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教育局:深圳正探索建设统一教育云平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07 11:57 围观5725次

  在教育资源区域、校级差异较大的现状下,在线教学是均衡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教育公平的方式之一,但“线上辅导”目前被禁止。今年两会期间,多位深圳市人大代表提交“关于支持教师参与网络在线教学的建议”,呼吁支持在职教师参与在线教学。8月3日,深圳市教育局回应称,深圳正在探索建设统一标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结算的教育云平台,对社会机构建设的商业化资源、优秀教师自建的优秀资源提供共建共享平台。

  市人大代表李继朝说,在线教学是当前效益最大化的一种方式,打破了时空限制,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学校教师,应推进教师参与网络在线教学的合法化,使优秀教师和教学资源的能量被无限放大。

  “这既可以有效降低需要参加课外辅导、补课的学生家庭经济压力,也可以有效控制外部培训机构、商业资源机构的投机行为。”李继朝说,深圳中小学生上补习班是普遍现象,近半数小学生要上1-3个补习班,初高中有升学压力的学生参与补课的比例更高。按学科不同,一节补习课收费高达100-300元,个别辅导毕业班升学考试学科的名师收费更高,一个月单上英语补习的费用就高达2000元左右。而一节在线直播课才9元。

  李继朝表示,对于线上教育方式,教育部门曾表态称,“线上辅导”应该属于“在校外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兼职从事学科类教学、文化补习并从中获取报酬”一类,所以目前是被禁止的。部分在职教师只能偷偷参与“线上辅导”,有些甚至直接去职“下海”,造成优秀教师人才流失。“这实际是科技发展进步带来的变化与原有管理体系及观念的冲突所致,应认可并支持老师们通过互联网获得他们应有的尊重和市场价值。”

  李继朝建议,支持在职教师参与在线教学,由财政部门制定教师自制资源的劳务补助标准及政策,由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建立网络教学资源的应用和管理机制,对社会机构建设的商业化资源、优秀教师自建的优秀资源提供均等的竞争平台,使用财政资金买单。“受欢迎、下载使用多的资源就相应获得较多回报,师生不欢迎、不使用的资源可逐步淘汰。”

  深圳市教育局对此也坦言,网络在线教学对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教育公平,促进名师优质资源共享,缩短薄弱学校与名优学校之间的差距具有积极作用。深圳已连续6年推进中小学“网络课堂”优质课例视频资源建设,目前市级的“网络课堂”视频课例总数达21000多节,网上点播量超过1800万人次。

  该局透露,深圳正在实施教育云项目,市财政计划投入资金1.54亿元,探索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环境下教育管理、课堂教学,初步构建起“互联网+”时代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根据教育部和深圳市教育局等规定,中小学在职教师不得从事有偿补课活动。深圳正在探索建设统一标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结算的教育云平台,对社会机构建设的商业化资源、优秀教师自建的优秀资源提供共建共享平台,支持通过网络化的资源和渠道建设,让更多更好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惠及更广大师生。”

来源:南方网 作者:张玮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