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机器人教育就是在玩积木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15 14:43 围观528次

  可能大部分未接触过机器人教育的家长总有一个疑问:搭积木有这么高深吗?我的孩子凭什么要花钱去玩积木呢?

  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说:2岁以前的儿童属于感官动作时期,这个时候的婴儿靠视觉,听觉,触觉来了解这个世界,搭积木可以增强小孩的认识范围,如继母的颜色,积木碰撞的声音,同时积木和其他物体接触发出的声响,以及手拿积木的感官,体会,都能有效的促进儿童认知能力的发展。

  虽然,机器人教育不仅仅是搭积木,但即便是搭积木,也是对孩子们大有裨益的。

  一、机器人教育给孩子带来了什么?

  1.思维方式的培养

  科学家都说孩子的手就是孩子的大脑,当孩子的手在做一些尝试的时候,大脑其实在积累很多经验。通过我们机器人课上的“动手”,对孩子进行了包括逻辑思维、创造力等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孩子们虽然会模仿,但是他们并不喜欢跟随和仿照他人,他们喜欢有自己的风格,经常会出现一些与众不同的看法、答案、意图和成果。(举个例子:要求孩子们搭建一辆小车,从相同高度的斜坡下滑下,看哪辆车跑得最远。孩子们会不断的动脑筋去尝试,去改变车身重量、车轮大小,甚至去改变整体的车身的结构,从4个轮子的车改成3个轮子的等等。)

  2.观察力和专注力的培养

  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和专注力。孩子在搭一个车的时候,原来可能只知道车轮是圆的,但是当自己动手搭的时候,他才发现轮子是由轮毂和轮胎组成。还有孩子搭挖土机、推土机,刚开始会把挖斗装到驾驶舱的后面,因为平时家里开车,爸爸就是坐在前面的,但搭好后发现不对,挖斗应该安装在驾驶舱前面,方便驾驶员操作。动手搭建,并与现实进行对照,再去探究原因,孩子的观察力也就提升了,同时也提升了孩子的创造力和问题解决的能力。

  3.性格培养

  对于孩子的性格培养也有很大的帮助。孩子自己动过手、失败过,他的忍耐力、抗挫折能力、合作能力都会强很多;通过这个过程,孩子会知道做事情不是这么容易的,他的宽容度、包容度都会比较好。

  二、机器人教育have fun

  积木和上机器人课程两者的区别在哪呢?

  概况而言,玩具突出FUN,让孩子们玩得开心;教育突出Hard Fun,也就是玩的过程是有挑战的。

  1.首先,器材不同,玩具大多是在商场里看到的积木模块、磁力片积木等等,可以根据搭建图纸来搭。而教育器材有其独特的零配件,比如齿轮、涡轮、杠杆、传感器、甚至是编程,教育版的器材会突出教育性;

  2.其次,从孩子玩的角度来说,自己购买玩具和在教育机构玩没有本质的区别。但孩子自己在家玩,很多时候是随机的、凭兴趣的;而在教育机构的优势是:课程是教育界合作开发的,根据孩子的认知发展制定的一套科学的课程体系,是针对年龄阶段的孩子的兴趣来编制的,并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兴趣来编制课程。

  一个人智力的发展,除了先天因素外,后天的培养是举足轻重的,搭建积木就可以满足这些需求,如在搭建积木的过程中遇到很多空间转换的问题,要想达到彻底解决就需要智力的提升才能完成这些任务,这就无形中提升了孩子的智力。而机器人教育便在此基础上添加了创客教育、STEM教育的元素,提高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学习兴趣。

点击进入韩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韩端机器人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