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这些信息透露我国拉曼光谱仪市场节节攀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1 09:18 围观1044次

  2015年以来,仪器信息网编辑曾经多次盘点了中国拉曼光谱仪市场的发展态势,可喜的是多方信息显示,该市场一直在强势走高,不仅仅是招中标项目的增加,在新产品和新技术的推出以及相关标准方面都呈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

  从中标数据看中国拉曼市场增长态势:势不可挡

  基于仪器信息网编辑对近三年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的有关拉曼光谱仪中标信息的不完全统计,中国拉曼光谱仪器市场呈现持续强势增长态势。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1-6月份有15个涉及拉曼光谱仪项目公布了中标结果,2016年1-6月份有29个项目公布了涉及拉曼光谱仪的中标结果,而2017年上半年(1-6月份)涉及拉曼光谱仪中标的项目达到了40个,同比实现大幅增长,2017年上半年拉曼光谱仪中标数量同比去年增长达38%!

  从采购金额上来看,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上半年公布的中标信息不足2000万元;2016年上半年中标金额估算超过3000万元;而2017年上半年,同等统计条件下,中标金额预估超过5000万元,同比增长幅度超过60%!

  分析中标项目中的用户单位类型,我们发现,科研院所依然是当前拉曼光谱仪的主力用户,在采购单位中所占的比例也是最高的,超过70%。不过同时我们也发现,其他类型的用户单位也越来越呈现多元化,涵盖了公安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质检机构、最高人民检察院等,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拉曼光谱仪的应用逐渐覆盖到更多的单位,呈现多元化增长的趋势。

  (备注:以上信息是基于2015年1月1日-2017年6月30日之间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布的有关拉曼光谱仪的中标信息进行的不完全统计,以全文搜索“拉曼”关键词得到的中标信息为准。)

  国内外仪器厂商齐发力 新品成果“络绎不绝”

  拉曼光谱是光谱学中增长最快的部分之一,这已经成为业界普遍公认的一大趋势,在近几届的Pittcon展会上都表现的特别明显。Spectroscopy上的一篇针对Pittcon 2017的产品综述中就将拉曼光谱列为该展会的三大亮眼主题之一。

  总体而言,不管是从全球,还是针对中国市场而言,国内外仪器公司都表现的非常活跃,以下简单汇总一下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中大家比较关注的相关厂商动态和新产品推出情况。

  (1)国外仪器企业:热度不减

  在拉曼光谱的市场中,进口厂商表现的相当积极,仅从中标结果来看,HORIBA、雷尼绍、赛默飞等进口品牌的产品是当之无愧的主力。也正是看好这个快速增长,又极具潜力的市场,一些“局外”的企业也在纷纷布局。就最近而言,2016年12月,安东帕购买了BaySpec公司的台式拉曼光谱产品生产线,并从SciAps公司授权了手持拉曼产品技术;而今年7月份,安捷伦宣布以4000万英镑现金收购一家服务于制药和公共安全市场的高分辨率拉曼光谱仪器制造商Cobalt Light Systems,在最新公布的Q3财报中安捷伦也非常看好拉曼市场,财报中特别提到,“Cobalt Light Systems的收购,增强了我们对于客户的价值,并为我们提供了立即进入具有吸引力、快速增长的拉曼光谱市场的机会”;此外,为了提高产量,同时为进一步的增长做准备,Endress+Hauser集团还进一步扩大了其在美国的生产工厂,其中位于密歇根州安阿伯市的拉曼分析器制造工厂的扩建投入了900万美元。

  在新产品与新技术推出方面,进口仪器公司也保持一贯的“热度”,今年初到现在仪器信息网新品栏目就收到了3台进口新产品的申报,包括必达泰克的i-Raman Pro-ST 透视拉曼光谱仪(上市时间2017年3月);海洋光学的ACCUMAN 便携式科研级拉曼光谱仪(上市时间2017年3月);瑞士万通的Mira M-3手持式拉曼光谱仪(上市时间2017年5月)等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Pittcon 2017期间,赛默飞展出了设计紧凑的多模式拉曼光谱仪iXR,而WITEc也发布了全新操作软件Suite FIVE。

