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教育业务滑坡 中文在线能否文化+教育双主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07 13:36 围观399次

  近日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的中文在线(14.890,0.00,0.00%)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364,简称“中文在线”),以净利润同比增长176.61%的惊人业绩引起资本市场关注。但同时,其教育业务营收下滑、教育子公司亏损、教育项目推进缓慢。

  这些状况令外界疑惑:一直定位于“文化+教育”的中文在线,为何今年上半年出现教育业务塌陷?

  提前报喜,为何整体暴增,独教育业务骤减?

  半年报显示,中文在线今年1-6月营业收入2.97亿元,同比增长30.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5.91万元,同比增长176.61%。增长主要由于数字增值服务快速发展,以影视、动漫、游戏等为代表的泛娱乐产业高速增长,带来下游变现价值的大幅提升。

  但同时,报告中还显示,中文在线2017年上半年度教育业务收入仅为总营收的12%,为3164.56万元,与上年相比出现了34.95%的下滑,其教育子公司更是出现严重亏损。

  据了解,中文在线原定于8月29日披露2017年半年度报告,但根据其半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进展情况,决定提前预约披露时间至8月4日。

  证券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上市公司年报及中报披露时间普遍遵循“提前披露好消息,延迟披露坏消息”的披露规律,披露时间越早的公司,越容易获得投资者的关注。他分析指出,提前披露中报背后潜藏的动因,除了业绩远超预期外,也可能为尽快启动重大事项留出时间。

  据了解,中文在线目前正处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状态,其股票自2月13日开市起停牌至今接近半年时间。但尚未披露此次重组是否与教育有关。

  对于教育业务营收下滑,一位从事文化产业投资的人士向蓝鲸教育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认为,中文在线作为近年来影视娱乐领域异军突起的上市公司,首先得益于储备的大量IP得以变现,并且这是中文在线难得的优势。集中力量发挥优势产生效益,可以为上市公司下一步资本运作打开局面。至于教育,不管是数字教材还是在线阅读,目前行业里还缺乏真正成熟的商业模式,投入高收益小,想在短期内体现上市公司的实际价值,比较困难。”

  他还指出,目前中文在线拥有行业内领先的渠道资源,但资源有限,这些渠道究竟是投入教育还是投入到文化娱乐方面,上市公司内部会有一个争夺过程。从目前财报披露的信息来看,他们把资源主要投向了娱乐领域。

  据了解,中文在线今年上半年重点放在了《凰权·弈天下》等众多影视剧的投资中。

  在业界看来,目前尽管中文在线称其教育业务已经形成生态,但也仅限于数字全民阅读平台、K12阅读教育服务、数字基础教育平台和MOOC平台推广四部分。

  墙内开花墙外香,旗下基金投资如何与上市公司协同?

  尽管上市公司体系内教育业务营收出现下滑,但中文在线旗下的文化教育产业基金(以下简称“中文基金”)的对外投资并没有减少,近日还宣布投资国际教育项目提供商贝拉国际教育。

  

  中文基金在2016年8月份设立及备案完成,随后5亿元资金募资到位,一年来在泛娱乐和教育领域里广泛投资,其中教育占比更高,且以A轮公司为主。根据此前公告,中文在线设立该基金,是为实现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分享文化与教育产业的成长机会。

  中文基金投资总监李黎曾在今年2月对蓝鲸教育表示:“中文基金围绕着上市公司中文在线的定位,做早期项目布局,能够把它的主要生态系统相对完善,其泛娱乐和教育的方向,和中文在线完全契合。一方面是中文在线能够做一些前瞻性的布局,能够让被投项目和上市公司有良好的业务协同效应。另一方面,因为上市公司都有投资并购的需要,如果有一些好的项目愿意和我们基金进行合作,将来有可能成为上市公司收购的标的之一。”

  此外,李黎也向蓝鲸教育表示,中文基金也借助上市公司渠道帮助被投项目获得更好的收益和资源,包括帮助被投企业解决版权的问题,获得包括渠道和人才等稀缺的资源,从而产生联动。

  同时,因为中文基金所投资的都是较早期的项目,对盈利暂时没有特别要求,投资标的能否产生较好的利润,从而被上市公司收购,这方面也有隐忧。此外,这些教育项目主要在上市公司体外孵化,协调效应尚未凸显。

  募集资金难以投入,教育业务成上市公司弃子?

