来人才。

  我们持续不断地努力,希望在不久的将来:

  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

来源:美通社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让科技之风吹进山区——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学生到贵州省赤水市开展支教活动

    让科技之风吹进山区——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学生到贵州省赤水市开展支教活动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07-19
    支教,是一项支援落后地区乡镇中小学校的教育和教学管理工作。心中有绿,脚下留青,赤心支教,双方共赢。2021年7月9日,武汉工程科技学院蒲公英赤心支...
  • 韶关学院“云支教”为乡村孩子心理健康护航
    广东省教育厅12-30
    随着“青年云支教”线上支教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为让受助的孩子们更加阳光、自信、快乐的成长,进一步增进支教双方感情基础,建立互信、互助、互爱的师生关系,提升支教服务效果。12月以来,韶...
  • 云海螺公益支教 助力精准扶贫
    搜狐06-01
    互联网+教育给予了教育更多的可能,然而,更多的可能也意味着更多的迷茫。未来教育到底是什么样的,谁都无法给出明确的答案。然而,云海螺的一次公益支教活动,让我们对互联网教育的未来初见端倪...
  • 希沃助力“与爱同行•宁夏大助学”支教活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6
    近期,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现代快报联合发起的与爱同行宁夏大助学支教活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海城镇高台寺远景希望小学(以下简称远小)成功举行。据了解,本次支教...
  • 支教在行动 美丽中国教育季系列活动上线
    美通社09-11
    9月金秋,与以往教育季不同。教师节当天早上,百度搜索页面镶嵌了支教主题Logo,点击进入页面后,包括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趣野夏令营、滇西北支教团等多个支教项目跃然眼前。为进一步呼吁更多有为...
  • 美丽中国校园菁英峰会举行
    美通社08-22
    2017年8月19日-8月20日,首届益青年创未来校园菁英峰会在云南楚雄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的50余位青年代表出席了峰会。与会者就乡村教育资源均衡化的发展进行了充分的了解与交流,同时也针...
  • 马云:为乡村校长建立平台,促教育均衡
    36氪07-13
    我们一直在关注用商业帮助实现教育资源均衡,但乡村教育最需要的是什么?据统计,中国有20万乡村校长,他们背后是300多万乡村教师和数千万乡村儿童。马云公益基金会调研发现,一个乡村校长能深度...
  • 安徽师大打造“互联网+支教”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6
    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分坐屏幕对面的教师和学生仿佛近在咫尺6月21日,周三。下午3:50,又到了川皖学堂线上支教时间,安徽师范大学2016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袁小妮娴熟地登上讲台,40分钟的英语课...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