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数字教育出版创新战略联盟在粤成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11 11:09 围观738次

  8月9日至12日,“数字化学习高峰论坛暨数字教育出版创新战略联盟启动活动”及项目洽谈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出版管理处副处长邓广志,广东省教育厅教育技术中心办公室主任苏卫,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志刚,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泽军,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鹤,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CEO王巧林,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慧云,广东省出版集团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区碧茹,大象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杨秦予,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时代新媒体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阮怀伟,浙江教育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编、浙教浙江青云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邱连根出席联盟启动大会。

  “数字教育出版创新战略联盟”由人教数字公司、广东省出版集团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大象出版社有限公司、时代新媒体出版社有限公司、浙江青云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五家数字教育出版领军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共同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提升出版业在数字教育产业中的活跃度。

  会上,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院长王志刚在启动大会上作了“拥抱数字化教育的春天”的主题演讲。王志刚副社长全面分析了教育信息化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指出当前的教育信息化推进速度加快,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仍面临着认识不足,应用还停留在浅层次,相关研究跟不上,效果有待验证等诸多挑战,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仍在路上。针对将数字化教学等同于线上教育的普遍观念,王志刚提出,线上线下互相促进的O2O模式可能更加符合未来的需求,数据的重要性需要再强调。最后,王志刚社长指出,数字化教学为教育增加了新的价值,并呼吁教育领域的决策者、支撑者和参与者以开放的心态拥抱数字化教学,共同迎接数字教育的春天。

  据悉,联盟定位为行业领军企业共同体,各成员单位将在建立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推进数字教育资源的联合研发;推动技术创新;创新优质数字资源服务模式;推动建立数字教育资源版权保护机制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来自广东省内教育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学校校长、数字教育出版人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截至目前,已有数家数字教育和数字出版单位表达了加入联盟的意愿。

  

时势所向 应运而生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有革命性影响,必须高度重视。”在发挥教育信息化对教育支撑作用的同时,要更加强调其引领性作用,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进行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引领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变革和创新。2012年,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将教育信息化列为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重点议题,提出把教育信息化作为国家信息化的战略重点和优先领域全面部署、加快实施,以教育信息化打造教育现代化的强劲引擎。

  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在教育经费中按不低于8%的比例列支教育信息化经费,保障教育信息化拥有持续、稳定的政府财政投入。经测算,2016年教育信息化经费已超过2500亿,至2020年,教育信息化经费预算或将达到3500亿以上,教育信息化市场规模复合增速或超过30%。

  可以说,无论从国家的政策导向,还是资本和市场的热捧,数字教育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同时,随着高新技术迅猛发展,信息技术、互联网对教育教学的全方位渗透,教育用户的需求也日益多变,给数字教育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数字教育面临着全新的挑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AR、VR等新技术在数字教育领域的产业化推广和应用异常火爆,但这种火爆是否会昙花一现,关键不在于需求侧而在于供给侧,在于数字教育内容精品的开发和服务能否跟得上。联盟的成立,行业领军企业将通力合作,关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着力推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努力为受教育者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教育选择。

  联盟的成立,不仅是数字教育资源供给侧改革与智慧学习创新应用的实践,也是应对市场乱象的有效举措。

  当前,资本和新玩家的大量涌入,数字教育领域还存在数字教育资源的准确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无法得到保障;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数字教育资源的生产、加工与传播缺乏规范,许多不具备互联网出版资质的企业也参与到数字教育出版产业链中;数字教育出版企业的内容平台建设趋于同质化,数字教育资源的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严重。尤其是当前教育信息化业态中对内容创作方的侵权问题,若侵权问题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将会极大地伤害行业的健康发展。对此,联盟成员呼吁大力保护知识产权,唯有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才能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进入数字教育领域进行精品内容创作,才能创造足够优质的内容为受教育者服务。

  数字教育出版创新联盟的成立是时势所向,联盟成员单位作为数字教育出版领军企业,将通力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加快推动数字教育资源版权保护机制的建立,协同监管部门整治行业乱象,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通力合作 共建共享

  数字教育出版创新战略联盟作为行业内领军企业的共同体,其首要目的是共同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教育信息化市场,提升出版业在数字教育产业中的活跃度。基于这一目标,联盟成员的合作将聚焦于以下四个方向:

  首先,联盟将积极推进数字教育资源联合研发,在数字教育内容与产品的策划、制作和评估环节通力合作,共同避免低水平、低品质的数字教育资源开发;其次,通过推动技术创新,推动包括数字教育资源生产、加工和传播在内的技术创新;第三,创新优质数字资源服务模式,拓展高附加值的业务项目,为教育机构提供专业、优质和持续的综合服务。第四,推动建立数字教育资源版权保护机制,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扩大版权保护意识在全社会的影响,为数字教育资源创新发展增添动力,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行业领军 蓄势待发

  数字教育出版创新战略联盟囊括了教育出版行业的领军企业,联盟成员单位各自在数字教育出版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

  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教数字公司”)是人民教育出版社为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而成立的专职、专业、专注的教育数字出版公司。人教数字公司以传统出版战略转型和产业升级为契机,以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品牌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为基础,以服务基础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化学习为导向,建设了一批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推出了适合教学需要和市场需求的优质数字产品和服务,为数字化教与学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人教数字公司在信息技术影响至深的数字化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上进行探索,并将成果应用到优质数字教学资源建设、产品研发和服务方面,在全行业形成领先优势,成为基础教育数字出版的龙头企业,真正为基础教育信息化的推进做出贡献。

  广东省出版集团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独家从事数字教育、数字阅读业务,是具备互联网出版资质的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出版集团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推动出版与科技融合全面推进,其行业影响力、品牌辐射力、社会知名度不断增强:2016年,公司组建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2017年,公司凭借积极探索创新,全力推进传统出版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在第七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上被授予“2016-2017年度数字出版•创新企业”称号。

  广东省出版集团数字出版有限公司策划了广东省媒体融合重点项目——“南方云教育”。“南方云教育”平台以“共享共建优质资源,随时随地智慧学习”为愿景,提供以数字教材为核心,优质资源为基础的智慧教育整体解决方案。围绕 “课前-课中-课后-课外”四大场景进行产品开发,通过“内容+平台+设备”线上线下联动运营,为教师、学生、家长三类用户提供海量、正版、专业、权威的数字教育内容和高质量的终端应用服务。“南方云教育”以丰富、优质的产品赢得社会各界的关注,并获得党和政府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CCTV、广东卫视、《时代周报》等多家媒体对“南方云教育”进行报道。2016年,南方云教育荣获北京国际智慧教育展“2016年度出版与教育跨界融合品牌”称号。

  

  大象出版社有限公司的前身为河南教育出版社,2008年改制为大象出版社有限公司。建社以来,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坚持"服务教育,介绍新知,沟通中外,传承文化"的理念,出版了一系列高水平的教材、教学辅助读物、教师和学生用书、教育理论和学术著作。2015年新创办的《数字教育》杂志,为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快速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2016年,大象出版社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确定为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目前,大象出版社现已基本形成书、刊、数字出版物良性互动的多元化发展格局,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出版社、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先进单位。

  时代新媒体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为安徽电子音像出版社,是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目前,出版社拥有电子音像及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影视制作经营许可证、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广告经营许可等资质。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国数字出版示范企业、安徽省级“双软”认证企业、安徽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培育企业;同时还是国家“电子课本与电子书包”标准专题组成员单位、教育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多媒体教育读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国家科技部重点培育的“数字与新媒体出版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单位。

  在继承传统出版优势的基础上,时代新媒体出版社大力发展新兴出版业态,立足教育出版领域,秉承“科技,让出版更精彩;网络,让精彩零距离”的设计理念,通过构建全媒体出版数字运营生态圈(1+3数字出版工程),打造“时代e博”数字出版创新品牌,搭建三大服务云平台,形成一个数字内容管理、投送、交易的综合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系统,将“数字出版、行业服务、商务运营”融为一体。

  浙江青云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由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教育出版集团和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作为联合控股方,主要从事基础教育阶段在线教育服务和数字教育平台工具和资源的开发,利用互联网、数字技术向学生、老师提供优质的课程内容和科学的学习方案、教学方案。

  

