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日喀则设首个创客教室 大力发展素质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11 10:53 围观869次

  

  无人机、机器人套装、3D打印设备……8月9日,日喀则市第一间创客教室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第二中学落成,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为创客教室援助了近10万元的创客教育器材。联盟计划用3年时间,与日喀则桑珠孜区教育局合力培育创新“新生代”,将桑珠区创客教育打造成西藏自治区的标杆。

  

  日喀则市是青岛对口援助建设的城市,近年来一批批青岛干部扎根雪域高原,架起了两座城市友谊的桥梁。在桑珠孜区第二中学宽阔整洁的校园里专门腾出了一间教室用作“创客教育”教室,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功能教室的布置,“我们到青岛参观过一些学校的创客教室,很是震撼,特别期待我们也能有专门的创客教育教室。”区教育局电教办主任尼玛说。

  

  据悉,此次教育创客援建项目,由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发起,该联盟成立于2015年5月,在青岛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由青岛九中和青岛电子学校联合岛城20所知名中小学发起成立,为山东省最早成立的创客教育组织,率先在青岛提出了创客教育的理念。经过两年多发展,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学校发展到60多所,两次在全国创客教育高峰论坛介绍青岛创客教育发展经验,为青岛中小学创客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被誉为青岛创客教育发展的“引擎”。

  援建团成员、青岛五中副校长吕英良表示,青岛的创客教育起步较早,目前已经在全国叫响了创客教育的“青岛模式”。此次援助桑珠孜区第二中学的创客教育器材,由青岛五中、青岛四十四中、青岛五十一中、青岛五十六中、青大附中、青岛电子学校、青岛商务学校、魅力教育机构等单位共同筹措,价值近10万元的器材包括无人机、机器人套装、光固化3D打印笔、开源硬件等,均为大疆、小米、美科、百川科技、makeblock等国内外一线品牌。除了器材外,青岛五十一中、青岛五十六中和青岛电子学校的相关负责人还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在创客教育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教育局多布拉局长表示,教育信息化已经是青岛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创客教育在青岛遍地开花,创客教育模式也已经叫响全国,但相比于青岛,创客教育在日喀则是零起步。此次援助团带来创客教育必备的设备和技术上的支持,期待桑珠孜区第二中学作为试点学校,在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的帮助下,在雪域高原播撒下一个创客的种子,让日喀则的孩子们也享受到创客的乐趣。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理事长、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告诉记者“山海相连、藏汉情深,联盟计划通过三年的援助,通过设备援助、技术支持和师资培训等方式,帮助日喀则桑珠孜区的创客教育打造成西藏自治区的标杆”。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教育局副局长、青岛市援藏干部王元泳是此次援助项目的联络人,已经援藏一年多的他告诉记者,在青岛市的帮助下,日喀则的教育水平,特别是教师的整体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但教育理念、管理理念还有待提升,今年青岛市加大了在教育援藏项目上的力度,市南区教体局和黄岛区教体局分别与日喀则桑珠孜区教育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同时还将在青岛与日喀则间架设空中课堂,日喀则的学生也能享受到青岛的优质教育资源。王元泳说,创新、创客教育是国家大力倡导的,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借着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的援助,在桑珠孜区第二中学的试点后,希望能通过创客教育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教师在教学理念和方法上的转变。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