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破解义务教育困扰 “共享空调”要进校园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3 09:26 围观1055次

  昨日,佛山多区挂红色高温预警信号。高温天气在延续,而学校也在想办法希望降低遭遇天气炎热对学生休息的影响。广州日报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个暑期佛山已有多家公办初中、小学拟通过由家委会牵头,为课室安装“共享空调”的办法,破解困扰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加装空调涉及的费用、维修保养等难题。对于这一为课室加装空调的新办法,佛山市教育局方面表示,在合法依规的前提下,如果能够让学生在更舒适的环境中去学习生活,教育部门鼓励学校去进行尝试。

  小知识:

  什么是共享空调?

  共享空调其实和共享单车一样,在传统空调租赁的基础上,为传统的空调产品植入了物联网科技,使厂家可以直接与消费者连接,并通过大数据技术掌握用户使用空调的状态。

  目前佛山市场上的共享空调,有的公司采用“押金+按时收费”的模式。还有的较为传统的共享空调公司则还是以租赁的模式为主,消费者无需购买空调,按年来支付租赁费用。

  家长:想为孩子课室“清凉一夏”不容易

  近日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不少家长担心习惯了空调的孩子,在暑期结束回到学校后是否能够适应。记者了解到,目前佛山绝大多数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难以实现在全部教室安装空调的目标。

  禅城区家长龙先生称,自己女儿所在的一家禅城区公办小学,课室内仅安装有风扇。“上学期末的时候天气也很热,家长群里就要不要装空调的问题讨论了很久。”龙先生称。“包括有家长提出要不要买一些大冰块,放在风扇面前,给孩子们降温。”龙先生称,考虑到冰水难以回收,且孩子们年龄小,会忍不住去玩冰等情况,这一建议很快就被否决了。绝大多数家委会的家长觉得,自己掏钱去给学生们装一台空调,是更现实可行的办法。

  “后来我们家委会也去征询了学校意见,发现安装空调也有很多实际的困难。”该学校家委会成员称。“最终难以达成共识的关键还是费用问题吧,家长觉得安装空调弊大于利,所以最后也不了了之了。”该家委会成员总结称,要想在学校安装空调给孩子享受下夏日清凉,实际上并不容易。

  尝鲜:有家委会拟引入“共享空调”解决问题

  记者走访了解到,为了让学生使用上空调,佛山一些学校的家委会也想到其他一些解决方法,比如使用“共享空调”。

  郑女士的孩子在禅城一家公办小学读书,其所在的学校班级家委会,在这个暑期发起了课室安装空调的倡议。“在这个月初提出来征询家长的意见,如果班上全部家长全票通过,那就可以通过家委会联系的服务商,给课室安装空调。”郑女士称。

  按照家委会给出的方案,使用的就是“共享空调”,提供的操作思路是每个学生每年收电费250元,用于购置空调、安装维护管理及电费,服务商则负责学校空调电网的升级线路改造,给课室提供品牌空调2台3匹挂机。

  按照该方案,空调的清洗消毒、缴交电费、日常维护和筹建工作都通过“共享空调”服务商实现,而学校则负责监督公司和家委会完成项目申请,学校不参与任何收费工作。

  而家委会则负责向学校和教育部门递交申请安装空调,做好教室空调电费的收取工作。根据规则,该方案需要全班全体家长通过才能够实施,最终在家委会的沟通推动下,其孩子所在的班级全票通过了方案,如果顺利的话最快在新学期就能用上空调。

  校方:如果有较多班级同意安装愿意尝试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学校了解到,通过“共享空调”模式探讨解决空调安装问题确有此事。该小学校长透露,目前该校有3个班全票通过“共享空调”方案。

  “其实在加装空调的硬件方面,学校因为是比较新,所以用电方面的条件是满足的。”该校校长称,但家委会在和家长沟通过程中,也有家长提出一些疑虑,比如说产生的费用是否过高,在空调环境中是否能确保健康等。

  该校长表示,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空调并非是标准化配置,但家长和学生对安装空调的愿望较为强烈。“对于家长提出的意见,家委会代表将会搜集齐意见,和服务提供方做进一步的沟通。”该小学校长坦承,实际上采用这种“共享空调”作为解决方案,学校鲜有经验,因为涉及到收费和管理问题,比如家委会的费用筹集是否合规。

  学校表态:不会介入收费事宜

  “学校的态度是不介入也不反对,假如是比较多的班级愿意的话,可以尝试着做。”校方称,整个安装过程是家委会和服务商在进行洽谈,学校不会介入收费事宜。

  “其实学校还要考虑那些不愿意装空调的班级。”相关负责人称,没有装空调的班级平时打开窗户,隔壁班的空调排出的热气和噪音必然影响到班上的学生。

  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学校还建议设立空调使用规则,比如在气温26度以上的天气,在中午12时到下午2时30分这一时间段的午休时间可以开空调。但家委会却希望安装了空调后可以在上课的时间也使用。最后,涉及到空调产生的电费,学校建议可通过安装单独电表,由服务商按月返还给学校予以解决。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除了该校外,禅城区还有一所公办初中,在今年暑期前通过安装“共享空调”的形式,解决了该校从初一到初三全部课室空调全覆盖的问题。

  探讨:

  共享空调能否进校园条件是否成熟?

  观点A:

  更多取决于学校态度

  针对家长关于“加装空调”的疑虑,佛山一家从事“共享空调”业务的公司负责人称,目前佛山的高中和幼儿园绝大部分都没有空调,而民办初中、小学很多都安装有空调。

  “之前为什么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安装空调较少,其实和学校的办公经费有关。”该负责人指出,佛山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约为1200元/生/人,初中接近2000元。该负责人分析,部分经济实力比较强的镇街教育局,会划拨出专门的经费用于为部分学校安装空调,比如大良今年为降低天气炎热对学生休息的影响,拨出405万元专项经费,但也仅是够为三家初中安装空调。

  “共享空调无需学校采购和安装,并且电费可以由家长承担,通过家长来购买服务,其实是为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安装空调提供了新的办法。”相关负责人分析,其实还是取决于学校能否提供准入的许可。

  观点B:

  收费有待部门出台引导

  “这也是最大的困难,学校如果觉得安装空调是满足了家长和学生的需求,从有利于学生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才会敢于去尝试这种模式。”该负责人透露,目前是采取试点的方式在一些学校班级铺开,但能否大规模铺开推广,仍有待时间的检验。

  多名共享空调业内人士均提出希望,能够有相关部门出台学校使用“共享空调”的准入规范,通过政府引导监管、招投标公开化等方式,让更多的公办初中、小学课室可以装上空调。

  部门:鼓励尝试但需确保安全依法合规

  “学校的班级,如果有需求加装共享空调,需要注意首先这应该是家长自发的。”佛山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称。

  “另一个就是收费问题,家委会不能强制家长缴费,如果是通过家委会购买服务的形式,应该加个公开透明,并且得到全体家长认可。”该负责人说,学校在加装空调前,需要对安全问题评估确保安全。其次是相关资金的管理,必须做到依法合规。“学校不能依托家委会,以家委会的名义去收钱,收到的费用也不能交给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门是鼓励学校去进行尝试的。

来源:佛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