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绵阳健全“四个机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09 14:26 围观575次

  近年来,绵阳致力于解决群众“上好学”的教育诉求,围绕“兜底线,补短板,强基础,提质量,促均衡”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一是健全政府统筹推进机制。健全“政府统筹、部门联动、学校参与”的发展责任机制,坚持规划和政策引导,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把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完善市-县-镇(乡)层层考核机制,落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义务教育,财政资金优先保障义务教育投入,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需要。目前,9个县市区均顺利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国家认定,成为全省首批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国家认定的市州。

  二是健全投入保障机制。义务教育经费在市财政预算中单列,并实现了“三个增长”,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用于教育的比例达到或超过45%,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费基本实现足额增收。全市2015—2016年本级财政义务教育预算内教育经费拨款分别为5542万元、7648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3.96%和38%,确保了预算内义务教育经费高于当年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2013年以来,市本级投入资金1.8亿元,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0.7亿元,用于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新建学校3所,改扩建学校333所,新增校舍面积27万余平方米,新增体育运动场馆面积36万余平方米,新建实验室、功能室1017间,新增图书294万多册,新增计算机1.4万余台。

  三是健全教师均衡配备机制。实行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学校编制标准,配齐配足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并重点向农村倾斜。2013年以来全市公开招聘新教师3117名,80%的人员先到农村学校任教2年,招聘“特岗”教师1327名、省属免费师范生85名;建成教师周转房120万余平方米,农村教师在绵阳中高级职务的评任比例高达71%、62%。在工资、职称晋升、评优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安州区为山区教师每人每年发放津贴4800元、农村教师每人每年1920元,北川县每年预算不低于100万元奖励优秀教师和骨干教师,农村教师队伍不断稳定。四是健全惠民帮扶机制。城区8所名校(园)与北川8所中小学(幼儿园)、12所直属学校与三台综改区12所中小学校、绵阳中学与北川中学、南山中学与平武中学、绵阳外国语学校与梓潼中学等结对帮扶深入实施,城乡教育资源进一步均衡。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纳入教育发展规划统筹解决,近3年来妥善解决7.3万余名随迁子女就学,教育公平进一步保障。在全市502所农村学校、近20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中实行免费午餐计划,教育惠民进一步深入。

来源:绵阳民生工程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