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科技是工具 互联网+教育终要回归教育本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09 14:11 围观409次

  编者按:对于AI+教育这一热点,必然需要更长时间的数据积累和调试,需要大量蛰伏成长的时间,才能逐渐长成一个具备竞争力的优质项目。毕竟无论加入了怎样的黑科技,终归还是应用在教育领域。而做教育,从来就快不得。

  时间已经来到了2017年的8月。此时此刻的教育行业,特别是互联网+教育,似乎又将迎来一个变革的节点:融资的金额越来越大、项目的估值越来越高、消费在全面升级、客户数量在稳步增长。资本不约而同地表达着一个相同的观点:在未来3到5年,互联网+教育将会迎来很多的独角兽,很可能会迎来新东方好未来体量的巨头。这话听着好像没毛病,但是你也别着急双击666——因为这话在3、5年前也被说过很多次。

  技术改变生活,这的确是互联网的魔力所在。电商平台、手机支付、共享单车、大数据AI,这些产品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便捷度带到了新高度。每一个行业在拥抱互联网思维后,都焕发了新的生机。但是互联网+教育,似乎却是看不见翻天覆地的巨变。在铺天盖地的报道、推广、宣传后,教育行业迟迟看不见一个淘宝式的大鳄、看不见一个用黑科技颠覆行业的项目。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局面呢?这一切都和教育行业的特点关系紧密。教育行业的核心商业模式主要有三种:

  1,内容生产;这就包括出版社和自媒体在内的内容创造方。

  2,技术支持;主要是教育类软硬件设备和服务的提供。

  3,教学服务;培训教学授课等。无论是从市场规模还是重要程度来看,提供教学服务都是最为关键的核心。毫无疑问的是,教育产业的核心在服务上,教育的商业本质也凸显在服务上。

  所以,回归教育的本质、转型到重视提供教育服务的模式上来,将是所有教育创业者需要思考和面对的问题。这些年来大量互联网背景出身的教育创业项目都在逐渐走向辅导培训,选择从线上走向线下,选择由流量变现的方式转为售卖课程和服务进行盈利。

  这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免费题库产品起家的猿题库。猿题库在新一轮融资后跻身独角兽行列,名称也改为猿辅导。很显然,这只独角兽也十分明白把握和重视教育本质的意义所在。毕竟一个免费的题库软件,必然要不断的面对如何流量变现的痛点。猿辅导的更名和悄然转型,也是指出了一条大规模变现盈利的终极路径——提供教育服务。毕竟相比于App中的黑科技,教学服务和课程,才是商业价值的终极体现。

  这几年的互联网创业风潮下,有很多技术背景强悍的创业者涌入了教育领域。他们都希望能够通过一系列前沿的黑科技凸显核心竞争力、搭建竞争壁垒。然而,在所有的教育类赛道中,黑科技的杀伤力都非常有限。也许黑科技能够成为切入市场的一种手段,但是却不是企业维持竞争力的保证。任何使用技术建立的壁垒都不是持久的,而对于教育而言,技术壁垒的持久度将会更短。

  互联网+教育不代表是技术手段的搏杀,不代表是、本质更不应该是比拼黑科技,而是对教学模式适用场景的再分配。在EduMax看来,在特定的赛道,互联网思维的确更加具备优势,在早期拥有更快的发展速度和口碑效应。但是在完成了早期的积累后,就必须要面对与传统教育企业的正面竞争。而所有竞争,都还是要演化成在教育本质上的比拼,变成对教学能力、服务提供能力的比拼。

  然而新兴科技对于教育的价值和意义也不可就这样全盘否定。教育将是人工智能技术最佳的应用场景之一。但是人工智能在教育行业大显身手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在未来的几年内将教学活动数据化的工作做好,积累足量的数据。马云说,未来最为珍贵和重要的资源将会是数据,数据就是大数据时代的石油和黄金。对于AI+教育这一热点,必然需要更长时间的数据积累和调试,需要大量蛰伏成长的时间,才能逐渐长成一个具备竞争力的优质项目。

  总而言之,这都将是一个慢慢来的过程。毕竟无论加入了怎样的黑科技,终归还是应用在教育领域。而做教育,从来就快不得。

来源:EduMax教育资本论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威海市环翠区:打造“互联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样态
    山东省教育厅04-20
    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发展规划成为国家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坚持“城乡同步、强化应用、融合赋能”原则,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行动,全面打造智...
  • “天池杯”全国中小学科技少年AI领航计划圆满收官

    “天池杯”全国中小学科技少年AI领航计划圆满收官
    AI03-30
    近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阿里云承办的“天池杯”全国中小学科技少年AI领航计划答辩活动圆满结束,这也意味着为期半年多的科技少年AI领航计划暂告收...
  •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信息化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11-22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持续强化系统设计、校企合作、教师发展等工作,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数字+教育”治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新模式,赋能学校事业高质...
  • 山东青州市:“互联网+教育”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10-24
    近年来,青州市多举措加快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结构重组、流程再造、文化重构,打通教育互联网化改革路径。投资1.8亿元建成全省首家互联网学校,投入使用高标准教育...
  • 甘肃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 探索教育信息化特色发展之路
    教育部09-13
    甘肃省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契机,通过强组织、强硬件、强创新、强应用,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组织,完善建设工作机制。甘肃省教育厅将教育信...
  • 湖南创办网络大课堂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
    湖南省教育厅05-06
    近年来,湖南作为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大力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遵循“方法重于技术、组织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的理念和“应用为王、实效至上”的原则,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创...
  • 泰州海陵:聚焦五大重点任务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聚焦政治引领、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师能提升、依法治教等五大重点任务,坚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突出政治引领,确保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落...
  • 哈尔滨音乐学院师生“屏屏”相见 携手共“课”时艰
    黑龙江省教育厅04-06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3月2日以来,哈尔滨音乐学院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教师依托腾讯会议、钉钉、瞩目、智慧树等多元化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师生有序相聚“云课堂”,...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