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聚焦幼儿园入园现状:各方难处亟待改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09 11:40 围观705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通讯员 范红艳)“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随着二胎政策的颁布,幼儿园入园难问题在社会上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护航者实践队针对这一现状在青岛市教育体育局、公办和民办幼儿园等地展开实地调研。通过访谈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实践队员体会到了各方的“难”,也明白了入园难现状的改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护航者实践队成员认真询问老师相关问题

  家长看入园难

  “现在上幼儿园越来越不容易了啊,我家里有两个孩子,大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过来报完名就可以了,如今这小孩子上幼儿园,户口本房产证一样不落,还要摇号抽签决定能不能顺利进入幼儿园”,幼儿园入学报名当日,一位家长这样向实践队成员感慨到。在向家长分发问卷调查的过程中,队员们进一步了解到,如今是新区建设时期,住宅小区多、幼儿园配套少,学前资源不足的矛盾特别突出,教育资源的配置已经跟不上人口增加的速度,幼儿园入园难的问题由此而来。调研过程中,不少家长表示:“孩子的教育不能落下,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在政府的支持下早日得到解决。”

家长谈幼儿园入园难问题

  教体局看入园难

  护航者实践队走访了青岛市黄岛区教育体育局。“其实所谓的入园难是指入公办园难,入优质幼儿园难,人都有一个选择的驱动力,在有条件的时候,永远选择最好的,所以入优质的幼儿园会难,这个问题在国外也同样存在。”,当队员问到怎样看待当前幼儿园入园难问题时,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说到。此外,国家对此已经采取了行动,积极开办公立幼儿园以缓解入园难问题;实施普惠性政策,使入园贵问题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虽然整体进度较为缓慢,但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改善,在未来的几年,幼儿园入园难将不再是问题。

教体局工作人员指出实践队不足之处

  民办园看入园难

  随后,实践队成员陆续走访多家民办幼儿园了解入园难现状的相关情况,当来到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山水幼儿园时,其园区环境及配套设施让人眼前一亮。该幼儿园王老师自向实践队员介绍:“如今,伴随着二胎政策,幼儿园‘一位难求’的局面越发严重,越来越多家长不再局限于公办园,我们与之相比也有着明显的优势,我们的教学方法不拘一格,每月都会组织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及娱乐活动。诸如带领孩子们去银行体验办卡、在马路上认识斑马线等”。在一番交流后,成员们也了解到民办幼儿园相比于公立园贵在基础设施,贵在师资力量。正如李老师所言,现在父母大部分均外出工作,请保姆照顾孩子一个月花费相当可观,而这部分钱用于上幼儿园,孩子能得到教育。这样来看,入园贵问题就不那么突出了。

  公办园看入园难

  薛家岛中心幼儿园是一所位于青岛市黄岛区的公办幼儿园,其每日两餐两点的饮食安排吸引了实践队成员的注意。据了解,这里的餐点原材料来自附近正规企业,由于政府出资支持,每天八元的餐费完全用于孩子身上,以达到让家长绝对的放心,这也是如今公办园较为火热的原因之一。此外,在提及面对当前入园难问题幼儿园是否有扩招意向时,园区负责人这样说道:“这是当前社会存在的问题,不是我们一家幼儿园能够决定的,至于扩招,因为我们是公办园,所招纳的学生数量和学校规模是有关的,而且我们的招收量是由政府提前规划好的,这一点我们也无法改变。”

教育局工作人员答疑解惑

  教育局看入园难

  “对于入园难问题我们目前实际上是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的,我们将新增幼儿园以政府举办为主,对民办幼儿园,通过资金补助、派驻公办教师等政策予以积极扶持。到2020年,全省公办和公办性质的幼儿园数、在园幼儿数分别占幼儿园总数、在园幼儿总数的80%,全省所有幼儿园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标准。”青岛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实践队员。同时,队员们了解到,幼儿园这些公共设施是根据青岛常住人口等一系列标准设置的,但现在由于人口转移而造成的公共资源不足,土地规划等问题,大面积再建是不可能的,这需要科学引导人口转移等,而不只是大力开办幼儿园。

  为期两周的调研结束,实践队成员收获颇丰,队长鄢贵祥这样总结道:“从方方面面了解入园难问题的同时,实践队成员也拓宽视野,认识到解决一个问题不止要从根源找方法,还要关注与之相关的各个方面,看似简单的问题实际牵扯甚广,因此,更需要我们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解决入园难问题。”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范红艳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3年度“研究生杯”篮球赛落幕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3年度“研究生杯”篮球赛落幕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11-07
    为推动建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教育体系,丰富研究生在校生活,展现中国石油大学学子昂扬向上、敢于拼搏的精神风貌,近日,该校团委举办“迎篮...
  •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2023年暑期务虚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2023年暑期务虚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08-21
    8月17日至18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2023年暑期务虚会,会议聚焦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就全面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研讨、交流思...
  • 中国石油大学学校领导来体育教学部看望慰问寒假集训师生

    中国石油大学学校领导来体育教学部看望慰问寒假集训师生
    中国石油大学02-20
    2023年2月3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强明来到体育场馆看望慰问假期正在集训的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员和学生,体育教学部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陪...
  •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四个强化”,助推体育强省建设
    山东省教育厅08-22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四个“强化”不断推动体育工作发展取得新成效,为体育强省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强化组织保障,形成良好体育工作运行机制。学校将体育工作作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
  •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四个聚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教育部04-06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就业工作理念,挖潜...
  • 四川屏山着力化解学前教育三大难题
    四川省教育厅03-02
    近年来,“入园难”“入园贵”“入好园”的问题逐渐成为群众关心关切的难点、热点问题,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通过缓解学位压力、规范收费行为、提升管理水平等措施不断化解上述三大难题。多渠道缓...
  • 2018年,青岛拟重点建设60所普惠性幼儿园
    齐鲁壹点02-08
    ​2月7日,青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网谈中透露,2018年青岛市将重点建设60所普惠性幼儿园,同时大力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月7日下午,青岛市教育局计财处处长万初迅将就公办幼儿园、高中收费...
  • 北京教改:重点破解“入园难”“入园贵”
    首都教育01-31
    ​1月29日上午10点,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主题为贯彻七有要求保障和改善民生。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奕在会上介绍深化改革创新、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相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