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教育领域百花齐放 教育类上市公司被低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07 09:49 围观1374次

  

  截至8月4日,好未来市值131.96美元,市盈率为99.64;新东方市值123.75亿美元,市盈率为45.09。自7月29日好未来市值首超新东方以来,好未来就一直稳居行业第一名。但行业报告显示,目前新东方、好未来两家教育巨头的市场占有率不足3%。

  日前,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示:未来教育领域出现的上市公司将是任何领域中最多的,每家上市公司会占据教育的一个垂直领域、一个方向。教育行业也将诞生四五十家百亿美元市值的公司(教育行业目前市值能达到100亿美元的企业只有新东方和好未来),而且教育领域一定是百花齐放的,绝不可能一家独大。

  既然教育领域未来将会出现这么多上市公司,那么,教育类上市公司的估值是高估还是低估了呢?

  市场规模决定估值前景

  

(K12互联网教育规模)

  根据Choice数据,2016年K12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当期值为34.80亿元,2015年为27.90亿元,同比增长24.80%。融资情况方面,2015年K12互联网教育市场完成16笔融资,金额总计19.31亿元。而财富证券的分析报告显示,仅在K12 课外培训市场领域,2020 年其市场空间就将接近 6000 亿元。

  

(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及用户规模)

  2016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当期值为1437.20亿元,2015年为1191.70亿元,同比增长20.60%。2016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1.03亿人,2015年为9099.20万人,同比增长13.20%。

  一位教育上市企业董秘对蓝鲸教育表示,教育行业是可以出现一批龙头企业的,大批龙头企业的出现将有力提高教育行业的公信力。再者,教育行业的利润很实在,想像空间也大。但是,目前中国A股市场,仍然没有建立对教育合理的公正估值体系。

  相关人士表示,教育资本化即将进入下半场,由混乱期进入整合期。最明显的是以亿童文教、佳一教育、中公教育为代表的企业,均已进入IPO辅导期。

  一位知名投资人说,前几年教育行业的估值常会按照传统服务行业的方式来估值,因为教育培训机构属于传统的服务行业。一般是上一个财年收入的1-1.2倍或者是税前净利润的4-6倍。既然教育资本化速度加快,那么,教育类上市公司真的被低估了吗?

  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主管吴元青告诉蓝鲸教育,教育类上市公司的估值不算低,也没有比体育低。

  美股龙头教育企业好未来PE(市盈率)很高,一直50倍以上,新东方30倍。港股偏低一些,15-30倍。A股教育公司,虽然估值近期消化了很多,目前最低的PE仍在35-40倍,高的在50-100倍不等。

  教育边缘的双主业公司很难定价

  由下表分析A股3家比较典型的教育企业可知,目前威创股份的市盈率最高,为61.64。威创股份2015年以5.2亿元和8.56亿元收购红缨教育和金色摇篮,2017年7月21日,威创股份拟以1.059亿元购买鼎奇幼教70%股权。至此,威创股份通过并购形成三大幼教品牌:红缨教育、金色摇篮和鼎奇幼教。

  

(注:紫光学大通过完成对学大教育集团的合并,逐步完成向教育服务产业的转型,切入K12一对一领域。)

  在这三家企业中,市值最高的是115亿的威创股份,其次为57.65亿的新南洋。全通教育作为2015年第一妖股,曾攀至千亿元市值的高位,在神话破灭后股价不断下跌,目前市值已不足80亿元。勤上股份也曾因半年多时间进行7次教育并购而股价大涨,但一次跌停后,至今已停牌半年。

  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2016年表现最好的是新南洋,其次为威创股份。

  新南洋起步于上海,2012年在上交所上市,最早的主营业务为高新技术产品的生产、销售,2014年6月18日,新南洋通过并购重组布局K12教育领域。去年,新南洋曾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93亿元,用于K12教育业务发展项目和职业教育业务发展项目。“新南洋的利润都是来自于出售交大昂立股票的投资收益,不是教育产业本身的利润”,上述人士表示。

  对于如何建立对教育合理、公正的估值体系,业内人士认为,A股目前只能对教育业务体量较大的公司建立估值体系,很多教育边缘的双主业公司很难定价。

  

(证监会教育行业市盈率比较)

  蓝鲸教育整理了过去一年整个教育行业的市盈率比较图,由上图可知,这期间出现了两次峰值,一次是在2016年11月4日,市盈率为63.04。一次是2017年4月14日,市盈率达最高为88.99。而*ST紫学、威创股份、新南洋三家企业中,三家企业的市盈率均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行业平均市盈率为74.99)。

  

(证监会文化体育市盈率比较)

  对比文化体育类的市盈率,蓝鲸教育发现,教育类的平均市盈率(市盈率74.99)高于文化体育类的平均市盈率(市盈率39.20)。

  

(证监会广电影视录音制作和文化艺术市盈率比较)

  再看广电影视录音制作和文化艺术类的市盈率,可以明显发现,广电影视录音制作的平均市盈率为48.78,文化艺术类的平均市盈率为55.34,均低于教育类的平均市盈率74.99。

  

(证监会文化产业市盈率比较)

  由上表可知,印刷类的平均市盈率为45.94,文体用品类的平均市盈率为58.41,新闻出版类的平均市盈率为29.90。所以,如果对整个文化产业的平均市盈率作一个对比,排名顺序是教育、文体用品、文化艺术、广电影视录音制作、印刷、文化体育、新闻出版。

  一面是市场规模大,且巨头企业市场占有率还不集中;一面是整个文化产业中教育类市盈率最高。因此,随着主营业务为教育的上市企业越来越多,教育类上市企业的估值不会变低,而会更高。

来源:蓝鲸教育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