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长春小学实施蓓蕾计划破解“三点半”难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10 16:17 围观3415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实施意见》(长府办发[2017]10号),确保“蓓蕾计划”暑期开学后平稳入轨、规范实施。近日,长春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就相关事宜提出明确要求:

  

资料图 在长春五十二中赫行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师唐歌教授学生软笔书法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要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导、教育部门统筹、各相关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组织推进体系。全市成立课后托管工作领导小组,教育、人社、财政、公安等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托管工作由各城区、开发区属地负责,各学校具体负责实施,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完善相关制度,明确职责任务;教育部门要把“蓓蕾计划”实施工作作为建设幸福长春的重要任务,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摆上日程,在政府的领导下,履行好牵头抓总职责。

  二、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各城区、开发区教育部门要及时向属地政府汇报,以国家教育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市政府长府办发〔2017〕10号为基本遵循,充分借鉴“2+14”实验区、校的经验,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本地实施方案和安全管理办法,要倒排工期,列出工作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经本级政府把关后一并于8月15日前上报。同时,组织区域内各类学校健全完善操作方案。要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确保暑期开学后如期平稳实施。

  

资料图在长春五十二中赫行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师孙亚男教授学生茶艺技巧

  三、坚守“蓓蕾计划”实施基本原则。课后托管工作要以服务学生、家庭和社会为宗旨,以“学生免费参加、学校集中看护、社会多方参与、活动安全有序”为目标模式,准确把握实施基本原则,确保工作在正确方向上前进、确保科学规范有序。要坚持免费托管,不得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坚持自愿参加,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坚持学校主体,由学校组织实施,采取学校校内托管形式;坚持循序渐进,起始阶段主要为小学生提供作业辅导服务,在此基础上逐步丰富托管内容;坚持规范操作,不得占用课后托管时间进行集体授课、补课;严禁将课后托管全盘委托给社会机构。

  四、界定好实施范围。“蓓蕾计划”在城区小学全面实施,范围上包括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分、中省市直属学校和民办学校,不包括双阳区和九台区农村学校。各城区、开发区负责统筹指导属地各中、省、市直属学校和民办学校开展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要严格按照属地原则加强对中省直属学校和民办学校“蓓蕾计划”实施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其所需经费由市级财政全额承担并下拨到各城区、开发区,由城区、开发区负责向属地学校拨付并监督执行。各县(市)可结合本地实际,参照长府办发〔2017〕10号文件精神,积极探索推行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

  

资料图在长春五十二中赫行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师宗正湘纠正学生舞蹈动作

  五、聚焦重点问题寻求解决对策。要坚守安全底线,完善安全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学生安全保障机制、家校联系制度、准入和退出机制、公示制度、课后看护工作日志等各项管理制度和机制,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集中有人看护,活动有安全措施,进出有统一组织,学校要为参与托管的学生投保校方责任险,并动员、引导家长为学生投保意外伤害险;要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引导广大教师奉献学生、奉献社会、奉献事业,通过培训、学习、自修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师辅导课业、组织活动的能力;要协调属地公安机关,形成交通疏导方案和安全保障方案并推动落实;托管经费要专款专用,严格按规定用途使用,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托管教师、管理人员绩效工资要按人社部门规定发放。

  六、强化监督检查。要建立以市、区两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为主,社会评价机构参与的督导评估体系。市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将课后托管纳入政府教育督政内容;各城区、开发区教育部门要加强课后看护的过程性监管和指导,定期形成总结评估报告,不断研究探索规律,对在检查和督导中发现的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建立“月报告”制度,将每月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资料图在长春五十二中赫行实验学校小学部,学生练习篮球技巧

  七、大力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要全方位宣传国家、省、市的决策部署,宣传惠及百姓的目的和初衷,宣传工作推进进展和取得的成效以及典型经验和典型人物,使这个便民、利民、惠民的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氛围,引导舆论,集聚正能量,既要使百姓受益,又要使百姓满意。要通过发放告知书、信息公示、签订看护协议和责任书等形式,明确学校、家长、托管人员和学生的权利义务,切实保障各方参与权和知情权。

  该《通知》最后强调,“蓓蕾计划”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破解“三点半”难题,解除群众后顾之忧,使春城百姓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事关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各地、各学校要牢固树立“

来源:吉林电视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