  据蓝鲸教育了解,中文在线并非缺乏在线教育的资金。该公司已在2016年8月完成20亿元的定向增发,其中向在线教育平台及资源建设项目投入9.7亿元。接近募资总额一半的投入,表明了其在教育领域发展的决心。

  但此次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其教育项目进展缓慢,截至今年6月末,投资进度仅为1.18%。同时,中文在线的娱乐项目已进度过半。中文在线称,这主要因为教育业务普遍周期较长。

  以校园互联网阅读平台项目为例,中文在线表示对该项目的建设方案及投资较为谨慎,目前该项目尚处于开发阶段,尚未进行大量资金投入。

  实际上,不止是中文在线,多家跨界教育的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把此前募集资金减缓在教育业务上的投入,改用到其他方面。

  例如,2016年年末在上交所上市的新华网(28.390,-0.11,-0.39%),原本拟使用1.01亿元资金投入到“新华网在线教育项目”上,后金额又改为9320.64万元,仅占全部募集资金净额的6.75%。但在今年4月,其变更了这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使用计划,理由是“为了发挥募集资金效益最大化”。据悉,新华网上市后半年时间里,一直未在在线教育领域投入募集资金。

  “新华网的控股股东是新华社,这是国务院的直属机构,所以新华网投资的教育项目整体定位上偏向于公益属性,这在短时间内难以盈利。可以说,这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处在资本市场中,与社会公益属性的矛盾。”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向蓝鲸教育表示。

  无独有偶。据了解,科大讯飞(45.730,0.10,0.22%),也在今年5月宣布拟变更“智慧课堂及在线教学云平台项目”的募集资金用途,并用于对外投资收购。但与新华网不同,科大讯飞没有改变募集资金的使用方向和投资内容,而是将以新设立的子公司作为教育项目的实施主体。

  “上市公司毕竟是对股东负责、对市场负责,至于教育方面是否能给社会做出公益性的贡献,并不是他们首要考虑的问题。变更募集资金投入的方向,或者具体的金额,只要经过合规的程序,这无可厚非。”上述人士如此表示。

  在他看来,教育本身就带有一定的非功利属性,上市公司向此方向募资时,投资者可以根据是否看好教育方向来判断是否参与。“反过来说,如果普遍出现教育项目不能完整落地的情况,很有可能影响到投资者的积极性,伤害的将是整个教育产业。”

  这就是整个教育市场反复追问的:教育的慢与资本的快,如何协调?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9日,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会议聚焦“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教育投入和经费统计工...
  • 眉山市青神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8-03
    加强职教规模。投入12亿元,新扩土地250亩,实施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青神校区二期项目,持续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提升二期工程,着力破解教室、师生公寓、实训楼、产教园面积不足等难题。推进产教融...
  • 浙江嘉善县“三重保障” 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浙江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心做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贴心人”,不断完善贯穿儿童“全生命周期”“全生活领域”的托育、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打响“嘉...
  • 河南鹤壁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7-25
    为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率先打造教育强市,河南省鹤壁市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突出减量扩容增效,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教...
  • 滨州市博兴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7-24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大力实施“三个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即:有一个项目优先建学校、有一个编制优先给教师、有一笔资金优先办教育,确保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拨付”,全...
  • 浙江杭州创新财政支持机制加快解决普惠托育问题
    浙江省财政厅06-02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持续加大投入、统筹政策、创新机制,推动托育服务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形成了财政可持续、市场有信心、群众得实惠的共赢局面。特别是针对“幼有所育”...
  • 四川射洪市多举措统筹城乡教育一体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31
    统筹谋划城乡学校布局“一张图”。坚持“适度超前规划、相对集中办学”思路,树立“人口在哪里聚集、重点教育资源就配置到哪里”的理念,稳步推进幼儿园就近就便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
  •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5-26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是三国文化名城和陕西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总面积2386平方公里,辖17个镇1个街道办。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9所,在校学生25277人,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