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育国际化趋势明显 产业迎来多重投资机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15 15:23 围观370次

  教育国际化不断升温且得到日益广泛关注。8月12日,旨在探讨国际教育合作与发展的“Education Without Borders——教育产业的全球化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这一论坛由美国顶尖文理学院中国巡展、熙诚教育、盈港资本联合主办,三立国际教育、丰基金、景成投资联合协办,途西教育提供智力支持。诸多国内外教育大咖亲临现场,并就“教育产业的发展与全球化”这一主题展开精彩探讨。

  参会嘉宾认为,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广度和深度还将不断拓展,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仍将继续推动各国教育的积极合作,并使得教育资源进一步流动,教育“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双重特征会变得更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教育国际化趋势的不可逆转,将催生教育产业的一系列变革,科技将成为推动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由此,庞大的教育市场也将涌现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

  国际教育机会与挑战并存

  国际化已经成为当前教育产业的最大热点之一。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王文源在本次论坛上指出,教育国际化出现空前热潮,并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蔓延到二三线甚至县级城市,很多家长和学生都要求接受国际教育。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中国出国留学生就超过52万人,留学人数位居世界第一,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国际教育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这一趋势不可阻挡。这与全球化、人们对教育的再认识及教育改革都有很大关系。事实上,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背景下,各国都想充分利用“国内”和“国际”两个教育市场,优化配置本国的教育资源和要素,抢占世界教育的制高点。

  要培养出具有世界眼光、能在国际舞台上大显身手的人才,教育就必须适应全球化和国际化的趋势。于是,更多的家长开始让孩子出国留学,除了在学习先进知识上为孩子创造条件外,参与到全球的大融合及拓展国际视野也成为家长让孩子留学的动因。

  盈港资本创始合伙人刘子迪就认为,当我们决定要出国读书和学习时,要想清楚读书的目标、目的是什么,要考虑到热情何在。一旦发现的话,要努力的提高技能,不光是要考虑到课堂中的知识,也要考虑到文化的背景,向普通人学习,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只有综合能力提升,才能达到教育国际化的目的。

  途西教育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ndrew Sohn则认为,中国的教育国际化的快速发展,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发展进程。中国教育界对中美教育交流合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美方作为中国国际教育的一大参与者,同样需要为中国快速增长的国际教育产业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改变。

  北京熙诚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于蓉就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教育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国际教育正面临空前发展机遇。一方面,教育是与人口的增长直接正相关的非周期性行业。随着中国二胎政策的放开,中国新一代家庭对于子女教育的投入,尤其是从学前教育和幼儿教育开始,将出现新的爆发。

  另一方面,政策利好也会促使国际教育的发展走向纵深领域。《民办教育法》修正案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政策放开过程中,资本正在有序进入市场化的教育领域,未来教育产业中,国际化的机构、国际化的合作会越来越多。拉长时间轴来看,教育国际化给中国带来很多的机会和益处。众多拥有国际视野和海外教育与学习经历的海归人才的回国创业发展,将国际教育转化成新的生产力,从而为中国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市场人士普遍预计,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还将有力推动各国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积极合作,更好地促进沿线国家之间的知识技术共享和教育资源流动。沿线国家将以人力资源、科技创新和文化交融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以色列驻华大使馆新闻与公共外交主任Efrat Perri在参加本次论坛时表示,以色列本身市场小,资源少,而以色列这些年的跨越发展,依靠的就是创新精神,这种表现之一就是教育的全球化。他说,以色列和中国都需要吸引他国的人才,来为本国的产业发展服务,这就是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意义所在。

  走出去与引进来:两条腿走路的国际教育

  教育国际化的深化,使得出国留学从高堂之上进入大众家庭。更为关键的是,留学低龄化浪潮的已经到来,预科成为很多中学在读孩子的留学选择。

  中国教育“走出去”的特征越来越明显。然而,任何交流只有是双向的、互利的,才有生命力,教育国际化也是如此。仅仅“走出去”,对中国教育的发展来讲是失衡的。

  专家指出,教育的国际合作交流正在进一步扩大,未来将呈现“走出去与引进来”双重发展格局。

  基于此,教育资源的配置也在重构,出国留学与来华留学、访学游学与国际会议、合作研究与联合培养、结成友好学校等,为国际教育要素的流动提供了载体。

  北京第八十中学从2001就开始尝试国际教育的推广工作。该校副校长李晓君在论坛上表示,10多年的国际教育办学当中,他们跟国外的大学、中学及国外的机构建立桥梁,引进了非常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教育理念、教育做法。这给学校的课程改革、教师培训带来了非常丰富的资源和提升。

  不光是引进先进的教学经验。中国打开大门触摸外国教育的同时,更多的外国学生、教师甚至培训机构也来到中国。

  耶鲁大学雅礼协会原项目总监彭子捷在论坛上表示,之前他们会输送更多的美国人到中国来上课,现在每年则会从挑选一些中国的老师到耶鲁大学所在的城市,在这些城市的公立学校里面参与到他们的教学活动当中。同时,他们也会让中国和美国的学生进行更多的小组性的交流活动,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互相学习和理解,而并不是单向由美国向中国输入这样一种情况。

