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120小时教育论道 500余名教师直接受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07 09:43 围观445次

  —记鹤城区教育干部“德才名师工程”高级研修培训活动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历时五天120个小时的怀化市鹤城区教育干部“德才名师工程”高级研修培训,10位专家亲临现场传经授道,来自全区44所学校的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近600人直接受益。学员们聆听、思考、探讨……犹如海绵般不断汲取,吸收,只待咀嚼透彻,亮出的必将是鹤城教育别样的风采。

  教育的风景如此明丽

  在教师职业倦怠感日益加重,幸福指数逐渐下降的时代,教师如何看到教育征途的美景?如何滋养自己疲惫的心田,丰盈自己的教育人生?武汉大学中国教育家研究中心主任程斯辉教授在《做幸福的教师》讲座中,用鲜明的观点阐述了如何对抗教师职业倦怠的策略,四点建议给广大教师指明了方向,七大幸福密码让老师们精神为之一振,在驱散了炎夏学习倦怠的同时,更让老师们觉得原来自己的职业生活是如此幸福。难怪有学员在心得中写道:通过学习,我给自己算了一笔账,突然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幸福的“小财主”!如果说,程教授的讲座让学员们认识到自己置身于幸福中,那郑英老师的讲座《教育是向美而生的事业》便让学员们见证了教育的风景最本真的美丽。郑英老师站在台上,自身就是靓丽的风景,她把平实、琐碎的工作做成了风景,学员们纷纷感叹:原来风景不在远处,而在自己的心间。“学校,应该能成为我们热爱与享受的地方。享受它的温馨,享受它的平台,享受它的博大,享受我们一段珍贵的生命历程。”夏青峰校长《享受学校》的讲座让所有学员心驰神往。

  教育的道路如此清晰

  “既然目标选择了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教师只有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明确了前行的方向,找到了行进的道路,才会执着于耕耘自己的教育田地。周彬教授的讲座《造就优质学校的思路与出路》犹如一场及时雨,为学员们指定了一条前行的道路:与其纠结于“怎么教”,不如专心落实“教什么”。中场休息时,几个教研室主任兴奋的讨论:“确实,教无定法,我们的教研应该落实在研究‘教什么'上,制定每个单元、每篇课文的学习重点,罗列出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点……”张传燧、沈玉顺两位教授的讲座,让学员们了解到了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方法与路径,掌握了教育质量提升与教育观念变革的重要性。董艳菊老师的讲座,让学员们对校园欺凌事件的预防和处理有了明确的概念。实践的道路已铺就,理论的架构正建设,应对的能力在提升……一条教育的道路在眼前延伸,学员们期待着在新学期尽快实践。

  教育的理想如此接近

  理想往往会在仰望星空时萌生,而在脚踏实地时得以生根。“在孩子面前,你就是教育。你是什么,你的孩子就是什么;你是怎么样,你的孩子就是怎么样。最好的自己,就是最好的教育!”理想在黄佑生教授的讲座里如此接地气。跟随者张金成校长的步伐,学员们从国内到国外,从现今到未来,从教师的爱到教师的作用进而升华到学生的发展,教育的理想在行走、跳跃间落地。张景浩校长《基础力量薄弱校兴校策略》的讲座将理论落到实处,字里行间流淌的是教人如何达成教育理想的肺腑之言。专家结合自身追逐理想的过程现身说法,让学员通往教育理想的路途少了急弯,多了坦途。局长张致才的八字箴言,更是从精神上给予了学员莫大的鼓舞。在学员们炯而有神的目光里,我们仿佛看到教育激情在燃烧,教育理想在升腾。学员在后台留言:坚持,是实现理想很重要的因素。坚持了,不一定会达到你想要的巅峰;但是不坚持,你连实现理想的机会也没有。

  “最重要的教育资源不是楼房、不是课桌,是教师。”为了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鹤城教育均衡发展,鹤城区教育局党委一班人高瞻远瞩,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完成对全区近三千名教师的轮训。怀化市鹤城区教育局的这一举措,必将引领鹤城教育迈上发展的快车道。

来源:怀化新闻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