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水俣公约》正式实施 含汞试剂要淘汰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2 09:41 围观499次

  《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将四氯化碳列入了“作为实验室和分析用途的化学试剂”的淘汰范围,水中石油类的分析方法就开始进行彻底改变。日前,《关于汞的水俣公约》正式实施,虽然对于含汞类试剂作为实验室和分析用途没有明确禁止,但也许随着公约进一步修订,含汞类试剂也会被纳入淘汰范围。

  仪器信息网编辑梳理发现,含汞试剂在环境监测行业的使用还是不少的,如《水质 化学需氧量的测定 重铬酸盐法(HJ 828—2017)》、《水质 氨氮的测定 纳氏试剂分光光度法(HJ 535-2009)》、《环境空气和废气 氨的测定 纳氏试剂分光光度法(HJ 533-2009)》、《环境空气 二氧化硫的测定 四氯汞盐吸收-副玫瑰苯胺分光光度法(HJ 483—2009)》、《固定污染源排气中氯化氢的测定 硫氰酸汞分光光度法(HJ/T 27-1999)》、《大气降水中氯化物的测定 硫氰酸汞高铁光度法(GB 13580.9-92)》等等。

  《水质 氨氮的测定 纳氏试剂分光光度法(HJ 535-2009)》是目前广泛采用的一种氨氮测定方法,此方法被用于饮用水、地表水和废水中氨氮的测定。其原理为:以游离的氨或铵离子等形式存在的铵氮与纳氏试剂反应生成黄棕色络合物,该络合物的色度与铵氮的含量成正比,可用目视比色和分光光度法测定。目视比色法测定时,最低检出浓度为0.2mg/L,上限浓度为2 mg/L;分光光度法测定时,最低检出浓度为0.05 mg/L,上限浓度为2 mg/L。

  其中,纳氏试剂的配置需要用到含汞试剂,标准方法中给出了两种配法:

  配法1:取2.50g HgCl2 (HgCl2分子量:271;Hg的分子量:200)定容100ml ,取1.5ml,对应HgCl2的质量为0.0375g,对应Hg的质量为0.0277g。

  配法2:10g HgI2(HgI2分子量:454) 定容100ml,取1.0ml,对应HgI2的质量为0.1g,对应Hg为0.0441g。

  目前,此方法被广泛应用于全国的省、市、县级环境监测站、第三方检测机构和工业企业中。我国共有各类环境监测站4000余家,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2000余家,工业企业数量更多,如果按照每个机构每个月分析200个样品,则每年汞消耗量为400-600kg。

  无论是保护环境的角度还是从长远考虑,选择一种可替代此标准的方法都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目前可替代的方法包括:

  水质 氨氮的测定 流动注射-水杨酸分光光度法(HJ 666-2013)

  水质 氨氮的测定 连续流动-水杨酸分光光度法(HJ 665-2013)

  水质 氨氮的测定 蒸馏-中和滴定法(HJ 537-2009 )

  水质 氨氮的测定 水杨酸分光光度法(HJ 536-2009 )

  水质 氨氮的测定 气相分子吸收光谱法(HJ/T 195-2005 )

  其中,气相分子吸收光谱法的原理为:水样在 2%~3%酸性介质中,加入无水乙醇煮沸除去亚硝盐等干扰,用次溴酸盐氧化剂将氨及铵盐(0~50μg)氧化成等量亚硝酸盐,以亚硝酸盐氮的形式采用气相分子吸收光谱法测定氨氮的含量。

  由于自动化程度高、测量速度快、试剂毒性小等原因,气相分子吸收光谱法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当然气相分子吸收光谱仪分光光度计要贵,也是很多用户拒绝此种方法的原因之一,但此类方法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

来源:仪器信息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