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为应试教育补漏 创客教育千亿市场指日可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2 11:57 围观1312次

  “缺人缺钱缺技术唯独不缺的就是想法”,在我国的创业大军中,优秀的商业模式是吸引投资的一大利器,而往往一个“点子”的落地总是差着一个“程序员”的距离。反观微软、Facebook、苹果等国际成功企业,其创始人大多却都是“一言不合就辍学”的“技术流”,从想法到实践,Maker(创客)的精神贯穿着他们创业“从无到有”的全过程。

  

  事实上,在强调综合素质能力发展的今天,从家庭到社会,人们已开始注意到“应试教育”下的能力培养漏洞,“听说读写”的练习在给学生造成压力的同时,也出现了创新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的输出趋紧问题。在此背景下,创客教育走入了人们的视野中来。伴随资本倒逼、政策推动、社会观念变迁以及外来经验的输入,创客教育产业迎来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更是有研究机构指出,到2020年其将会成为一个数千亿量级的市场。

  从“创客空间”传入我国,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之一,依靠创意驱动的时代悄然降临。源自美国的STEAM教育理念的创客教育,伴随着政策红利在我国也得到了本土化的“落地”。

  早在去年,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便明确指出,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众创空间”、跨学科学习( STEAM 教育)、创客教育等新的教育模式中的应用,创客教育得以普及,并相继出现在了公立校之中。再到今年,作为第一份落地的省级创客教育政策,《山东省学校创客教育指导意见》指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学校创客空间建设列为教育信息化重点项目,确保建设资金投入,以及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师资问题需要。要出台有力政策,建立多元投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学校创客空间建设。

  从校内延伸到校外,各类创客教育机构瞄准市场如雨后春笋一样“冒”了出来,据相关媒体数据显示,从去年到今年,全国有近20家创客教育机构获得风投,融资金额均在千万级别。按照业务属性划分,创客教育公司大体可分为产品器材提供商、课程内容提供商以及培训服务提供商。且在市场切入方面来看,在相关政策与社会背景下,创客教育机构对于校内外市场的布局考虑也不尽相同。

  对于以“有课程研发能力”的集成商为定位的青橙创客教育而言,B端市场成为了其的有力“抓手”。相较于C端市场的尚未成熟,青橙创客选择了从社会教育和社会影响带动作用更强的B端着手,着力打造2B的生态链。据相关数据显示,青橙创客业务覆盖了以北京为中心的8个省市、100余所中小学、职校,服务3-18岁的学生逾7万人,并曾为首师大附中、人大附中、北京市共青团等打造了多个个性化的创客空间。

  同样看到了C端弱刚需的寓乐湾,在最初“卡位”公立校之后,随后选取了2B2C的模式。在服务了上千所学校后,去年9 月起,寓乐湾开始了2C 探索,基本思路是在线上以家庭为单位进行付费,线下以直营的方式进入全国25 个城市,剩下的城市以输出课程内容、品牌加盟模式为主,将合作方变成了自己的教学点。“B端”、“C端”两手抓便成为了寓乐湾的经营方向。

  在Techplay创客教育孵化器CEO李晓光看来,长远来看,创客教育未来B端市场的“战役”会很快结束,竞争终将会发生在C端。尽管B端业务也有涉及,但对于Techplay来说,C端市场是其“主攻”的领地。为让小学生也可以由易到难渐进式的掌握多种创客技能并进入孵化阶段,最终实现将自己的创意和设计变成真实的产品,Techplay融合了电子、机械、编程和设计等多种学科,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课程体系,并将会根据C端年龄段与认知水平,安排到适合的课程中去。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采访过程中,在Techplay的教室一角看到了几张模型设计图,据介绍,鲜花采摘机是一个由甘肃省某农机所委托Techplay开发的一款用于方便花农采花的真实项目,而该项目的实施者正是两位四年级的小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从模型图设计到实物制作,两位小学生制作的鲜花采摘机经过几期改进后,很有可能将于今年投入到实际使用中去。

  

  图为鲜花采摘机样品

  “创客教育的实质是用真工具、真材料做真产品。对于创客教育产业而言,前期发展拼的是资源与市场拓展能力,而到了下一阶段,考验的便是企业对于教育的理解。不能低估C端对于教育质量的要求。”李晓光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但目前来看,整个市场尚处于培育阶段,C端对于创客教育的意识与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这还需要更多从业者的涌入与共同宣传。”

  根据鲸媒体发布的《中国中小学创客教育行业蓝皮书(2016-2017)》显示,经过测算,创客教育/STEAM教育市场规模破千亿并不是问题,至少亦可以达到10%的年复合增长率。尽管有着政策的扶持,但相对于传统的学科教育来说,创客教育依旧处于早期发展的阶段,课程体系待完善、市场需求非刚需等一系列问题成为着创客教育市场规模扩张的“拦路虎”。

  李晓光进一步表示,对于行业发展而言,人才短缺是最大的问题所在。懂教育的人往往缺乏创客方面技能,而理工科出身的高层次人才却又少有懂得教育规律的,符合创客教育资质的创新人才基础极为薄弱。人才成为了制约整个行业长远发展的一大因素。不过,李晓光仍对创客教育的千亿级市场规模抱有信心,据他透露,创客教师资格证方案制定正在进行,如被人社部纳入后将成为行业中的第一个准入标准。

来源:北京时间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