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双一流”建设有序推进 仪器共享成为关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03 16:21 围观931次

  定期更新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系统,引入市场机制,提供共享仪器运行竞争意识,或带动部分专业机构引进社会化运营模式。某种程度而言,将大大提升高校院所大型科研仪器设备资源与人才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若是落到实处,对高校院所科研成果转化或将是“双赢之举”。

  市场经济与资本扩张的全新时代,众多周知,“生命中没有什么是真正免费的”。然而,对互联网而言,制造给受众一个前无仅有的惊喜,它叫“共享软件”。例如手机各种APP。随之而来,是共享充电器、共享雨伞、共享课堂、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如雨后般春笋涌现,带给人们新颖的生活体验。

  系列共享应用模式火爆兴起之际,“共享实验室”、“共享仪器”、“共享科技创新平台”同样引来无数关注。高校院所大型仪器的共享成为主要的部分之一,“双一流”优秀院所除过配备高师高楼,还需配备高科技仪器,而大型科学仪器的开放共享无疑体现出一个顶尖大学的胸怀与格局,体现出大学真正为国家发展培养接班人、为社会服务的光荣使命。

  

  高校院所作为优质人才最密集的地方,向来承担着科技创新的重要职责。重点连接校企合作,共建创新平台。而此举被视为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的最佳途径。在这方面,进口品牌譬如岛津、珀金埃尔默、赛默飞、东曹、沃特世等业内大咖,以及聚光科技、丹东百特、北京东西分析仪器、华大基因等国产代表品牌格外重视人才的引进,不仅与国外具有影响力的名校积极合作,更是充分借助国内优质高效资源,提升自身的同时,为仪器产业输入永葆生机的创新佳品,更是为伟大“中国梦”的事业增砖添瓦、前仆后继。

  与此同时,响应国家创新驱动科技战略,大力践行“双创”号召,高校院所鼓励校内教授研究员参与重大科研专项项目研制、优秀学子参与大型项目的研制以及行业协会仪器相关比赛。

  为了无后顾之忧的投身科研创新事业,加速促进科研成果转化,高校院所在仪器采购领域亦然“大展身手”。东北石油大学2000万采购离心机电子天平超纯水仪等实验室设备;陕西师范大学1100万激光显微拉曼成像光谱仪等分析科学仪器;四川大学6000万单一来源采购美国FEI冷冻透射电镜;北京师范大学2000万配置低温强磁场扫描隧道显微镜等四套仪器。高校院所积极配置精尖仪器设备,旨在构建高效创新环境,为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奉献微博力量。其次,合理的完善仪器配置,也是仪器共享的意义之一。

  除此之外,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校级科研创新机制同样十分必要。包括经费投入机制,设置共享开放专项资金,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加大重大专项项目研制力度,保障可持续的研究课题;打造专业人才技术管理队伍,充分激发顶尖人才的榜样作用;定期更新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系统,引入市场机制,提供共享仪器运行竞争意识,或带动部分专业机构引进社会化运营模式。某种程度而言,将大大提升高校院所大型科研仪器设备资源与人才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若是落到实处,对高校院所科研成果转化或将是“双赢之举”。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双一流”顶尖大学乃至全国不计其数的优质大学的建设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程。科学仪器共享在此过程中扮演者不可或缺的角色,今天,其俨然成为当之无愧的引擎拉力与强大后盾。

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