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清华医学院开启AI辅助临床教学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08 09:30 围观423次

  7月30日,清华大学医学院与医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EDDA)合作,共同建立“智慧现实虚拟临床教学中心”,率先开启医学院校“人工智能+现实虚拟”的临床教学培训新模式。

  

清华医学院与医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智慧现实虚拟临床教学中心”仪式。

  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表示,医学已经进入精准医疗、人工智能、现实虚拟的时代。通过人工智能手段,可以全息定量化地虚拟还原现实。在虚拟的空间里,医学院的师生可直接透视人体的细致解剖结构,进行操作和讲解,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提高了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同时,在实际医疗和医患交流方面,该模式也极大地的方便了医患沟通,进一步降低了手术风险,提升手术的精准程度。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医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EDDA)董事长钱建中博士表示,公司致力于“人工智能+精准诊疗”十余年,独立开发了“影像引导精准诊疗 (IQQA)人工智能平台”,能够把关键信息实时交互地映射、跟踪、配准到三维现实场景中, 应用于临床诊疗、临床教学和医生培训,以智能、开放、共享的技术,提高了智慧信息时代医疗服务的精准化水平。

  

“人工智能+现实虚拟”让医学专家身临其境地“触摸”病人内脏器官。

  在“智慧现实虚拟临床教学中心”,患者的CT、核磁等影像数据经过人工智能系统处理,可获得真实还原的全息化人体三维解剖结构,并映射在虚拟空间里。通过专用设施,医生可以在增强现实的虚拟空间里全方位观察患者人体结构的解剖细节,并可通过手势和语音操作,实时进行器官和病变的立体几何分析,精确测量目标结构的区位、体积、径线、距离等重要参数,同时还可进行虚拟解剖作业、模拟手术切除、手术方案设计和手术风险评估。这为临床教学、医师培训、医疗实践以及改善医患交流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以某肝癌患者为例,董家鸿团队现场演示了新模式的优势:患者经CT检查,肝脏的7、8段有一大肿瘤。传统手术中,为了确保肿瘤切除彻底,肝胆外科医师常进行半肝切除,切除比例将占到整体肝脏的57%。本着“精准医疗”理念,董家鸿团队将患者的CT扫描数据输入到“影像引导精准诊疗人工智能赋能平台”,系统自动进行定量分析,点对点还原出与患者病情完全一致的三维立体全定量图像,并投射到虚拟空间。医师在虚拟空间里对患者的肝脏和肿瘤进行空间结构分析、体积测量等操作,立体透视地明确了肿瘤与血管、脏器的关系,发现有可能为患者保留更多的肝脏,随即直接进行虚拟手术操作预演。最终为患者保留住部分5段肝脏,切除的癌变部分仅占整体肝脏的38%,为患者术后恢复提供了更大的保障。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年7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把人工智能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广泛应用,将对疾病的检测、诊断、治疗、康复、管理、以及临床医学教学的模式带来深刻的变革,极大提高医疗服务精准化水平,全面提升人民健康生活品质。

来源:清华新闻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