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京华合木高永进:谈DAP课程多样化学习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15 11:36 围观442次

  据科学研究表明,人在整个生命周期里,大脑有不断变化、形成新连接的能力。因此,在人的一生中主动学习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认知发展理论认为,儿童“建造”或是“构建”他们的知识世界,会通过自己与人、事、物及观念的直接经验探索出世界是如何运作的。因此,在发展适宜性实践课程中强调儿童的主动学习是合乎科学家、心理学家及教育学家对儿童发展的理论研究。

  

  在DAP课程中幼儿每天都能有自己计划活动的机会,主要通过大团体、小团体和学习中心的得以实施,活动最后的大团体是对他们一天中所讨论学习的东西进行回顾和总结。

  “大团体”时间给幼儿一个机会表达他们的想法和意图,包括讨论、分享和制定计划,培养幼儿的主动性和进取心。计划是有目的地选择,即选择者头脑中一开始就有具体目标促使他做出某种选择;计划应该从开放式选择中进行选择;计划包括觉得做什么,预测互动,找出问题,提出解决措施,理解行为与结果关系。

  小团体或学习中心是整个活动中循环中最长的一段时间。幼儿实施自己的计划时,教师不必刻意去引导他们,而是要仔细观察幼儿如何收集信息、如何与同伴互动、如何解决问题、如何利用各种材料为自己的计划服务然后加入到幼儿的活动中,激发和扩展活动,创设问题情境,并与幼儿交流。“回顾”时间则包含一个整理和收拾的环节,通过这个环节,幼儿可以将材料和工具分类、整理、归位并把还没有完成的工作收拾好,并且对整个活动的开展以及自己进行的情况做一个分享和总结,当然如果时间有限也可以将分享和总结的环节安排到离园前的大团体来进行。这个过程可以让幼儿学会物归原处,学习和应用分类的知识和技能,并且通过对自己当天活动的梳理和回顾,能够帮助幼儿更清晰地了解自己正在进行、即将完成或已经完成的事情,以及在进行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自己想到了哪些解决的方法,如何通过实施这些方法后将问题解决,并思考第二天活动的计划。

  

  在DAP课程中学习站是比较特殊的环节,它异于大团体、小团体的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分享讨论并进行自主探索,是用于教师教授某种特定的技能,可以是做某种游戏、活动或任务来学习某种技能,也可以只是学习一首简单的儿歌、认数字、唱歌或是认识一些测量单位,在这里教师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教师要 一直和幼儿保持互动并教他们知识。

  当然这些不同的学习模式是紧密结合互相促进的,不同的学习模式可以满足幼儿多样的需求、能力和兴趣,从中中幼儿获得更好更全面的发展。

  

来源:中国德培教育研究院 作者:京华合木教育集团董事长 高永进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