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曼彻斯特大学对智能服装有重大突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18 11:22 围观434次

  随着石墨烯在印刷电子设备上的新发展,可穿戴技术的实用性不断加强。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近期展示了一项新技术方案:使用简单的丝网印刷技术,直接在纺织品上加类似于印柔性电池的设备。这项技术解决了可穿戴设备充电的问题。被称为超级电容器的组件是实现此方案的一种方法。它的作用和电池类似,可以快速充电,可在数秒内将设备完成充电。

  现在,一种固体柔性超级电容器装置的可用性已经得到了证实,具体操作是使用导电氧化石墨烯墨水在棉织物上完成印刷。媒体此前报道的 2-D Materials 材料,这种印刷电极由于油墨和纺织品基材之间的相互作用表现出优异的机械稳定性。

  氧化石墨烯印刷的超级电容器的进一步发展激发了可穿戴技术的巨大潜力。经过更深入的研究和开发,例如监控人体健康条件的高性能运动服、轻型军用装备、新型移动通信设备,甚至是可穿戴电脑都会变成现实。

  为了给这些新型的可穿戴设备充电,电能储存系统必须具备高能量、高功率密度,良好的操作安全性,长循环寿命、低成本以及机械灵活性这些特点。

  

  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所(National Graphene Institute)研究员 Nazmul Karim 博士表示:“使用简单可扩展的印刷技术开发石墨烯柔性织物超级电容器,是实现下一代可穿戴电子布料的重要一步。它将研发出一种可以同时存储能量和监测人类活动和生理状况的智能电子纺织品,既环保又高效。”

  氧化石墨烯是石墨烯的一种形态,可以用较低成本在墨水状的溶液里制作出来。这种溶液可以应用于纺织品,创造出织物超级电容器。

  Amor Abdelkader 博士表示:“纺织品具备延展性柔性特别强的特点,我们第一次印刷了一种稳定的装置,可以储存能量同时又兼具柔性。该装置也是可洗涤的,这个特点让它可应用到未来的智能服装。我们相信这项工作将为使用 2-D Materials 油墨在纺织品上印刷其它设备打开大门。”

  曼彻斯特大学目前正在建设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Graphene Engineering Innovation Centre),强化国家石墨烯研究所的研究能力。该创新中心造价 6000万英镑,将成为国际研究和技术基地。

来源:华丽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北科大师生首次集体秀出智能服装
    千龙网06-22
    图为北科大学生在举办智能服装秀6月21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建系15周年设计作品展上,一群身穿着白色或红色裙子的女大学生,一走起路来,裙子就会闪闪发光,闪耀着七彩光芒。这就是北京...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