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大学校园能否打造成A级景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09 11:06 围观473次

  

  清华大学门口游人如织。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大学校园能不能打造成A级景区?对于这个问题,正在经历游客疯狂涌入的清华北大等高校肯定举双手反对,但是在急于提升形象的地方高校看来,建设一个像旅游景区一样漂亮的校园仍是个巨大的诱惑。

  2017年7月27日,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官网挂出《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3A景区建设规划方案征集比选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据《公告》显示,该校将对校园进行3A级景区升级打造,按照旅游总体规划,体现校园文化和办学特色。

  公告中称,参选方需对规划区范围内的旅游项目、旅游设施、房屋建筑、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和其他公共设施等做出具体的布置、改造或修建要求。其中,资金来源为“学院自筹,已落实”,比选截止时间为2017年8月11日。

  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地都江堰市,距市中心约15公里,是一所公办专科层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

  该校的《公告》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外界关注,包括出现一些质疑的声音。光明网发表署名朱达志的评论文章称,把校园“开放”给观光客,说轻点是本末倒置,说严重点是利令智昏——把经济利益看得太重了。

  但是,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显然不认可外界的质疑。“我们没有计划要申报3A景区”,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万辉君认为外界对这份公告存在误解:“我们发布这个公告只是想要参照3A级景区标准打造校园环境,并不是要建一个挂牌景区”。

  谈及公开征集建设规划方案的原因,万辉君表示:“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改善学校师生工作学习环境,服务教学是最根本、最主要的目的”。万辉君还告诉界面新闻,“而且我们将会免费对外开放”。

  另据长江日报报道,四川省教育厅高校规划发展处工作人员此前曾表示,像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这样依照国家3A级旅游景区标准来美化校园,“教育部门是支持和鼓励的,每个学校可以自己把握,但首要是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美化校园为主”。

  “高校在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建成为向社会开放的景区,并没有什么问题,最重要的是决策程序。”对于高校能否建设为景区这一问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这应该由高校举办者、办学者、师生和高校所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讨论、决策。

  “如果占多数的意见,接受将高校建设为景区,那可以基于学校的办学属性,按景区的标准,对校区进行建设和管理;而如果占多数的意见,不接受高校建为景区,则高校不能违背多数人的意愿,将学校打造为景点。”熊丙奇说。

  其实,高校打造景区早有先例,据人民网报道,国内至少已有12所高校成为国家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其中包括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校、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雁山校区、六安职业技术学校和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等。

  在四川省内,早在2011年12月,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就成为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因为我们学校办得比较有特色,当时本地政府规划中有一个龙泉生态旅游区的创建项目,里面包含了一个3A级旅游景区,政府觉得我们符合条件,我们就申报了景区。”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告诉界面新闻,成为景区对教学并没有什么影响,学校专门设有景区管委会,为了不影响正常教学和学生活动,也明确规定了游客不得进入教学区域,只能在景区游览。

  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则是国内首个达到5A级景区标准的大学校园。“我们是因为学校本身就位于景区内,所以才成为了景区”,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校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解释,王城是桂林的“城中城”,是广西历史上最早的文化教育中心。2014年,经全国旅游景区质量评定委员会评定后,独秀峰·王城景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位于景区之内,因此和景区一起获批。

  王城景区管理处的办公人员对界面新闻表示,景区属营利性质,门票为120元/人,游客和学生之间并没有发生过冲突。

  “从表面上看,如果把大学作为一个景点,且收取一定的参观费用,这会导致校园商业化,且背离开放的精神,但是,从实际运作看,可能恰恰相反。”熊丙奇在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对于校园景色优美,或者地处风景区的高校,作为景点向社会开放,其实不失为一条规范管理的思路”。

  也有一些高校只有部分建筑或景观被评为国家级景区,比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博览园和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位于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该校在整合科教资源的基础上建立起的博物馆群,2011年成为国家4A级景区。

  “现在全国的高校博物馆三百多家,都好像大家闺秀藏在深闺,基本上都是自己做自己看,很少面向社会服务,这其实是对资源极大的浪费。”博览园的朱主任告诉界面新闻,将校园博览园打造为景区是希望让校园资源在服务于师生的同时,也服务社会,收取门票费只是为了维持博物馆的发展。

  在熊丙奇看来,“按开放的成本收费,这可维护校园持续开放,也可避免商业化争议”。

  实际上,近几年来,高校游越来越受游客亲睐,大多数的高校虽然不是景区,但在寒暑假或特定花季来临之时,也会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参观游玩,比如北京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又比如武汉大学。

  据媒体报道,2016年,清华大学暑假高峰时期每天的游客量已达到3万多人次。今年暑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先后采取限流措施,每日接待的参观人员控制在6000人左右,以至于出现游客连夜排队和黄牛出没的情景。

  7月12日,清华大学发布的《校园参观管理公告》中明确指出:清华大学为重要的教学科研单位,非旅游景点。

  “国外著名大学,无论是剑桥、牛津,还是哈佛大学,根本没有围墙,高校理应从内到外表现出一种开放的精神。”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对限流的举措并不支持。

  在熊丙奇看来,高校的开放,无非教学科研资源的开放与自然、人文景观开放,目前,社会舆论谈论的开放,多是教学科研资源的开放,但实际运作的开放,多是作为景点的开放。

  “包括参观北大、清华,有多少人去实验室、图书馆?更多的是看建筑、雕塑等等。因此,作为景点的开放,对教育和科研资源并不会产生多大影响。”熊丙奇认为,最主要的是开放带来的安全问题,管理在于怎样进行安全管理。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妙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