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方教育向东看:英国采用中国教科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07 10:52 围观356次

  2009年,上海学生首次参加国际性标准化考试就击败了来自数十个国家的竞争对手,令全球教育工作者震惊。有人将此称作西方国家被赶超的“尴尬时刻”。

  现在,一些英国学校试图通过采用翻译版的中国教材来复制这一成功。这些教材与上海公立小学使用的课本完全一致。

  报道称,从1月开始,英国老师可以选择使用《真实上海数学》教材,这套共计36本的教材直接由中文翻译成英文。

  美国堪萨斯大学教育学教授赵勇说:“一直以来,亚洲人都在学习西方的教育体系。这一情况突然出现了反转。”

  报道称,早前,西方课堂也曾采取亚洲的数学教学法。过去,西方国家的少数学校试验过新加坡式的教学法,它类似于上海所使用的教学法。上海被认为拥有中国最好的数学老师。

  但专家称,英国是首个锐意推进这项受政府支持的大胆计划的国家,该计划旨在用东方教学法改造课堂。根据这项由政府出资5400万美元的计划,英国超过半数以上的小学将采用上海和新加坡等一流教学地区所使用的数学教学法。

  负责小学教育事务的英国教育大臣尼克·吉布在去年宣布这一计划,他说:“我对现在采取的措施很有信心,一定能让年轻人为未来的学习和21世纪的工作做好充分准备;而且我们经常听到的‘不会数学’的说法将成为过去时。”

  报道称,根据这种被称为“熟练掌握”的教学法,学生极少生硬地学习数学概念,这让他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这些概念。举例而言,老师会让学生在不同的情况下运用“整体的一部分”这一基本原理来理解分数概念,并使用图形表示和其他可视技术来解释抽象概念。理论上,只有当全班学生都表示理解或“熟练掌握”某一概念后,老师才会进入下一步的教学工作。

  据认为,“熟练掌握”教学法让香港、上海和新加坡的学生在国际学生评估计划(PISA)测试中名列前茅。该计划每3年会对全球60多个国家约50万名15岁学生进行测试。

  2009年和2012年,上海学生在阅读、科学和数学能力方面的得分都超过其他国家的选手。专家称,除“熟练掌握”教学法外,其他因素也决定了这一成功,比如父母的高度参与和重视教育的文化。

  相形之下,很多西方国家已经落伍,在近年来的测试排名中几乎没有进步。举例而言,美国通常在总成绩榜上处于中等或中等偏下的位置。2015年,英国学生的数学成绩排名仅为第27位,比3年前再降一位。

  对一个拥有数所世界一流大学的国家——英国而言,向东看是一种彻底改变。

来源: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青鹿智慧作业精彩亮相第83届教育装备展示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2
    4月19日,备受瞩目的第8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重庆盛大开幕,本届展会以“数字赋能教育,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据悉,来自国内外的1300余家企业携核心产品亮相,现场展品2.1万余件。众多企业...
  • 江苏高邮:聚焦三支队伍 提升课堂教学实效
    江苏省教育厅04-19
    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教体局围绕课堂主阵地,发挥机关干部、研训员和教师队伍作用,推动形成全员抓课堂教学的良好氛围。强化服务意识,当好“指导员”。持续开展机关干部进校园活动,主动走进课...
  • 智慧纸笔赋能!惠州市实验中学北校区开展全市教育教学研训活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2
    3月19日,惠州市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基地研讨会于惠州市实验中学北校区顺利召开。惠州市实验中学北校区是2023年首批次的研训基地学校之一,基地于2023年9月4日正式挂牌,开展此类活动尚属首次,开创...
  • “金陵好课堂”专项课题展示活动在南京市拉萨路小学顺利举行
    南京市教育局04-08
    日前,“金陵好课堂”专项课题展示活动在南京市拉萨路小学顺利举行。中共南京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柴耘、南京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王磊,鼓楼区教育局局长、区委教育工委书记侯正永,鼓楼区教育...
  • 马鞍山市当涂县开展2024年智慧课堂管理应用培训
    马鞍山市教育局04-07
    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智慧课堂管理应用水平,增强教师信息化素养,日前,2024年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智慧课堂管理应用培训在当涂县滨江学校顺利举行。全县53所中小学的校级领导及骨干教师近三百人...
  • 第四届全国小学语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在宿州举办
    宿州市教育体育局04-07
    4月1日-2日,第四届全国小学语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在宿州市一小银河四路校区举办。全国名校联盟主席、《小学语文教学》杂志社董事长杨永健,宿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甘大庆出席开...
  • 山东高密市:构建“完美教室”,赋能师生幸福成长
    山东省教育厅04-07
    山东省高密市坚持“学生第一”理念,依托“完美教室”项目研究,以构筑理想课堂、创新课程开发为抓手,撬动教育教学改革和育人方式变革,将离学生最近的教室建设成学生最喜欢的场所,赋能师生幸...
  • 青鹿智慧纸笔赋能,数字化转型经验及阶段成果得到积极反响!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3
    2024年3月20日上午,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装备技术中心(电化教育馆)主任张红星带队,内蒙古各盟市教育(教体)局和教育装备技术中心(电化教育馆)教育信息化负责同志等40多人来到广东省广州市番...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