  青云在线紧密围绕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的内容开发,致力于建设浙江省的在线教育服务平台,围绕课程服务、教辅服务、阅读服务和资讯服务开展在线教育服务。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和公司联合出品的“青云学习管家”终端管控系统、“青只口算”小学速算训练应用、“青只课堂”课程服务平台等产品以及“趣味写字入门”“软笔书法”“等数字课程,已服务浙江省内11个地市的学校,并拓展至河南、安徽、广州等省市。通过建立“信息化教育基地”和实验学校,青云在线把数字教育产品和课程在一线学校和课堂推广开来,着力打造“产—学—研”一体的数字教育产品开发基地。凭借优质内容与创新服务,青云在线已服务20余万学生,在广东、河南、贵州、安徽等省份也形成了销售和试点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联盟成立前,各成员单位即已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如广东省出版集团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是全系列人教数字产品广东省独家落地运营单位,与人教数字公司在中山、珠海地市共建示范基地,共同作为“粤教云”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单位,双方在数字教育资源研发和推进数字教材标准化方面也展开了一系列合作;同时,广东省出版集团数字出版有限公司也是青云在线数字教育产品在广东的落地运营单位。

  在联盟成立仪式上,数字教育出版创新战略联盟发起人之一,广东省出版集团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区碧茹接受了本报采访。区碧茹提到,联盟的发展离不开行业相关组织机构的支持,联盟成员持续、稳定的进入是联盟造血功能的体现,事关联盟的健康发展与联盟在行业、社会的影响力。通过探讨资源整合与共享、产品合作与研发、市场拓展、产业转型与升级、行业发展中的难题等议题,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达成长期、稳定的协同战略合作,联盟将有效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区碧茹认为,正因为联盟担负着重要使命,因此需要有实力、有担当的组织机构加入,加强联盟内成员的合作,促进行业内的交流,助力数字教育资源创新与版权保护,共同探讨数字教育出版与教育信息化的未来。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2016-2017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显示,在2017年,数字教育出版的格局将初步显现,出版业在教育领域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渐趋深入,出版单位以优质的教学资源为核心,以技术和平台数据为支撑,以数字产品为发力点,构筑起完整的数字教育生态闭环。在新形势下,数字教育出版创新战略联盟应运而生,以更加开放共融的心态,与技术公司、互联网公司、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助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为受教育者提供海量、优质的教育资源。

来源:腾讯大粤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助推“大力发展数字教育”,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变革
    搜狐04-02
    自3月13日起,以聚力行远为主题,希沃2024新品推介会走进全国近百个城市。截至目前,新品推介会已成功走进重庆、长沙、福州、深圳、合肥等多座城市,展示了希沃在教育数字自3月13日起,以“聚力...
  • 数字教育集成化、智能化、国际化专项行动暨“扩优提质年”启动仪式举行
    教育部04-01
    3月28日,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开通两周年之际,教育部在京举行数字教育集成化、智能化、国际化专项行动暨“扩优提质年”启动仪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吴岩出...
  • 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发布数字教育合作上海倡议
    教育部02-01
    1月30日至31日,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上海召开。上海市副市长解冬代表主办方上海市人民政府在大会闭幕式发布成果文件《数字教育合作上海倡议》。倡议全文如下。各位代表,过去两天我们共同就世...
  • 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上海闭幕
    教育部02-01
    1月31日,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上海闭幕。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出席闭幕式并致辞。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陈杰,上海市副市长解冬发表演讲。教育部副部长王光彦主持闭幕...
  • 浙江省数字教育培训会在杭举行

    浙江省数字教育培训会在杭举行
    浙江省教育厅12-21
    12月16日,浙江省数字教育培训会在杭州举行。活动以“新时代、新教育、新技术”为主题,总结交流全省教育技术发展经验,研讨数字教育高质量发展举措,...
  • 浙江嘉善县“三重保障” 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浙江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心做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贴心人”,不断完善贯穿儿童“全生命周期”“全生活领域”的托育、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打响“嘉...
  • 2023年衢州市数字教育大会暨教育装备应用展在衢州高级中学召开

    2023年衢州市数字教育大会暨教育装备应用展在衢州高级中学召开
    衢州市教育局04-24
    近日,以“温情技术大爱育人”为主题的2023数字教育大会暨教育装备应用展在衢州高级中学召开。本次活动由浙江省衢州市教育局主办,衢州市教育事业发展...
  • 浙江省数字教育试点工作培训会在杭召开

    浙江省数字教育试点工作培训会在杭召开
    浙江省教育厅04-23
    4月19日,浙江省数字教育试点工作培训会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举行。本次培训会重点解读了《浙江省数字教育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举行了教育数据应用研究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