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佛山:教师开通公众号延伸教学引追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08 09:26 围观619次

  这个暑期,在佛山教师中间掀起了一股新的风尚——开通微信公众号。他们在公众号上或录制微课,或发表感悟,用专业知识传道授业解惑,形式多样、互动频繁,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热捧。

  教师开通公众号获粉丝认可

  “桦语文”的微信公众号在学生和家长中名气不小。它的创办人是南海实验中学语文教师陈政桦,2015年开通,目前已有1万余名粉丝。《你们都在谴责,谁来同情这群“叛逆”的孩子》《他们的分数被屏蔽了,凭什么?!》都是其深受欢迎的原创作品。

  “桦语文”每周至少推送一次,内容多是结合教育热点的原创作品。中高考结束后,“桦语文”推出了关于中考作文讲解、高分考生谈学习方法等文章;暑期则提供书单推荐以及学科复习方法。此外,语文素养、家庭教育也是“桦语文”倾心打造的内容,里面既有陈政桦亲手制作的短视频和音频,还有不少关于家庭教育的生活感悟等。

  半个月前,佛山一中数学教师禤铭东也联合学校数学科组开通了“佛山一中数学课”微信公众号。从7月11日开始,公众号已发表原创教学文章23篇,吸引了3000多名粉丝关注,其中不仅有一中学生,还有外校学生。

  该公众号主要由禤铭东运营,却凝聚了佛山一中数学老师的智慧。公众号上的文章既有知识点总结、习题演练、复习建议,还有微课视频。即便在假期,公众号也始终保持着每周推送3~4次的频率。“目前微信发的内容有的是跟老师约稿,有的则是我想让学生们在假期能了解到高一选修课内容。”禤铭东说。

  禤铭东表示,搭建好平台后,这个公众号将由数学科组集体运营,重点关注高中各学段的数学知识点,甚至是数学竞赛方面的内容等。“我们科组许多教师在数学教学上很有心得,我希望以后可以多多跟他们约稿,让更多人受益。”

  禅城名师录制微课免费共享

  教育部门也开始重视网络教学的力量。今年6月开始,禅城区教育部门官方微信“禅城教育”利用新媒体大胆尝试,集合各科区级名师上线微课,讲述学习重点、难点,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7月18日,“禅城教育”公众号发出暑期第一个8分多钟的微课内容《高二升高三的暑假,这么过才有意义》,主讲老师为佛山四中数学老师王新骇。此后,公众号每天都会发布一期学科微课,涵盖高三阶段所有学科,主讲老师均为禅城区级以上名教师、骨干教师。

  “不少准备升高三的学生、家长现阶段都会感到焦虑,但暑假又不能补课,为此我们特意在放假前找了高中9个学科的老师录制了微课。”禅城区教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陈长城介绍,开展微课是为了实现区内名师共享和资源共享,既为学生学习提供支持,也为家长帮助子女预习、复习提供指引。

  “既然是名师,就要发挥其最大作用,也让老百姓去评一评。另外,微信也有利于我们了解社会反馈,进一步厘清教研思路。”陈长城说。

  公众号成课堂的延伸和补充

  佛山教师为何选择在暑期“触网”开通公众号授课?

  “如何从目前的教育困境中突围,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做一个不瞎忙的教师,找到属于自己的职业幸福。”禤铭东说,微信公众号可作为教师可持续专业成长的加速器。“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在经营公众号的同时,也是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完善的过程。”

  在陈政桦看来,公众号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也是另一种学习活动的开始。学习的群体包括学生和家长。学生和家长关注了微信公众号后,教师马上就与学生、家长建立了双向联系通道。“家长可以用微信与我每天互动,比如焦虑型家长就可以缓解焦虑。”陈政桦希望,下一步继续利用网络打造更多新颖的教学与沟通方式。

  “用微信了解知识的最大特点是方便。”佛山三中家长刘女士是“禅城教育”微课的忠实粉丝,每次微课一有更新,刘女士就和儿子一起观看。刘女士表示,这种方式让她和儿子感到非常新鲜。“这些微课大多讲的是精华部分,而且集结了各科名师资源,还是比较实用的。”

  禅城一学校的校长表示,微信公众号逐渐成为课堂的延伸和补充,成为了新的教学平台,教师如果能利用好这个平台,就能让它发挥出不同于传统课堂的光芒。“公众号让教师和学生、家长走得更近了,也促使更多人关注教育,这也是其最大价值。”

来源:佛山在线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