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人工智能+教育产生哪些化学反应?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07 10:50 围观409次

  多年来,教育领域的数字化事件一件接着一件,从最早的苹果IIe电脑到在线学习,再到最新的人工智能教育技术(AIed),每一件都是人们谈论的热点。那么到底人工智能个性化学习系统会给我们的教育带来什么好处呢?我们又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呢?

  毋庸置疑,人工智能带给教育领域的好处非常巨大。简单来说,就是把教师从耗时巨大的低价值劳动中解放出来,让学生能够接受个性化教育。具体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来了解一下:

  1.教师会发现自己时间更充裕了。人工智能可以接手记录和评级工作,让教师把更多的精力倾注在学生身上。

  2.大规模定制将改善儿童的健康状况。如果人工智能允许大规模定制和分散教育,那么就可以根据儿童的睡眠需求制定儿童教育的日程表,这将解决长期以来学校儿童睡眠不足的问题。

  3.不用在校舍方面花费大量成本。现代学校推行统一化的课程,以某种恒定的速度,在建有大量校舍的学校学习。而人工智能学习系统允许定制课程,减少了对教室和讲师的需求。因此传统学校有可能演变成较小的分布式结构和专门的学习中心。

  4.教材将呈现新的形式。人工智能系统可以使用教师的教学大纲来为某个特定课堂或者某个学科领域定制教科书

  5.辅导形式将呈现全新面貌。研究表明,成功辅导的关键因素就是为学生提供即时反馈。人工智能程序可以进行学习,有效地向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定制反馈。

  人工智能给教育带来好处的同时,也让我们面临一些前所未有的挑战:

  1.父母对子女的教育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人工智能教育技术意味着父母要承担更多的角色,孩子在新的工具和平台上浏览时,父母需要承担教练、管理人和监护人的角色。这一转变还将大大影响到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师作用。

  2.传感器数据判断与学生实际的情感状态不一致。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人工智能面部识别系统为学习系统提供情感数据,进一步完善机器教学系统

  3.人工智能改变了教育费用的支付方式。随着集中式学校和教师越来越少,教育费用将大幅下降。但如果父母更多地参与子女教育,家庭就会面临新的成本,增加时间承诺的机会成本也会增加。

  4.学生可能会错失教师宝贵的非学术成果。教师除了学术领域的成果外,还会指导学生开发“二十一世纪技能 ”,如解决问题和批判性思维等。人工智能引入课堂,教师与学生面对面机会减少,学生就会失去了解教师非学术成果的机会。

  5.定制学习会加速天生的不平等现象。今天的教育制度侧重于标准化,会减少学生之间的成就差异。而人工智能辅导系统可以根据不同孩子的需要量身定制课程,这样就会消除这种标准化,造成的结果是,一些学生的进步速度天生就比其他人快。

  6.如果更多的孩子远程学习,人际交往将成为一个问题。孩子们之间可以相互学习。为解决这一问题,空中远程学习项目可以设置强调社会化的远程教育模式。学生通过在线课程学习,在不同的营地和社交活动中与同学们交往。

  7.定制和分散教育可能会产生不同的标准。今天的公立学校是围绕所有学生的共同标准设立的,学生在学校里会学会一些行为、社交和文化规范,而按照个人要求定制教育的小型人工智能学校则无法提供学习这些规范的机会。

  8.由家长管理的教育是一个全新的复杂领域。我们社会的组织方式并不方便父母发挥人工智能要求的实践角色。这就要求家长适应新变化,做出复杂的新决定。

  9.人工智能教育技术很难复制教师的行为模型。教师通过自己的课堂行动适应挑战,并在情感上做出适当的回复,而这一点很难由人工智能体系重新创建。

  人工智能进入教育领域,毫无疑问会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效率。但是我们如何更好的面对这一技术优势带来的挑战,这可能是我们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家长在日常教育过程中始终应该仔细思考的问题。

来源:亿欧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