  (2)国产仪器企业:奋起直追

  针对当前拉曼光谱仪蓬勃的市场现状,国产仪器企业当然也不甘落后,特别在手持/便携仪器方面的表面尤为突出。如果说,前几年中国拉曼光谱市场似乎一直是进口产品的“舞台”,最近两年国产拉曼仪器的表现已经引起很多业内人士的关注。今年初到现在,仪器信息网新品栏目收到的9台拉曼光谱仪新品的申报中有6台来自国产企业,包括上海佑谱光学仪器有限公司的EVA3000PR 手持式拉曼检测系统(上市时间2017年3月);北京卓立汉光仪器有限公司的便携手持式拉曼光谱仪Finder Edge(上市时间2017年2月);厦门谱识科仪有限公司的PERS-F900拉曼光谱仪(上市时间2017年1月)、PERS-F801便携式拉曼农残检测仪(上市时间2017年4月)、PERS-F810 便携式拉曼食品安全检测仪(上市时间2017年1月);上海如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EDGE3000 便携拉曼光谱仪(上市时间2017年7月)等 。

  此外,今年上半年,卓立汉光的“显微共聚焦拉曼应用研发”项目通过专家验收;如海光电的技术创新项目“基于拉曼光谱的食品痕量危害物质检查仪” 获上海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拟立项......

  以上只是基于过去半年多时间内仪器信息网收录的拉曼光谱新产品和相关厂商动态的部分信息的汇总与分析。在此特别指出的是,除此之外,还有一大波进口与国产仪器公司都在这个市场中积极布局着,特别是天津港东、赛诺飞拓、南京简智、领谱科技、奥普天成、复享光学、屹谱仪器、西派特、同方威视、华泰诺安等国产拉曼仪器企业,在此不再一一罗列,未来仪器信息网会持续关注相关发展动态。

  相关标准不断完善中

  对于一类仪器的推广,标准的推动作用必不可少。在过去的几年中,拉曼光谱相关标准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如中国药典2015年版中将拉曼光谱作为正式的分析方法收载;新版GMP要求所有原料在使用前必须经过测试和批准;拉曼光谱仪校准规范(JJF1544-2015) 2015年11月24日开始实施;2016年4月1日生效的修订后的欧洲药典通则拉曼光谱(2.2.48)章节中也强调,拉曼光谱在制药行业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2016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还发布了《T/CIS 17001-2016 激光拉曼珠宝玉石检测仪》团体标准等;

  尽管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总体来说,目前还没有拉曼光谱仪产品的统一评价标准,市场上拉曼光谱仪的技术性能和产品质量也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相关的应用标准/规范还比较欠缺,这给拉曼光谱仪的生产、应用和市场秩序带来了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对其进一步的推广和应用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阻碍。

  针对这样的状况,一系列拉曼光谱相关标准的制定也在进程之中,如原全国教育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印发的教育行业标准《激光拉曼光谱分析方法通则》实施20年之后在2016年迎来了首次修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提出,由全国分析仪器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 SAC/TC124/SC6)归口管理,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和厦门大学承担研究和起草工作的国家标准《拉曼光谱仪》正在审定中;《拉曼法表征石墨烯层数》国家标准讨论会也已经于今年2月份在深圳举行;此外,根据7月份国标委发布的拟立项国家标准项目征求意见的通知,《工业微生物菌株质量评价 拉曼光谱法》即将制定,资料显示,该项标准主管部门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起草单位为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归口单位是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另附目前通过国家标准信息查询系统查询到的拉曼光谱相关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包括2条国家推荐标准,3条行业标准和3条地方标准。详情如下:

  

来源:仪器信息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