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节能校园再用老方法建设就要落伍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10 10:11 围观730次

全国首届节约型生态校园建设与创新发展论坛带你了解节能校园新动向

  前段时间,北京交通大学凭借节能校园新形象走红网络,校园内诸如机器人炒菜、电梯自发电、雨水拦截系统、地下管道智能捡漏等科技手段频频刷新公众对校园节能的认知。与有些打着高科技口号华而不实的设备或系统不同,北京交大校园节能工作实实在在地创造了效益。据了解,机器人“大厨”炒菜可节省一半左右的水和燃气,同时减少八成以上的油烟排放量;电梯利用势能转换每年“发电量”约60万千瓦时;雨水拦截系统每年节水量相当于学校用水总量的10%。

  在北京交通大学方圆1100亩的校园内,无论是最流行的节能新技术,还是学校师生自主研发的成果,节能减排的新技术新材料都被广泛运用。相比传统校园节能从管理体制和行为意识培养上着手,北京交大的技术节能往往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且结果更具可控性。以地下管道智能捡漏系统为例,其管道安装的智能传感器能够根据管网振动变化,及时发现管道破裂漏水情况并自动启动警报。该校后勤集团副总经理郝志如表示,在大数据云计算的时代背景下,高科技产品层出不穷,物联网等科技手段普遍应用,建立世界一流大学,应该加大科技力量在后勤的投入力度,让‘汗水’成分少一些,让‘智慧’成分多一些。

  除了技术手段的巧妙运用,北京交大还摸索出一整套具有该校特色的节能管理制度和评价体系。目前,我国节约型校园建设是“自上而下”的行政主导模式,缺乏有针对性的地方政策配套。2013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其中就主要框架性问题做出了安排和说明。但鉴于我国国土面积大,跨越的地形和气候区复杂,各省市学校的地域情况不同,并不具备太大的借鉴性。北京交大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成立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同时出台《北京交通大学能源使用管理办法》,提高底层单位积极性,自下而上推行校园节能工作,保证了节能工作的长效执行。

  北京交大作为信息化时代下校园节能的先锋,其以高科技为手段打造智慧节能新模式,较好满足了智慧后勤的建设需求,顺应了智慧校园的发展趋势。但不可低估的是全国仍然有很多地方和学校的节能建设比较落后。为促进学校节能减排标准化建设理论研究与探索,加强校园节能、环保和减排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与应用,在2017中国(南京)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览会期间,由中国节能协会校园节能专业委员会与教育装备采购网主办的全国首届节约型生态校园建设与创新发展论坛暨第二届全国校园节能环保技术与装备展示会(以下简称论坛暨展示会),将于 2017 年 9 月 19-21 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

节能校园再用老方法建设就要落伍了

  本届论坛暨展示会作为国内目前唯一定位服务于校园节能减排领域的专业行业平台,将集中展示校园生态设备、节约型生态校园解决方案以及校园管控系统等装备,以建设生态节约型学校为目标,以节约能源、提高能效、推动环境保护和校园资源综合利用为己任,致力于宣传与落实校园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理念,推动校园节能减排的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好政府、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提高校园节能减排成果,共建节约型学校。

  展会官网:2017中国(南京)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览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这些交大人,在大运会现场!

    这些交大人,在大运会现场!
    北京交通大学08-25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召开期间,北京交通大学3位老师出现在大运会现场!让我们一起揭秘大运会中的交大身影!梁凤波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组...
  • 北京交通大学再次进入软科世界大学排名500强

    北京交通大学再次进入软科世界大学排名500强
    北京交通大学08-21
    8月15日,2023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发布,北京交通大学位列401-500,这是学校自2020年首次进入该排行榜世界前500以来第三次入围世界500强。世...
  • 新地标+1!北京交通大学综合体育馆惊艳启用!

    新地标+1!北京交通大学综合体育馆惊艳启用!
    北京交通大学02-17
    官宣!!期待已久的北京交通大学综合体育馆正式投入使用!运动和拍毕业照的地方又多一个!北京交通大学综合体育馆和体育馆共有30片羽毛球场地是室内羽...
  •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文海涛一行来东北大学调研
    北京交通大学07-29
    7月27日,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文海涛一行来东北大学调研。副校长张皓在汉卿会堂308室与来访客人进行座谈交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张皓对文海涛一行来校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张皓表示...
  • 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共建北京交通大学
    教育部07-12
    北京交通大学7月10日,教育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共建北京交通大学的意见,宣布共建我校。至此,我校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已获得交通运输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共建...
  • 北京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专业今年获批
    新浪04-22
    学校简介:北京交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和具有研究生院的全...
  • 中国国际节能减排产业博览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7
    》》》展会介绍:中国国际节能减排产业博览会创办于2010年,现已连续成功举办8届,是国家商务部批准的国家级、国际性的节能环保行业的展会,展会面积25,000㎡,云集了安泰科技、远大住工、神雾环...
  • 2018中国(郴州)节能减排和新能源产业博览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7
    》》》展会介绍:2018中国(郴州)节能减排和新能源产业博览会由湖南省政府发起,郴州市政府主办,在郴州会展中心以10万平米的超大展出规模,全景展示全湖南省节能减排的发展成就及市场机遇。作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