  由此可见,教育在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已经呈现更加紧密结合的态势。本次论坛上,专家们还谈到教育国家化两条腿走路,两条腿能不能一样粗的问题。

  他们指出,中国的教育不是跟国际化教育对立的教育,而是国际教育体系当中的非常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的情况下,中国能够吸引更多的国家和更多的学生来认可中国的课堂教育,或者课堂外的教育、家庭教育。

  庞大市场的投资机会

  教育国际化的趋势以及走出去、引进来的双重特性,正在催生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

  在描述中国教育前景时,胡润有句名言。他说,“为什么我愿意每年做国际教育论坛呢?因为我发现中国企业家们也瞄准了教育行业的商机,就连马云也开办了国际学校”。

  的确,嗅觉敏锐的教育机构和投资方已然捕捉到中国这个东方大国的教育潜能。当前,资本市场涉足教育热情正盛,A股相关教育概念标的已近百家。而随着二胎放开,资本市场涉足教育产业事件还将显著增多。

  更为关键的是,科技正在催生教育行业的巨大变革。三立教育创始人高品川指出,科技让教育变得更加随处可得,更加便利,甚至更加便宜、更加公平。科技拉近了所有学生、家长和老师之间的距离。科技对于教育的影响在于优质资源的共享以及平民化、个性化。正因为如此,科技给教育带来了更多的市场机会。

  其实,以慕课、微课程等为代表的基于互联网的教学模式,立足于网络大数据,突破了传统教育模式的时间界限、地理界限和心理界限,进而实现“互联网+”教育组织流程再造,线上教育已经成为教育发展的新趋势。

  这方面,百度教育、一起作业等行业先行者已有所斩获。一起作业联合创始人肖盾说,一起作业2011年创办,主要服务于中小学,现在全国有10万多所学校,大概4000万的用户,这是一个线上线下结合的学习解决方案,通过科技和教育的结合,它促进了教育公平,提高了学习效率和体验。

  这正是互联网时代带给教育机构的速度与激情。在技术驱动教育变革的时代,新的生态早已呈现。百度教育总经理张高介绍表示,百度是一个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但搜索不能完全满足教育的需求。于是,百度在2015年专门成立教育事业部,致力于帮助学生者更好地获取知识并得到提升。百度将人工智能技术用在教育里面,打造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完整生态,甚至包括了私人定制的个性化课程。未来,在无人车和智能家居,百度的平台里面也都有教育频道。

  有机遇就有挑战。随着消费升级和中产阶级崛起,中国人对教育的追求也从“有学上”转到“上好学”,这给当前的教育包括在线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但不管如何,中国教育产业发展的风口到来。如何在这一产业中更好掘金,考验着资本的智慧和产业投资人的能力。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理工大学:突出三个重点,提升教育国际化质效
    山东省教育厅12-07
    近年来,山东理工大学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为引领,以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化为重点,强化政策引导,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后疫情时代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
  •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与泰国格乐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6-22
    近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与泰国格乐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以一带一路国际发展大思路大政策为引领,共同成立中国东盟一带一路国际研究中心,在师生互访、教师进修、人才培养、学术交...
  • 长安大学推进国际化办学加强中外学术交流与合作
    陕西省教育厅06-09
    长安大学大力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国际化工程,充分依托学科优势特色在国际学术交流舞台发挥积极作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外向发展,努力开拓学校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更广更深的新...
  • 西安交大城市学院引进国际优质资源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
    陕西省教育厅05-17
    为贯彻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国家政策,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思想,把握“立德树人”的育人核心,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多渠道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多途径推进师...
  • 陕西省职业教育国际化推进会举办

    陕西省职业教育国际化推进会举办
    陕西省教育厅03-22
    2021年3月18日,由陕西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一带一路”职教联盟承办的陕西省职业教育国际化推进会在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召开。陕西省教...
  • 皖西学院谋划“十四五”教育国际化发展规划

    皖西学院谋划“十四五”教育国际化发展规划
    安徽省教育厅01-26
    近日,皖西学院召开外事和港澳台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院长刘学忠主持,外事和港澳台事务工作领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党委委员、副...
  • 把握教育国际化趋势 教育发展前景可期
    02-24
    【教育装备采购网】(编辑张来全)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资源在世界范围内的跨国、跨地区流动成为新常态。这种资源的流动已经渗透到教育领域,世界各国教育交流日益频繁的同时,竞争也更加...
  • 云南教育国际化建设工程推向东南亚地区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3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云南省教育厅消息,云南致力于发展教育国际化。2011年该省正式启动教育国际化建设工程,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全方位、多层次推进教育国际化,这个中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