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浙江学校的教育现代化:平板电脑代替黑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2 15:00 围观1330次

  “数字技术应该像‘空气一样’自然地浸润到学习者的整个学习过程中,凸显人的发展和课程的构建。”在近日举行的一场“移动云教育研讨会”上,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校长赵骎如是说。作为多年来长期从事智慧教育研究的专家,赵骎在本次会议上就“基于移动设备pad应用的课堂新样态研究”这一主题分享了相关经验。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传统陈旧的教学模式正在逐渐被颠覆。“十三五”开局以来,国家积极推进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教育和信息化正逐步进入到深度融合阶段。随着“互联网+”模式的深入推进,科技与教育结合正日趋紧密,教育行业与移动互联网之间的关系亦愈发密切。“智慧教育正成为提升教育现代化、创新性的新动力。”成为本次研讨会的主旋律。

  互联网+教育,老师的教学也能用“大数据”

  丁兰实验中学校长赵骎分享智慧教育心得

  赵骎认为,技术与教育结合的教学方式非常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同时也符合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基于智通云电子书包的使用基础上,赵校长进行了新课堂的创新,提出了“意趣课堂”的概念,围绕“学得趣、练得精、精中求简、简中求实”这几个中心点,并使之成为学校国际化交流展示和个人专长展示的重点。

  如何让老师教的轻松,学生学得开心,在减负高质完成教学内容的同时提升学生的成绩?赵校长在丁兰实验中学推行“互联网+教育”的实践上探索到一种叫做“电子书包”的智通云服务。

  以英语为例,采用智通云电子书包云作业后,后台每天推送的音频听读资料,学生们是否听了录音,做了跟读作业,后台一目了然。通过运用大数据来进行学习评估,能使老师有针对性的调整教学内容,减少重复,开展个性辅导。“教育信息化是一个大趋势,传统课堂如能运用技术革新,实现因材施教,那才是教育真正的进步。”赵骎说。

  赵校长如此坚定不移实施智慧教育是有原因的,自2016年9月开学使用平板教学以来,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七年级AB率语文提升37%,数学提升37%,英语提升10%,科学提升25%。由于教学成果上升明显,七八年级共18个班全部配备使用智通云p355c。此外,丁兰学校2016年度还被评为考核优秀、区教学质量A类学校,2017年被评为江干区“智慧课堂”试点学校。

  平板电脑成教学利器,浙江近百所初中在用电子书包

  塘栖二中耿鸿老师介绍特色教学模式

  “我带的班级使用智通云电子书包教学4年,在长期的教学实践过程中,逐步摸索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塘栖二中英语老师耿鸿介绍说,根据不同年级的教学情况,使用不同的应用,训练的侧重点也不尽相同。例如,七年级侧重听说,八年级重点关注阅读和书写,九年级侧重阅读和写作练习。自2013年开始使用电子书包以来,耿鸿老师所在的学校在2016年余杭区公立学校综合考试中居余杭区第二名,取得近几年最好成绩,考入余杭高级中学的学生均为电子书包班的学生。2017年,塘栖二中九年级第一批保送生余高录取11人,录取率余杭区公办第二;省一级重高录取35人,录取率余杭区第一(含民办),录取率遥遥领先。通过针对性的使用电子书包,耿老师收获的不仅仅是学生的成绩,还有学生能力的全面提升,还有更多感动来自学生的感恩。

  绿城育华教师胡燕平分享应用平板电脑进行教学管理的经验

  来自杭州绿城育华学校胡燕平老师,在应用电子书包进行科学学科教学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如今,他不仅使用各种应用批改作业、统计数据和分析学生成绩,同时还应用平板电脑进行教学的日常管理。“我现在深刻体会到了智慧教育带来的好处,并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提升教学。”胡燕平说,绿城育华连续使用智通云p355c超过6年,从最初的两个班试点,到16年七年级段全面推广,全校实验班达到24个,减负增效效果明显,成绩大幅提升。

  “与传统课堂相比,老师使用智通云电子书包可以令教学更具个性化。”此次研讨会的主办方,浙江学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沈一峰介绍说,目前全省已有近100所初中,日常化使用智通云p355c进行教学。老师在备课时可根据学生的层次差异,把不同难度的作业通过平板电脑布置给相应学生。上课时,老师可进行同屏演示教学,学生则只需在平板电脑上同步学习、做作业,即时、高效,真正实现了便捷与智能的现代化教学。”

  沈一峰表示,在传统的纸质教学模式下,我们不能准确把握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而通过一大批一线教育者在智慧教育的实践中不难看出,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能让我们更清晰看到教育变革的可能性。

来源:楚北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