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清华大学成立区块链技术联合研究中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02 17:17 围观1501次

  7月31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区块链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清华大学工字厅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出席并为中心揭牌。成立仪式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院士主持。

  

陈元在成立仪式上讲话。

  陈元在致辞中指出,金融事关国计民生,计算机体现前沿科技,通过区块链技术将两者结合起来,适应当今时代潮流,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是前景非常光明的创新方向。陈元表示,希望联合研究中心明确发展定位,抓住发展机遇,加强区块链技术基础研究,做好典型应用场景和安全性研究、法定数字货币基本问题及关键技术研究,让先进信息技术在金融实际应用中脱颖而出,推动金融和计算机科学的发展。他勉励大家要坚定信心、艰苦奋斗,大踏步追赶第一,积小胜为大胜,从局部胜利到全局胜利,争创世界一流的金融科技和计算机学科。

  

陈旭在成立仪式上致辞。

  陈旭代表清华大学对联合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她说,联合研究中心所专注的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及其产业化应用,兼具“世界一流”和“扎根中国大地”的特点,对引导相关学科更好地面向未来、面向国家经济社会主战场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努力为中心提供相关保障和支持条件,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为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区块链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仪式上,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宣读了关于成立区块链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的决定和中心学术委员会、产业应用指导委员会组成名单。

  联合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张钹院士担任主任,委员包括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院士,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周仲义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倪光南院士、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陆建华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郑纬民教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哈佛大学统计学系教授刘军等。产业应用指导委员会由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苏宁担任主任,委员包括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北京市金融局局长霍学文、民生银行首席信息官林晓轩、中国银行金融技术创新办公室总经理王世辉、泰康保险董事长陈东升、信达财险董事长徐兴建、人保股份监事长王和等。陈元为到场的委员们一一颁发了聘书。

  

陈元为中心专家颁发聘书。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孙茂松表示,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在下一代互联网和网络安全、高性能计算和分布式系统、密码学以及人工智能等研究领域凝聚了较强的研究实力。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对金融行业有深刻的理解,在运用区块链技术服务于网贷监管、供应链融资、下一代数字支付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联合中心将在双方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致力于研制面向金融行业乃至更多领域的高效、安全、可扩展的区块链技术和系统,努力打造金融科技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

  张钹、邬贺铨、陆建华、姚前及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力等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联合研究中心成立的重要意义,从多个角度就区块链技术中的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阐述和交流。

  

出席成立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合影。

  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周羽及北京市房山区、石景山区、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泰康保险、信达财险、民生银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出席成立仪式。

来源:清华新闻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