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互联网+”教育集群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3 10:52 围观497次

  2011年5月,以北京市第十八中学为龙头,汇集方庄地区27所教育机构的方庄教育集群成立。6年多来,方庄教育集群建设步步深入、不断升级,已经从最初的“抱团取暖”式的、以物质资源共享为主要特点的初级区域教育共同体,发展到以课程资源共享为主的区域生态教育共同体,又走向了以融通各个学段、改变区域教育结构为主要任务的现代化区域教育共同体,实现了区域教育的共通、共识、共治、共享、共赢,推动了方庄地区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集群成员单位也从最初的27家,发展到了现在的46家,集群服务地域由原来以方庄地区为主,发展到目前涵盖东铁匠营、方庄、大红门三个街道社区。

  教育集群是一种区域教育发展的新模式,是一个地理位置相近的区域内各种教育资源基于自主性、内生性需求,由教育行政部门主导,区域内优质学校牵头,通过创设一个区域丛林式教育生态系统,以多元化特色教育满足教师、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的区域教育共同体,具有地缘性、生态性、内生性、自主性、社区性的特点。教育集群本质上是一个“自组织”而不是“他组织”,这种非行政的特点决定了集群本身要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这一核心理念,积极进行区域推进共享型教育平台建设,以“互联网+”教育集群实现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探索一条整体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内涵发展的成功之路。

  为推进区域共享型教育平台建设,拥有资源共享、及时互动、评价统计等功能,我们设立了课程动态、师训专栏、家长论坛、慕课中心、兴趣导航、社会实践、预约场地、个人空间等栏目,及时发布集群课程信息和进行资源共享建设。例如慕课中心结合听评课系统的建设,集群教师可以将自己的精品教学课件、教案、课堂录像、优秀作业设计等在资源库中进行存储、分类、展示,并赋予资源相应的开放权限。集群校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在资源库中查找符合自身教学特色的教育教学资源,完善、使用、上传,并把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以碎片的形式剪切下来,标注上章节、知识点,供师生有选择地学习,通过统计点击量,可以直观地看到哪些课最受师生关注,并通过即时互动功能,了解集群师生为什么关注这些课程,是突破了学生普遍存在的难点质疑,还是教师讲授清晰生动,吸引师生慕名而来。这样,集群教师工作室会真实及时地获取师生的需求信息。一方面,可以有计划地投入更多的师资,重点研讨,解决学生所质疑的难点,或者请集群专家对集群学生所共同关注的重点学科加大力度做重点培训。另一方面,会对集群教师、集群学校进行相应的绩效考评,不断鼓励优秀教师的优秀课例产生,鼓励集群教师互学互评,推动集群优质校的建设工程。目前,云平台上已经形成了两万多节微课,并对接北京市教育资源及北京四中网校课程资源,从而形成一条全新的教育教学资源生态系统,促进集群校之间的资源深度共享。

  许多家长工作单位离家较远,无暇亲眼见证孩子成长的足迹。集群云平台满足了家长的这一需求。通过平台的社会实践板块,家长可以全面地了解孩子所在学校举办的各类活动。同时,云平台突出了对孩子成长的评价功能,家长可追踪自己的孩子在这些活动中的表现,并看到自己的孩子成长时间轴,通过时间轴,家长能够分享孩子成长中的点滴喜悦。同时,家长可以通过云平台家长论坛中的评价统计功能了解学校、社区对孩子的评价,真实全面地掌握孩子的在校情况,还可以通过评价统计功能对学校进行满意度调查,反馈问题,为学校发展提出宝贵意见。通过家长论坛中的及时互动功能,家长能与教师适时沟通,与其他家长交流切磋,向线上专家积极求教,及时准确地解决孩子成长中出现的问题。

  考虑到集群校的信息化水平发展差异,很多资源都可以在集群中进行多校共用,如引入了“名师进课堂”,充分利用录播教室、网络直播、点播技术,打破了传统课堂限制,打破了学校之间的围墙壁垒,使得学生在课堂上可以利用各种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进行学习。公用设施也可以多校共用,更使得校级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共享,提高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促进集群内的教育教学质量均衡发展。通过教育集群云平台,我们形成了基础性、多样性、层次性、综合性的集群课程体系,集群学生可以从云平台上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自主选课学习,最大程度地满足了学生个性学习、个性发展的需求。同时,云平台为翻转课堂的高效实施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录播教室、网络直播、点播技术,既丰富了“课堂”的内容和意义,也打破了学校之间的围墙壁垒,学生可以利用各种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进行学习,深度共享、多次利用,提高了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也为雾霾等特殊时期的停课不停学提供了方便。

  集群贡献资源,智慧点亮校园,收获回馈社会。在未来,方庄教育集群在信息化的进程中会帮助方庄地区的孩子、家长、教师实现更开放、更平等、更丰富的分享式学习、协作式学习,成为实现教育创新,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坚强阵地,全面推动区域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 作者:管杰 责任编辑:妙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