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国教育学会朱永新:未来学习中心的构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11 09:44 围观707次

  几个世纪以来,教育一直遵循着相同的道路,无非是以老师为中心或者走流水线模式。不过,在人工智能相继侵袭了消费电子、电子商务、媒体、交通和医疗保健等行业之后,我们不禁要问,教育行业是否会成为人工智能的下一个目标呢?

  人工智能与人类生活所发生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人工智能如何应用于教育?人工智能又将对教育产生怎样的影响?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未来学习中心的构想

  

  当下的学校制度是大工业时代的产物。从它诞生开始,特别是从上个世纪开始,对于它的争议就从来没有中断过。因此,教育到底应该如何发展?现代教育能不能真正地去适应一个高度信息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时代?我认为,传统的学校正在走向消亡,将会被“未来学习中心”替代。

  第一,从学习中心的内在本质来看,个性化是基本方向。过去整个教育是以教师为中心的,以教为中心的。所以是教师控制着整个教育的流程,控制着整个学习的过程。但是未来绝对不是如此,教师不可能再控制学习过程。那么谁来控制?学生自我控制。所以由“教”走向“学”,将是未来教育的基本特点。“学习中心”毫无疑问会打破过去传统的统一的教材等,去标准化、个性化、定制化将会成为未来的学习方向。

  第二,从学习的外在形式来说。学习中心不再是一个独立的孤岛。现在每一所学校都是一个封闭或者说相对封闭的状态,但是未来的学习中心将会是一个环岛,彼此之间是互通的,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共同体会出现。

  第三,未来的学习中心时间是弹性化的,学习中心将会全天候开放,没有暑假和寒假,也没有双休日,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安排学习时间。这样学校的设施和校舍将会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现在很多人都在建学校,然而,目前学校的数量已经足够多了,学校的利用率大概不到1/2,有的甚至只有1/3。

  未来的学习是个性化的,每个人除了完成国家的基本课程以外,完全可以设计和定制自己的课程。这样一来,整个的学习中心将会全天候开放,教育资源也会得到更大的利用。

  第四,未来的学习中心,就学习的内容来说,会进一步定制化。教育是一个意识形态的领域,义务教育的出现就是和大工业时代国家对于整个劳动者素质的基本要求有关的。到底怎么把最有用的东西给学生?这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要根据学生的天赋、潜能、个性、兴趣来设计个性化的课程。从补短教育,走向扬长教育。

  第五,未来学习中心里,混合学习与合作学习将成为主要模式。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到借助于智能设备而生存与发展的时代,未来人机结合的学习方式会发挥更大作用,认知外包的现象会让个人更加注重方法论的学习。未来我们会重新界定学习内容,因此混合式的学习,合作式的学习将会成为学习的重要方式,人和机器一起来学习,会帮助人变得更强大。机器不可能取代人的思考,但是机器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思考。

  第六,未来学习中心的教师将更加开放多元。未来的学习中心不再依靠传统教师。学习中心会拥有一部分自己的自聘教师,他们拥有这个学习中心的优势课程。但是大部分的课程可以购买,课程外包,可以跨学习中心来调用教育资源。不管怎么样,教师这个职业是不会消失的,只不过他的角色可能是从过去的处于中心地位,转变成一个陪伴者、指导者和学习伙伴。

  第七,未来学习中心将采取政府学习券与个人付费相结合的方式。也就是说,未来学习中心可以由政府举办也可以由民间举办。政府为基本的学习内容买单,但是要学习个性化的内容,就需要自己付费。

  第八,未来学习中心的考试将会走向描述、诊断、咨询。大数据、人工智能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会跟踪记录学生的所有学习过程,会发现你学习的历程和学习的难点、重点在什么地方,帮助你及时调节学习过程,帮助你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所以未来的学校,课程证书的意义和价值会远远大于文凭的意义和价值。

  第九,未来学习中心将打破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壁垒,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提供服务。混龄学习将成为重要的特点。这样所有的训练机构都可能转成以它自己为特色的学习中心,不同的人可以寻找适合自己的课程。

  第十,未来学习中心的理想和宗旨——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让每个人真正实现能够快乐、自主地学习,让每一个人能够真正地享受学习生活、享受教育生活。让每个人能够发现自己的潜能与天赋,让每个人在和伟大事物遭遇的过程中发现自我、成就自我,成为最好的自己。

  (本文根据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在“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高峰论坛上的报告整理)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