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无锡市图书馆服务读者用上大数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11 13:17 围观582次

  本月有哪些新书上架?何时到馆人数最多?如今一目了然

  无锡市图书馆服务读者用上大数据

  最近走进无锡市图书馆,细心的读者会发现一楼大厅多了块液晶显示屏。屏幕上显示有每日到馆人数、图书借还数据、服务明星、新书推荐等内容。为更好地服务读者,无锡市图书馆"赶潮流",让聪明的大数据当起"参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创新能力,在大数据的支撑下为市民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

  哪些书近期较受欢迎?清楚后可作为借阅参考。什么时候借还书人多?明白了便于规划避峰出行。即时大数据分析揭示平台以读者最感兴趣的文献流通数据为主要采集对象,采集范围包括图书馆业务管理系统、无锡市数字图书馆、到馆人流量统计系统等各类应用。与此同时,市图书馆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掌上图书馆APP等载体全方位展示服务数据,让读者能随时随地查询馆藏、续借图书。

  工作人员介绍,即时大数据揭示平台将图书馆各业务的数据经过提炼、整理,汇聚到统一的数据集市中,以服务效能为导向,能有效帮助图书馆分析自身运行情况,对图书采购、新书推荐、图书流通等业务决策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真正实现读者至上的服务理念。该平台提供的直观、清晰、人性化的优质服务信息,使市民的体验度大大加强,为其进一步了解、利用图书馆提供了便利。

  长期受到网购图书的冲击,图书馆的人气为何不减反增?原因就在于大数据潮流下,无锡市图书馆从提升读者借阅体验出发,致力于实现数字资源的最大共享:建成开放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为市民提供全天候自助办证、图书自助借还、网上续借、信息查询、电子阅览服务;运用物联网感知技术,在少儿图书、文艺图书、社科图书借阅室安装RFID图书自助借还设备,让借阅图书更快捷。

  融媒体时代,无锡市图书馆也在努力实现全民阅读的多媒体、多平台融合,让人们选择不同方式亲近阅读。图书馆一楼大厅和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内,均设置了电子图书和数字期刊借阅机,市民只要下载"无锡市图书馆"APP(或"移动图书馆"APP)、"博看期刊"APP,用手机扫描借阅机上显示的二维码,即可免费下载喜欢的数字期刊和图书。少儿活动室内也设有数字阅读体验区,资源库里有国学、自然地理、生物科学等11种少儿数字资源。

来源:无锡要闻 作者:乐章 曾媛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