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竞争未来式,学编程的孩子越来越多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04 09:50 围观5065次

  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学习一门编程语言。学习编程教你如何思考,就像学法律一样。学法律并不一定要为了做律师,但法律教你一种思考方式。学习编程也一样,我把计算机科学看成是教育,每个人都应该花至少1年时间学习编程。

  ——Steve Jobs

  Elon Musk,特斯拉、Space X火箭公司创始人,9岁学习编程;

  Mark Elliot Zuckerberg,Facebook创始人,10岁学习编程;

  SteveJobs,乔布斯,苹果公司的CEO, 12岁开始学习编程;

  Bill Gates,Microsoft创始人,13岁学习编程。

  数不清的科学界大佬,都曾在小学二三年级就开始学习编程!

  杭州15岁高三女孩郭文景获得奥林匹克信息竞赛奖项,这是她被哈佛录取的重要原因之一;

  武汉外校英中国际班学生沈凡收到了库珀联盟学院(该校全校只有900多名学生;同时也是仅有的几所为所有录取的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的大学之一)的录取通知书,并获得每年约2.14万美元高额奖学金!

  孩子应该从几岁开始学习编程?

  为什么要学习编程?

  1、培养抽象逻辑思维,8岁~18岁是学习编程的最佳年龄

  在我们生活工作中,一定遇到过有些人很难把一些事情描述清楚或做清楚,甚至会颠三倒四,语无伦次。他们欠缺的就是从小对于抽象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甚至绝大多数的中学生、大学生都很难把一些事情整理得非常系统和清晰。

  孩子在8岁左右开始形成抽象逻辑思维,整个8~18岁是抽象逻辑思维的形成期。逻辑是很抽象的,是很难通过语言文字去表述的。编程正是通过可见的代码、工具、运行结果,去不断梳理抽象的逻辑思维,再通过动手实践把抽象思维具象化地表现出来。

  例如算法的运算结果、游戏中的步骤流程、机器人的指令等等,所以编程是最适合开拓抽象逻辑思维的方式。孩子在这个年龄范围是最适合学习编程的。

  在美国,约有500万青少年在学编程。孩子从4岁就已经开始接触编程逻辑思维,9岁左右就可以掌握一门专业的编程语言,各种夏令营或者编程科创活动也很频繁,整体都处在大众化到普及化的过程。

  中国的多数孩子其实也很早接触了乐高等玩具的逻辑培养,但是到了8岁、9岁再往后,就会觉得没有地方能够再教授孩子更深入一些的编程知识以及有趣的实践了,也正是因为这些市场空缺以及教育产业链的不完善,使得这几年开始催生出一些偏向低龄化的编程教育,填补了市场的空缺,完善了从小学到中学编程教育乃至大学编程教育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2、生活工作中,高效系统的 “计算思维” 比其他思维运用更多

  可以试想下,我们可能学过奥数、物理、化学等等,做过很多考试及竞赛练习,而在我们生活工作中,特别需要用到这些思维方式的场景少之又少,取而代之的,是和计算机打交道。因此,为了提高生活、工作、以及团队管理的效率,了解计算机是如何思维的,就至关重要。

  计算思维是近几年国外提出的思维方式,与数学思维不同,它教会我们计算机是如何思考的,从而能使我们学习和计算机沟通,让它帮我们去高效地处理很多生活中觉得困难麻烦的事。

  计算思维是和数学思维不同,但并不冲突,甚至如果把这两种思维相互结合运用,能达到相当的高度,可以看到生活中编程好的学生数学也都不错,数学好的却不一定会编程。

  就好比老师找来三位同学,告诉他们一些数字,让学生们告诉他哪些是质数。

  第一个学生开始了心算;

  第二个学生拿出了计算器(也是编程的产物);

  第三个学生花了很少的时间写了一段代码,并告诉老师“您可以输入任何想要查看的数字,计算机会立即告诉你它们是不是质数”。

  3、编程能把 “创意” 变成 “创造力” 。在将来,不会编程= 半个文盲

  首先,这可不是危言耸听。

  美国政府计划10年普及中小学生编程教育。

  英国政府也通过新的政策,建议5岁以上学龄儿童学习电脑编程课程。

  新加坡在2017年要求把编程纳入小学考试范围。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想法和点子,有些看来是极具创意的,过去难以实现,而现今,青少年都可以玩转编程算法、游戏制作、3D打印、数学建模、机器人等等,编程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全年龄段的完美卓绝的工具。

  它也是目前唯一一种能把所有想法和知识融会贯通,从而变成有现实意义和生产力的工具,我们可能不再需要用纸和笔来画自己的想法,也不再需要用折纸剪刀胶水去做一些不能动的摆设,我们可以用计算机做任何令人惊讶的事情,而正是作为一种在当今必不可少的语言和工具,它已经越来越显示出它独特的魅力。

  4、出国留学择校优势明显,科创作品更能加深面试官对于学生的印象

  中国留学热潮只增不减,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选择出国留学。留学择校过程中,对于社会实践以及面试环节尤为看重,往往许多家长都愿意花很高的成本让孩子做一些看起来很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可实际上孩子本身的收获却不见得多。

  近来,美国白宫宣布,包含全美7个最大的学区将加入普及电脑程序课程的行列,超过60个学区承诺将提供电脑类课程,该专案将惠及全美1,000多所国中的400多万青少年学生。又据悉,美国芝加哥市长呼吁将电脑编程课程列入美国高中必修课程当中,电脑编程或将成为美国高中毕业标准之一。

  在留学最热的美国,已在许多院校开设编程课,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学生可以掌握编程技能,发展学院的特色。

  从杭州15岁高三女孩郭文景获得奥林匹克信息竞赛奖项从而获得被哈佛录取的重要砝码,再到武汉外校英中国际班学生沈凡收到库珀联盟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并获得每年约2.14万美元、4年折合人民币约56万元的高额奖学金,可见学会编程,并做出相关成就,对于留学以及未来学习、职业发展的重要性。

  而这项技能现在从中小学就开始进行筛选,如果还觉得“等到了大学再学编程也不迟”,那到时候也很难取得优势。

来源:萝卜太辣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