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文看懂挥发性盐基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18 10:45 围观658次

  挥发性盐基氮(TVB-N)动物性食品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在腐败过程中,使蛋白质分解而产生氨以及胺类等碱性含氮物质。此类物质具有挥发性,其含量越,表明氨基酸被破坏的越多,别是蛋氨酸和酪氨酸,因此营养价值大受影响。

  ​挥发性盐基氮(TVB-N)动物性食品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在腐败过程中,使蛋白质分解而产生氨以及胺类等碱性含氮物质。此类物质具有挥发性,其含量越,表明氨基酸被破坏的越多,别是蛋氨酸和酪氨酸,因此营养价值大受影响。

  

  挥发性盐基氮(TVB-N)的测定

  1. 半微量定氮法

  (1)原理:蛋白质在酶和细菌的作用下分解后产生碱性含氮物质,有氨、伯胺、仲胺等,此类物质具有挥发性,可在碱性溶液中被蒸馏出来,用标准酸滴定,计算含量。

  (2)试剂

  ①氧化镁混悬液 ②2%硼酸溶液(吸收液) ③0.2%甲基红乙醇液 ④0.1%亚甲蓝水溶液

  临用时将③④等量混合为混合示液 ⑤0.0100N盐酸标准溶液或0.0100N 硫酸标准溶液

  (3)仪器

  ①半微量定氮装置:Markhan氏式 ②微量滴定管:小分度0.01ml

  (4)操作方法

  ①样液的制备:将样品除去脂肪、骨头及筋腱后,切碎搅匀,称取10g于锥形瓶中,加100ml水,不时振摇,浸渍30min后过滤,滤液置于冰箱中备用。

  ②测定:预将盛有10ml吸收液并加有5-6滴混合示液的锥形瓶置于冷凝管下端,并使其下端插入锥形瓶内吸收的液面下,吸取5ml上述样品滤液于蒸馏器反应室内,加5ml 1%氧化镁混悬液,迅速盖塞,并加水以防漏气,通入蒸汽,待蒸汽充满蒸馏器内时即关闭蒸汽出口管,由冷并行管出现滴冷凝水开始计时,蒸馏5min即停止,吸收液用0.0100N盐酸标准溶液或0.0100N硫酸标准溶液滴定,终点呈蓝紫色。同时做试剂空白试验。

  (5)计算

  (V1-V2)×N1×14

  X1= ------------------------- ×100

  m1×5/100

  式中:X1--样品中挥发性盐基氮的含量,mg/100g

  V1--测定用样液消耗盐酸或硫酸标准溶液体积,ml

  V2--试剂空白消耗盐酸或硫酸标准溶液体积,ml

  N1--盐酸或硫酸标准溶液的摩尔浓度,mol/L

  m1--样品质量,g

  14--1N盐酸或硫酸标准溶液1ml相当氮的毫克数

  2. 微量扩散法

  (1)原理:挥发性含氮物质在碱性溶液中释出,在扩散皿中于37℃时挥发后吸收于吸收液中,用标准酸滴定,计算含量。

  (2)试剂

  ①饱和碳酸钾溶液:称取50g碳酸钾,加50ml水,微加热助溶,使用时取上清液。

  ②水溶性胶:称取10g阿拉伯胶,加10ml水,再加5ml甘油及5g无水碳酸钾(或无水碳酸钠),研匀。

  ③吸收液:混合示液、0.0100N盐酸或硫酸标准溶液,与半微量定氮法相同。

  (3)仪器

  ①扩散皿(标准型):玻璃质,内外室总直径61mm,内室直径35mm;外室深度10mm,内室深度5mm;外室壁存3mm,内室壁存2.5mm,回壁纱厚玻璃盖,如图1-1所示,其他型号亦可用。

  ②微量滴定管:小分度0.01ml。

  操作方法

  ①将水溶性胶涂于扩散皿的边缘,在皿中央内室加入1ml吸收液及1滴混合示液。在皿外室侧加入1.00ml按半微量定氮法制备的样液,另侧加入1ml饱和碳酸钾溶液,注意勿使两滴接触,立即盖好;密封后将皿于桌面上轻轻转动,使样液与碱液混合。

  ②将扩散皿置于37℃温箱内放置2h,揭去盖,用0.01N盐酸标准溶液或硫酸标准溶液滴定,终点呈蓝紫色。同时做试剂空白试验。

  图1-1 微量扩散皿(标准型)

  说明

  ①加碳酸钾时应小心加入,不可溅入内室。

  ②扩散皿应洁净、干燥,不带酸碱性。

  ③检样测定与空白试验均需各作2份平行试验。

  ④计算

  (V3-V4)×N1×14

  X2= ------------------------- ×100

  m1×100/5

  式中:X2--样品中挥发性盐基氮的含量,mg/100g

  V3--测定用样液消耗盐酸或硫酸标准溶液体积,ml

  V4--试剂空白消耗盐酸或硫酸标准溶液体积,ml

  N1--盐酸或硫酸标准溶液的摩尔浓度,mol/L

  m1--样品质量,g

  14--1N盐酸或硫酸标准溶液1ml相当氮的毫克数

点击进入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